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要闻】南岳第9个“文化遗产日”拉开帷幕

来源:南岳新闻网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4-06-19 16:24:00
—分享—

区领导现场指导“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

  

非遗项目展出吸引了现场游客驻足围观

 

 

  红网南岳站6月15日讯(记者 文丽贵)昨天上午,我区在游客服务中心隆重庆祝第9个全国“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记者同时了解到,仅2013年,我区就成功申报了3个市级文化遗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申报的3个市级文化遗产项目是“南岳道乐”、“南岳斋席”、“南岳祭茶大典”,加上往年申报成功的“南岳神戏”、“南岳竹木雕”2个市级项目和“南岳庙会”1个省级项目,南岳共成功申报省级1个、市级5个。在昨天上午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主办“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现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时桂首先致辞,随后,彭旺元、曹时桂、周孝华、旷文峰等区领导分别为市级非遗项目现场颁发牌匾。身着黑衣,头扎红巾、胸挂红肚兜香袋的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岳庙会》,正在再现延绵几千余年的南岳民间朝圣盛况;因道教而当产生的独特传统戏曲种类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项目《南岳神戏》,让前来参观的市民们进一步了解南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高浮、浅浮、薄意、圆雕、平刻、镂空等技法多样的《南岳竹木雕》,雕刻作品兼具饱满、奇巧,形象逼真;冬瓜当做扣肉卖,这就是南岳斋席的代表作品“不可思议”,各种斋席作品不仅吸引了游客驻足围观,还邀请游客参与品尝;作为茶业届惟一一个以祭典而不是制茶工艺申报非遗项目的“南岳祭茶大典”,现场旌旗招展、鼓乐齐鸣的仪式也吸引了客人的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活动是集非遗项目展览、表演、展示、展销、咨询活动为一体,让广大群众与游客不仅能了解非遗的相关知识,还能直接参与到互动活动中来,共同体验到南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来源:南岳新闻网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