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霞茶院“国百”“省十佳”殊荣正式揭牌

来源:时刻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4-02-07 11:18:06
—分享—

 

  红网南岳站1月23日讯(记者 文丽贵)作为南岳第一个用茶文化包装和打造的人文景点,南岳烟霞茶院“全国百佳茶馆”“湖南十大特色茶馆” 于1月21日正式揭牌,原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旷瑜炎,区领导魏仲文、黄顺发等参加了仪式。

  2012年9月,经由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茶业协会茶馆分会组织、申报,通过评审委员会的综合审评,烟霞茶院被评定为“湖南十大特色茶馆”,同时被推荐并获评为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内的“百佳茶馆”之一。

  烟霞茶院与铁佛寺为邻,坐落于烟霞峰山腰、邺侯书院上方一里处,海拔855米,前身为国民党政府原省长赵恒惕于1936年建的别墅,原名准提庵,距今已有76年,是湖南省保存和延续历史文化最为完整的茶室。整个茶院由100余亩茶园、一幢民国故宅和一栋配套厢房组成,院内水石清幽,竹树蓊蔚;厅堂侧室的南岳茶文化展厅,详细介绍了南岳云雾茶的产地、特点、荣誉、历史、文化等。此地古有八指头陀等诗僧在此烹茶说禅,后有周恩来、郭沫若等许多名人在此聚会赏景,历史和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南岳云雾茶在南岳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也是南岳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由湖南省南岳云雾茶业有限公司2013发起恢复的南岳祭茶大典就获评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烟霞茶院所在地烟霞峰是南岳七十二峰之一,此处聚集了明道山房、邺侯书院等儒家人文景点,寿佛殿、铁佛寺、紫竹林等宗教场所,财富山庄、烟霞茶院等服务单位。目前,区文化部门正积极筹划邺侯书院的重建和打造,通过文化的串联形成烟霞文化圈,打造南岳最具人文气息的景区之一。

 

 

    延伸阅读:
    【社会民生】南岳区妇联、道协集中慰问57户困难家庭

    【部门动态】拜殿乡召开党员大会暨村支两委换届动员会

    【时政新闻】区委书记胡小宁新年送书写赠语

    【时政要闻】胡小宁带队督查春节前旅游安全工作

来源:时刻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