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4-10-11 08:08:02
—分享—

  “我要为南岳旅游速裁法庭点赞!”广东游客张晓军日前在南岳旅游时被多收50元停车费,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旅游速裁法庭打了个电话。8分钟后,法庭工作人员赶到现场,通过与停车场管理员沟通协调,多收的50元停车费退还给了张晓军。“天下名山,五岳称最”。南岳衡山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岳区委、区政府把解决当前影响旅游环境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紧紧抓好服务和管理两个关键,“软硬兼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优质服务是景区“软实力”。南岳中心景区山路陡峭弯多路窄,如果游客遇险或需要紧急救护怎么办?游客只需要拨打电话便可通过“闻声而动”的消防救援站和医疗救护站快速解决。位于南岳的半山亭消防救援站能以专业设施提供包括登山探险活动中发生事故的应急救援、游客遇险紧急救护、高空索道救援以及交通事故救援等九大方面的服务;景区医疗救护站位于半山亭和祝融峰,安排执业医师驻站值班,配备急救药品及医疗器械,并有一台景区医疗救护车为来岳游客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医疗救护服务,极大地加强了旅游景区突发公共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处置能力。外地游客在南岳买到问题商品或者发生消费纠纷怎么办?游客只需要通过旅游速裁法庭,就能快速处理旅游纠纷案件,维护游客的正当权益。据统计,南岳法院旅游速裁法庭自运行一个半月以来,共计处理游客旅游纠纷案件32起,接受旅游咨询416人次,实现“案件调解执兑率和游客满意率”两个100%,正在加紧建设的南岳“工商旅游市场监管系统”,也将充当起消费维权的“电子眼”和“报警器”,为游客保驾护航。现在,持有智能手机、ipad和笔记本电脑的游客越来越多,南岳正在加紧建设智能服务支撑系统,实现免费wifi覆盖,预计至今年国庆黄金周,城景区各主要景点、交通场站和游客服务中心等重要的游客集聚区域将实现无线wifi覆盖向游客免费开放,包括景区车辆、宾馆、农家乐在内的无线wifi覆盖也将加快建设,为游客带来“信息无障碍、沟通零距离”的全新体验。

  严格管理是景区的“硬指标”。 作为全省首个在全部行政区域内实施相对集中处罚权的县区级行政单位,南岳行政管理综合执法局以打破了部门樊篱为特色的综合执法,将以往十几个部门分散行使的行政处罚职能集中起来,跳出了原有行政执法部门“管理—反弹—管理”的无休止拉锯局面,实现了“抓办案、促管理、严处罚、重服务”的良性运转,给城景区管理注入了新的动力、增添了新的生机。在南岳,摩托车纠客缠客这一现象,以前是多个部门都可以处罚,而各部门由于条例依据不同,因此出现多种处罚标准,少则200元,多则上千元,还有的则拖些关系也就不了了之。如今出台的《行政处罚权基准》明确了处罚标准,让执法者执法明明白白,被处罚者心服口服,切实查堵了其中存在的自由裁量权使用漏洞,杜绝了人情案。不只是摩托车纠客缠客,还有令游客头疼的客运车辆在城区乱停乱放、欺客宰客等问题,都一改过去的临时执法、零散执法,实现了从突击式向规范型的提升,从小城管向大城管的迈进。目前,南岳区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涉及各领域的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执行标的自行到位率达100%,无一例需向法院申请执行,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与此同时,城景区实行环卫管理货币化改革,通过引入“社会化竞争、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企业化运营、社会化服务、规范化监管”的新模式,打破“政府全包”、环卫作业“管干一家”的格局,真正实现城景区环卫作业由“花钱养人”到“花钱买服务”的转变。

  一系列的措施,激发了南岳旅游的发展内力,1-8月,全区共接待游客485.76万人次,同比增长20.53%;实现旅游总收入35.54亿元,同比增长15.43%;完成门票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22.68%,旅游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18%,投诉件办结率100%,游客满意率上升。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4/10/11/7038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