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法院狠抓“三个坚持”群教活动效果好

来源:区人民法院 作者:陈素宝 编辑:彭俊 2014-04-23 17:01:07
—分享—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岳区法院认真落实市委第八督导组副组长范高潮“三个贯彻始终”要求,认真修订完善方案,务求实事求是、贴近实际,狠抓“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和排查整改工作,务求活动实效。

  1、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写、带头改,营造浓厚氛围。党组书记、院长龚建民逢会必讲群教活动,强调要结合群教活动开展审判工作。正月十四,该院组织全院干警、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家属,提前开展了群众路线知识抢答赛活动,使全院干警提前接受了一次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教育洗礼。4月1日,按照市委、区委督导组的要求,该院召开了高规格动员会,切实提高全院干警的思想认识,确保每一个干警都自觉投身群教活动。从4月2日起,党组书记、院长坚持带头学习,带头给干警上课,带头写心得体会,全院上下形成了真学、真用、真干、真改的良好氛围。党员干警100%完成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其中包括退休党员部王淑英、周赞平等,此外,几个非党干部也主动向群教办提交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2、坚持以学习促办案,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参加“法治金融”理论研讨会,向市中院报送论文8篇;4月3日、4日、8日和9日,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学习4天,阅读了规定篇目,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信仰》、《焦裕禄》等教育影片,确保了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到位。在加强学习教育的同时,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习促审判执行,将群众路线贯彻司法办案的始终,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减轻当事人的诉累。1-4月份,共审结各类案件72件,执结各类案件36件,同比分别增长了22%和26%。

  3、坚持边学边改边提高,突出审判工作特色。按照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认真真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各个环节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群教互动与审判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突出特色。目前主要着手整改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涉诉信访化解问题。明确了信访人人有责、息访个个有份的基本要求,完善了信访首问责任制、承办法官终身负责制和院领导周二、周四轮流值班接访等制度。将3件信访案件交办给3个专案化解小组,每个小组由1名副院长牵头,1名庭长和1名干警具体负责。4月16日,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就谭银凤案召开了一次现场答疑会,邀请区人大、政法委、信访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参加,联动进行答疑化解;4月21日,召开了信访工作专项调度会,总结前段经验不足,进一步明确下段职责要求;4月22日上午,组织了单云周案听证预备会,对这起长达7年的月季重复上访案进行了调度,确定5月5日在南岳镇召开听证会进行辩法释理和协调化解。

  二是服务旅游大局不够有力的问题。成立了3个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服务队,各负责一个重点项目,为涉旅游、涉民生工程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组织民二庭到张家界武陵源区法院考察学习了旅游速裁法庭建设经验,结合南岳实际,制定了我院旅游速裁法庭建设方案和旅游纠纷案件速裁规程上报区委,相关筹建工作正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进行,5月份将正式开展旅游速裁工作。

  三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结合群教活动扎实开展“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做到有方案、有布置、有台账、有督查、有奖惩,共走访南岳镇红星村147户、龙凤乡3个村68户、迎宾社区287户,收集意见建议14条,开展义务巡逻580人次,为民办实事11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赞誉。如在红星村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与村民一起种植水杉500多棵,绿化美化了沿河两岸;在龙凤乡组织了1次巡回法庭,开展了法律宣传,发放常用法律手册210册;在迎宾社区组织了3个小区的环境优化整治,调处了5起邻里纠纷。

  四是基础建设推进缓慢问题。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添置了审判法庭和干警办公室空调、电脑等设备,改善了办案办公条件。清明节期间,副院长伍云松带领专门工作小组,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通过多方协调,促成2户拆迁户签订了拆迁协议,同时,就规费减免问题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磋商,相应建设审批手续已基本办妥,为审判法庭业务用房建设尽快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主体工程有望5月份开工,年底竣工。

 

 

    延伸阅读:
    区住建局:抓“大走访”活动掀民调工作新高潮

    区文广新局:党员干部上阵清洗厕所解民难
    区文广新局:送学上门服务社区矫正人员

    区委办“五措并举”引领群众路线活动显成效

来源:区人民法院

作者:陈素宝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