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资讯】红色韶山大数据:十年旅游收入十倍“换新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李耀华 黄得意 编辑:彭俊 2015-03-16 08:20:50
—分享—

  2004年旅游总收入3.03亿元,2014年35.04亿元;2004年游客总人数230万人次,2014年1314万人次,分别增长十倍与五倍。

  湖南省旅游局通过红网独家发布韶山红色旅游十年发展总结——2004年,伟人毛泽东家乡韶山开始加快发展红色旅游,经历十年大力发展,如今,红色旅游已真正成为韶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日益增强的经济造血功能使韶山“换新天”。

  十年成绩:“换了人间”

  “虎距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如今,韶山已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韶山红色旅游发展10年来,直接带动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配套发展,从而推动韶山县域经济综合发展。

  2013年,韶山市获“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市(县区)”荣誉称号,综合指标排名全省第8位。2014年,全市GDP达到64.72亿元,是2004年的6.3倍。同时,旅游带动城镇化飞速发展,十年间城区面积扩大了1.7倍,全市城镇化率较2004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649元,是2004年的3.5倍。

  红色旅游让韶山农民富起来了——2004年至2014年韶山农民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54元增加到18588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是韶山历史上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农村劳动力价值得到提升,2014年全市(总人口11.8万)从事旅游的城镇和农村人口达到3万余人,直接促进了农民的增收。

  再竞风流:“还看今朝”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多年的努力,韶山市于2014年争取国家旅游局批准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开启了韶山红色旅游发展新的征程。将利用3-5年左右时间促进资源融合、文化融合、业态融合发展,打造韶山红色旅游升级版——努力形成在全国可以推广的发展经验和模式,将韶山建成中国红色文化的国际形象展示窗口、国家级红色旅游示范区。

  为优化发展环境,韶山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按照“三区四片”(三区指风景区、老城区、新城区,四片指建设银田城乡一体发展示范片、大坪美丽乡村示范片、杨林生态休闲示范片、如意高效农业示范片)进行全域布局,促进文化旅游与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相互融合,推动旅游全域发展。

  今年,韶山市还将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积极开展红色旅游文化周活动,红色题材微电影拍摄、动画片制作等活动。6月底至7月初,韶山将迎来中俄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中俄两国将在这里签订红色旅游合作备忘录,举办中俄红色旅游推介活动,启动从毛泽东故里到列宁故里红色自驾游活动,观看红色大戏《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等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李耀华 黄得意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5/03/16/7037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