当前位置:

【国内旅游】文明旅游有“黑名单”还应有“红指南”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彭俊 2015-12-28 10:41:15
—分享—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在飙红的大数据下,种种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另一个令人关注的焦点。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乱刻乱画、损坏和顺走景区公共物件……如何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自觉,值得引起社会深思,也是对国人素质和形象的一项重大考验。(12月21日《光明日报》)

  不久前,国家旅游局公布第四批游客“黑名单”,5名游客上榜。自今年4月6日施行《游客不文明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已有16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依然还有人顶烟上,不收敛,到境外丢人现眼,这实在是令人齿冷三天。那么,为何会发生这种咄咄怪事呢?众所周知,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文明游客也是表扬出来的,正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看来,文明旅游有了“黑名单”以后,还应该有“红指南”。

  每当曝光游客“黑名单”的时候,以及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时候,熟悉不文明游客的人都会感到很纳闷,在家里都是本本分分的人,为何一出境就变成了不守规矩的人呢?这是因为人在休闲中释放压力和放松心情的时候,或者在脱离了自己生活和熟悉的群体、习惯的时候,非常容易出现一些失范行为。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方式,恰恰处于这两种情形之中。所以,在消费过程中总会做出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很多人事后很后悔,可是恶劣影响已经产生难以挽回了。

  故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文明中国、礼仪之邦,居然发生“年年岁岁景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文明陋习,甚至丢人丢到了“天上”、丢人丢到了国外,真是令人大跌眼镜。在建立游客“黑名单”的同时,建立“红指南”制度,能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中小学阶段开展以文明旅游准则为主题的素质教育,让孩子们懂得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的道理。对那些遵守《文明旅游行为准则》的游客,进行表扬,用先进典型引导游客遵纪守法。

  旅游“黑名单”重在事后监管,而旅游“红指南”却能起到事先引领的作用。前不久,某景区设立了文明旅游签名墙,凡是签名承诺文明出行的游客,都会获得一顶文明旅游礼帽和文明旅游宣传箱贴。去年10月,某地成立“文明旅游银行”,游客参加“银行”成员组织的文明旅游团,全程文明旅游就能获得积分,换取门票、免费旅游名额,甚至可成为“文明旅游形象大使”。各级政府不妨在倡导文明旅游中多使用这种正面引导的做法。(毕文章)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