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倡导新四风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

来源:岳群办 编辑:彭俊 2014-03-18 17:23:40
—分享—

  新年伊始,南岳区积极落实衡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倡议书》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在春节期间,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倡导“学习之风、服务之风、调研之风、清廉之风”新四风,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倡学习之风,把学习领会铺开到了基层“一线”

  将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徐守盛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蓝本,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一是阅读原文讨论式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徐守盛书记的讲话原文(录音稿)整理成册,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要求全体党员在认真研读讲话原文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大讨论,讨论如何将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如何将业务工作与讲话精神结合,如何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区148个基层党组织均投入到了学习讨论当中,为即将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二是整合资源体验式学习。整合南岳特有的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资源,采取体验式学习,要求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忠烈祠缅怀先烈,讲述中国军队英勇顽强的抗战事迹,与当前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相结合,通过追忆历史,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三是查找问题整改式学习。深入查找本单位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实行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单位党组织书记亲自起草、制定相应的作风问题整改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对党员干部个人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二、倡服务之风,把党员服务投入到了旅游“一线”

  春节“黄金周”期间,南岳区154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委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的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旅游一线,全力服务四方游客。一方面着力维护旅游秩序。为保障旅游秩序稳定,全区千名党员干部彻夜坚守门票、环卫、消防、治安、交通等各个岗位,负责景点秩序、购票秩序和交通疏导、游客分流,处置突发事件等。由各单位党组织成立的22个党员巡逻服务队在大庙御街、祝融路、游客服务中心周围等地,对香炮经营门店实行包干负责,防止经营户出店拦车喊客、驱车赶客、乱收停车费等现象发生,赢得了游客的好评。另一方面积极提供贴心服务。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人流集散地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志愿者统一佩戴标识为游客提供实时服务。针对春节“黄金周”气温前高后低的情况,专门为游客免费提供导游图、茶水、咨询等服务,在气温骤降后,在景区内为游客免费提供了雨衣、草鞋等防雪防滑物品。通过努力,南岳区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49.65万人次,同比增长26.66%,实现了旅游人数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和游客投诉率下降、治安刑事发案率下降的“双升双降”的良好开局。

  三、倡调研之风,把走访调研深入到了群众“一线”

  充分利用春节景区值班、在外群众集中返乡和春节走访慰问的契机,对各个领域的人群进行走访调研。一是向游客香客问服务。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南岳区借助微博、游客服务意见箱和服务投诉电话等方式,向游客征求对本地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春节“黄金周”期间,收集到关于路牌标识、人车分流、停车消费、住宿就餐、门票优惠等方面的意见112条。二是向党员干部问作风。由区县级以上领导带队,深入机关单位和基层一线进行调研,向普通党员干部职工送去节日祝福,并与其面对面谈心交流,听取对四大家班子、机关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作风、干部人事、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看法和意见,还特别与一些老同志、老党员、离休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三是向居民群众问民生。按照南岳区2013年“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确定的联系点,区县级以上领导与全区各直属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深入生活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家庭,询问他们有哪些难处,对党和政府有哪些期盼,并为他们送去温暖。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55户,投入资金达14.2万元,收集有关综治维稳、污水处理、低保办理、子女入学等民生问题共72条。

  四、倡清廉之风,把清正廉洁贯彻到了机关“一线”

  利用春节关键时间节点,把清廉之风贯彻到全区各机关单位,切实过上一个风清气正得民心的春节。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领导机关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两会期间,人大政协机关从简会议氛围营造,严格就餐住宿标准,严控会议办公经费开支;春节休假前,四大家领导机关实行年终津补贴零发放,年货节礼零购买,坚决杜绝了使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等活动;大年初八上班第一天从简召开团拜会,区委常委集体在区委机关食堂就餐,给全区各机关单位做出了良好示范。二是坚持制度先行规范管理。下发了“五个专项整治”文件,对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公款送礼、“庸懒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等五个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出台了《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为优化南岳旅游发展环境的“八个严禁”》,狠刹机关工作人员破坏旅游环境的歪风;转发了《衡阳市乡镇“廉政食堂”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舌尖上的浪费亮出“红灯”。三是坚持督促检查注重实效。从1月份起,区纪委、监察局会同区作风办,在全区开展为期2个月时间的监督检查工作,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对顶风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为提高督查实效,区纪委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明确检查结果将作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

来源:岳群办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