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文化】关于南岳衡山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的思考

来源:《商场现代化》2008年2月(中旬刊) 作者:杨晚华 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编辑:彭俊 2013-12-16 11:33:10
—分享—

  一、衡山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的背景分析

  
  1.衡山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的优势

  
  (1)五岳独秀,风景秀美

  
  我国五岳名山之一,绵延七十二峰,逶迤八百余里,宛如一条巨龙盘亘在湖南省境内。南岳衡山风光秀丽、人文荟萃、人杰地灵,素以“五岳独秀、宗教圣地、文明奥区、中华寿岳”而誉满天下。南岳衡山为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4A 级旅游区和湖南首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现已成为衡阳乃至湖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寿文化历史悠久

  
  南岳衡山称为“寿岳”由来已久,《周礼》、《星经》、《史记》等诸多古籍中记载:南岳衡山对应天上28宿之轸星中主寿命的长沙星,故称“寿岳”。自宋徽宗在南岳黄帝岩上留下“寿岳”石刻和“天下南岳”题词后,“寿岳”之名更盛。康熙四十七年《御制重修南岳庙碑记》第一句话是:“南岳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亦名寿岳。”雍正十年上谕第一句也是:“南岳为皇上主寿之山”。新版《辞源》第348 页明释南岳为“寿岳”,上承天象,下应地脉,聚精结气,护国佑民,延年益寿,吉祥无限。

  
  (3)宗教文化浓厚

  
  南岳佛道共存,古刹如林,且为天台宗和禅宗南岳、青原两系之发源地,其信徒远及日本与东南亚。规模宏大的南岳大庙古建筑群,坐落在山脚古镇,形同北京故宫。历史记载,南岳大庙建筑群在隋末唐初是就已存在,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艺术结晶。大庙为九进四重院落,正殿外侧还有众多寺观,其间飞檐斗拱,雕兰画栋,金碧辉煌,布局严谨,为地方神与佛道神祗所共居。

  
  2.衡山有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的成功实践

  
  一是深入挖掘南岳佛道教文化的内涵,开发了宗教旅游系列产品,把佛道教文化作为旅游品牌来打造、作为旅游文化来开发、作为旅游产品来经营,以举办讲经法会为载体,开展“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除夕幸运香火”等活动,启迪智慧,觉悟人生,大力弘扬佛道教文化的精华,宣传佛道教修身养性之道,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二是对旅游景区及线路进行了科学规划与建设,先后修建了万寿苑、桎木潭游步道、天子山广场等彰显福寿健康文化、推动健身休闲运动的旅游设施,使南岳旅游由观光朝圣型向健康休闲型转变,增强了旅游活力,创新了旅游品牌,提升了产业素质;三是开办了全国首家国际自然健康营。作为2006年中国湖南旅游节暨南岳衡山国际寿文化节主打项目之一,全国首家国际自然健康营在南岳磨镜台景区开营,吸引了包括英、美、新加坡等国家的来宾在内的1000余人参加。全国首家国际自然健康营的开营,不仅撩开了“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的神秘面纱,还为南岳旅游发展的“转型”吹响了冲锋号。

   {Ky:PAGE}

  
  二、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景区的思路

  
  为了使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开发更具科学合理性、地域特色性,必须按照一定的分区原则,对生态旅游资源进行分区。规划合理的旅游资源区,有针对性的进行特色开发。

  
  衡山风景游览区包括祝融峰景区、磨镜台景区、忠烈祠景区、藏经殿景区、禹王城景区、五岳溪景区、水帘洞景区、卧虎潭景区、方广寺景区、芷观溪景区、古镇景区。根据这些景区旅游资源特点又归并为五大旅游景区:即中心景区、南线景区、北线景区、后山景区、古镇景区。

  
  1.中心景区

  
  中心景区包括祝融峰景区、磨镜台景区、忠烈祠景区和藏经殿景区四大部分,是目前南岳旅游的主体景区。这一景区以浓郁的祭祀、宗教、历史、抗战和民俗文化景观为特色,密集了大量的佛寺、道观、庙宇、书院等人文古建筑遗迹。并且其中不乏历史久、名气大、影响广、品位高的上乘佳品。

  
  本区早已被开辟为旅游景区,其基本格局已经形成。从开发的角度来说,应尊重历史和现状,本着以“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原则,着力于对现有各景点的历史文化价值的深入挖掘,对个别遭受破坏必需抢救的景点进行维修和加固,对历史上确有目前已经泯灭,又具有较高旅游价值的,可按原貌重建。对重要部位实施林相改造措施,恢复或培植其优美的环境和宜人的生态。

  
  (1)实施一庙(一寺、一观)一特色的工程

  
  本景区庙寺等宗教建筑较多,但各庙寺的规格、布局、陈设大体相似或相近,这对宗教文化不太熟悉的一般旅游者来说,似乎有雷同累赘之感。当游玩了几个寺庙后,容易产生厌倦情绪,往往跳过一些景点使游程缩短或不能将游程进行到底。因此,应下功夫对各景区景点从宗教、文化、历史、建筑、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究,找出其不同于其他景区景点的特色所在,并能将这些信息准确清楚明晰地传达给游客。其工程内容包括:各景区景点特色的挖掘和整理;必要时可通过工程措施对景点特色进行强化处理;在各景区景点设立特色标识牌,要求能与现有环境融为一体;培训一支对各景区景点特色烂熟与心的导游员和讲解员队伍。

  
  ①祝融峰景区特色工程

  
  以“祝融峰之高”为核心,塑造人间“天国”之意境。扩大圣殿规模,树立祝融主峰雄伟、壮丽、肃穆、庄严、引人入胜的独特形象,成为人人向往的登峰朝圣之地;充实会仙桥、望日台、高台寺、皇帝岩的景观内容。

  
  ②磨镜台景区特色工程

  
  该景区以古刹佛地、古林幽境取胜,这里的福严、南台两寺在佛教中具有崇高的地位。以佛教文化为核心的开发是该区的特色之处,对现有寺庙进行进一步修复、完善,重现福严、南台两寺应有的风采;充实灵芝泉、麻姑仙境等的景观内容。

  
  ③忠烈祠景区特色工程

  
  该区以民俗、抗战文化和山水园林、湖光山色为特色,可开辟环湖游路,修建廊亭水榭等景点;修复忠烈祠烈士陵园,充实忠烈祠抗日英劣史料内容;将香炉峰、穿岩诗林建成以科研、游览为主的观赏植物园。

  
  ④藏经殿景区特色工程

  
  藏经殿自然和人文景观兼备,流泉淙淙,林木苍翠,神话传说,引人入胜。该景区可充实古老经典的传奇内涵;增加南天门至藏经殿地段的沿途景观,让游客从感觉角度减缩该景区与相邻景区的距离感。

  
  (2)全景区林相改造工程

  
  目前,南岳林相比较单一,有的部位植被已遭严重破坏,应对景区范围内的林相实施全面的改造措施。对景区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确定须进行林相改造的部位和范围,选择不同的树种进行搭配栽植,还南岳山清水秀的本来面貌。

  
  (3)泯灭景点的重建

  
  对已经泯灭的景点进行依次全面的考证和清理,登记造册。对确有文化旅游价值的景点,考虑分期分批进行重建,以恢复其昔日的风采。

  
  2.南线景区

  
  (1)方广寺景区

  
  该景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较为集中,环境清幽,自然植被保存较好,是南岳最值得进一步建设开发的景区之一。建议对方广寺进行改建维修,不再扩大现有占地规模,在结合现状的基础上以历史为基础。

  
  该景区的狮子山原始次森林是南岳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原始次森林,应该严格保护现有古老树木和自然植被,维护生态平衡。

  
  方广寺寺深、山深、林深,文化渊源深。这里林泉、山峦秀美,环境幽静深邃,游人至此必有一种“幽深”之感,故前人有“不至方广,不足以知其深”之说,是夏日避暑,冬日赏雪的最佳处所,早在1997年就规划建议在该景区建设一处避暑设施,依山就势建造江南民居式别墅18栋,建筑层高控制在8.5米以内,每栋占地面积控制在80㎡以内,供家庭休闲或青年朋友结伴而游。在这组建筑群中心建设服务中心,集中供应餐饮,并可作为夜宿游人晚间娱乐中心。该处建筑造型以江南几省的民居为模式,基本格调设计为小青瓦、坡屋顶、白粉墙。但根据旅游景区与旅游接待区相分离的原则,建议将这一休闲避暑设施转移修建,规模还可扩大,建成一个能夜宿几百游人的休闲度假园区。

  
  (2)世界农业博览园区

  
  纵观人类社会一万多年以来农业发展的历史,已经经历了原始农业、传统农业、现代农业和可持续农业四个发展阶段。原始农业完全是一种自然型经济,人类对自然还没有多少破坏作用,对自然和影响还没有超出一个生态系统不同组分之间相互影响的范围,因此,整个世界仍处在一个原始的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中。传统农业较之原始农业,已经是一种自给自足的综合型自然经济,但是传统农业社会化程度非常低,经营分散且难以集中,商品意识差,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环境污染,土壤结构恶化,水土流失严重等。而现代农业往往是牺牲食物链作用形成的草牧食物链,没有遵循自然规律,没有发挥农业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自我缓冲、自我完善的重要功能,对自然过多地进行人为的主观控制,造成人与自然的过度分离。于是,有识之士提出了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张,并很快形成一种世界性思潮——可持续农业孕育而生。

  
  世界农业博览园这一构想是根据世界农业发展的四个阶段理论——根据原始农业、传统农业、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目前在世界各地都还存在这一现实——而形成的。拟在南岳镇兴隆与光明村境内,以现有余月至兴隆公路为通道,辟出面积100公顷进行兴建,园区内分别以非洲原始农业、中国传统农业、北美典型现代农业和中国可持续发展农业区,以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神秘的原始农业景观,带有怀旧情结的传统农业风情,令人神往的异域现代农业风貌和科学文化色彩浓郁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景观来吸引游客,从农业的角度,更好地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

  
  3.北线景区

  
  (1)水帘洞景区

  
  该景区建设以天人合一、反朴归真、回归自然为主旨,充分利用飞瀑、奇石等自然景观,扩展沿溪上山石径,并在适当位置建造亭榭,以供友人休息观景;着力培植溪中各瀑布和迭水景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生态绿化工程,改造沿线山坡林相,涵养水源,使溪水流量增加稳定;将银星水库周围建成高山观光花果园,分片栽植桃、梨、花卉,形成花团锦簇、林果飘香的良好景观;开发紫盖峰,再先张三丰炼丹成仙之传说,重点进行森林绿化,使紫盖峰一带成为南岳道教文化中心。

  
  (2)广济寺景区

  
  该区可恢复大禹当年留下的十五处遗迹和广济寺古刹,建立山林小寨和原始部落群,科学保护万蛙聚会奇观和珍惜树种绒毛皂荚,体现出“曲溪幽涧,龙凤吼瀑”的意境。

  
  4.后山景区

  
  南岳后山祝融峰、翠鹫峰、降真峰一带坡度大,地形较陡,有许多地方分布着悬岩峭壁。加上地形开阔、环境质量优良,非常适宜于发展体育旅游,为游客带来休闲度假的别样享受。可考虑在龙凤乡红旗村建设一个体育康乐休闲基地,开发登山石径、攀岩游线、滑道、速降道等设施。该景区可作为远景开发的一个对象,利用已经取得的经济效益和宣传效益等有利条件适度开发。

  
  5.古镇景区

  
  古镇景区的开发应贯彻“开发与保护并举,以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原则。为了保护古镇的历史风貌,应拆除古镇区域内现有的电线、电杆、变压器、电话线及其交换设施,以及其他与古镇风貌不协调的构筑物,使之转至地下。公共建筑的外部必须保持传统风格,改钢筋平顶为青瓦坡顶,改水泥或瓷砖墙饰为白粉墙或模拟青砖、模拟石砌墙饰。居民建筑,应按照统一规划,进行古典式外整修。现有古建筑,必须保持原有风貌,外部形象严格保持原样不便,结构损坏只能进行拆换加强。古镇范围的街巷应恢复传统的石板路面。街道的空间尺度、建筑形式、质量、使用材料,以及色彩均应恢复原由风格。必须保证古镇的远景视线,应拆除古镇范围内10米以上的楼房等建筑物。

   {Ky:PAGE}

  
  三、衡山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的管理模式

  
  衡山风景区应采用科教基地的管理模式。该模式适合国家垄断资源,如世界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等。这类景区以资源保护为主要目标,严格政府的监管,政府适当拨款。但在中国现行的情况下,景区仍然主要依赖自身的经营收益来维持与发展,其中的关键是对竞争性业务如餐饮、旅游、休闲等的经营权可通过拍卖、招标等方法让最好的经营者来经营。积极争取各种社会团体的捐赠,充分发挥旅游景区的科教功能。可持续发展理论是这类景区发展的核心指导理论。

  
  1.负责规划实施与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文物保护法》、《森林法》、《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监督管理的通知》、建设部关于加快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监管系统建设等相关文件和《湖南省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进一步发挥景区监管系统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熟悉和掌握系统的监测目标、监测方法、监测范围、基本技术和使用方法,及时迅速、全面准确地对南岳衡山国家风景名胜区进行监测和调整,杜绝出现各类重大违法建设活动,使景区监管系统真正起到景区管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为景区实现风景名胜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提供正确的决策和有效的监督。

  
  2.景区特许经营

  
  景区特许经营严格来讲应该称为“旅游开发的特许经营权”在特许人和受许人之间的有价转移。旅游资源作为国家所有的一种特殊资源,代表国家行使某种管理职能的行业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特许人)在选择受许人时,应该对受许人的素质加以考察:诸如深刻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专业技术能力、具备专营领域内并备的人员管理能力等。在景区特许经营中,最好采用股份制开发的形式,其中资源可以作为参股条件,资源股即国有股由国家掌握。这些都是防止承担旅游特许经营的企业对旅游资源造成损害的必要考虑。

  
  3.景区骨干网路的监控

  
  要注重对现有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开发、经营、管理、服务人员,尤其是骨干分子的培训和提高,对其进行生态学、生态旅游管理、保护和实施的基本培训,使之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认清当今旅游发展趋势,能够胜任有关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注重对骨干的监控,使其能够更好地扮演管理者的角色,壮大和坚实管理队伍的力量。

  
  4.社区化管理

  
  国内有学者如唐顺铁等提倡用社区化的方法对生态旅游进行管理,认为目前所进行的旅游活动(包括生态旅游) 都是社区旅游,所谓社区旅游就是指从社区的角度考虑旅游目的地建设,以社区的互动理论指导旅游区的总体规划和布局,通过优化旅游社区的结构提高旅游流的效率,谋求旅游业及旅游目的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和最优化。同时还强调旅游社区的开发要保证当地居民的参与,旅游社区必须以当地居民为主体、为基础,没有社区参与,旅游社区就不存在。

  
  由此,我们可以建立生态旅游社区参与管理机制,即授权居民自行决定旅游发展的目标,倾听居民对发展生态旅游的希望和看法,并将意见纳入政府决策中。社区居民通过参与住宿、餐饮、接待等途径,能够分享到生态旅游带来的利益。并有机会参与生态旅游知识、环保知识,以及相关技能的培训。

  

  
  参考文献:

  
  [1]杨桂华:论生态旅游的双向责任模式[J].旅游学刊,2004,19(4)

  
  [2]汪明林、陈睿智:基于景观生态学原理下的生态旅游线路规划设计[N].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5,2(3)

  
  [3]舒伯阳、张立明:生态旅游区的景观生态化设计[N].湖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23(10)

  
  [4]董红梅:生态旅游管理的基本要素[J].资源开发与市场,2002,6

  
  [5]中国南岳衡山旅游网(http://www.nanyue.net.cn/)

  

来源:《商场现代化》2008年2月(中旬刊)

作者:杨晚华 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