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忠烈祠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馆文物征集公告

来源:南岳忠烈祠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馆 编辑:彭俊 2014-08-05 12:02:05
—分享—

  南岳忠烈祠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馆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岳衡山核心景区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拟建纪念馆新馆舍主要展示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所有烈士名录与其英勇事迹、抗战时期在南岳召开的四次军事会议及国共合作开办的南岳游干培训班等内容。为将纪念馆建设成为全国宣传和展示抗战英烈事迹、祭奠和缅怀抗战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场所,现向社会广泛征集与抗战有关的文物,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1、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9月抗战胜利期间,参加过抗战的将士遗物,包括衣物、书信、照片、公函、日用品及其他相关物品。

  2、抗战期间在南岳召开的四次军事会议及南岳游干培训班相关的实物、照片及文字资料。

  3、抗战中的武器装备(包括共产党、国民党、日军三方的武器装备)

  4、其他与抗战有关的有代表性、纪念意义的物件。

  二、征集方式

  1、社会捐赠:鼓励个人、团体收藏者无偿捐赠藏品,纪念馆将给捐赠者颁发证书并给予公布。

  2、委托展览:对个人持有的家传藏品或流动、流通的历史物品,根据本人自愿,可以提出委托展览,由有关管理部门负责评估、鉴定、拍照、建档、签订无偿保管协议,持有者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随时取回。

  3、借用:由本馆向藏品持有机构临时协商借展,收藏机构可根据自己的意愿,确定借用的起始时间。

  4、国有、集体藏品征集:档案、文史等部门可将不准备保留的有历史价值的图文资料赠送或转让给纪念馆,或提供重要图文资料的复印、扫描件。

  5、收购: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前提下,按照自愿出售的原则,对收藏机构和个人收藏的文字文物由专家鉴定后,参考市场行情对符合的文物给予评估,并经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认可后,予以收购。

  三、征集时间

  文物藏品征集是纪念馆的一项长期工作,以上各种方式和政策自即日起长期有效。

  四、征集要求

  1、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纪念价值。

  2、与抗日战争有关的、能够反映抗战史实、可以提供研究和陈列使用的各类文献、实物。

  3、保存状况适合于展出。

  4、征集的资料和文物藏品必须是原件或原件的复制品。

  5、图片、照片及影音等资料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项、主要参加人的姓名、时任职务、拍摄(提供)人姓名、现从事职业等信息。

  6、应征人对所持有的文物藏品必须有所有权,或者捐赠、借展的权利。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 洁 刘月华

  电 话:0734--5662080

  电子邮件:29361736@qq.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北支街2号(文物管理局内)

  邮政编码:421900

 

  南岳忠烈祠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馆

  2014年8月

来源:南岳忠烈祠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馆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