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石山村:这座奇特村庄“长”在石头上,身处锦绣地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张花 编辑:彭俊 2013-10-28 15:03:37
—分享—

  近日,一位“驴友”在网上发帖,声称在南岳后山有一座“长”在石头上的奇特村庄,顿时引发众多网友跟帖询问。

  “长”在石头上的村庄究竟是什么样?它是否真如“驴友”所言,像世外桃源般?心动不如行动,记者看到帖子后便驱车赶往目的地,于霏霏细雨中,用眼睛去捕捉它的灵动,静静思索关于它的一切。

  传说村里的石头是被洪水冲来的

  其实,它就是南岳区岳林乡石山村,与衡山县东湖村和衡祁电站搭界。

  因为天气原因,泥路极不好走,需绕行一段距离,即便是有着近二十年驾龄的老师傅,以岳林乡政府为起点,还得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才能赶到传说中的石山村。

  一路呼吸着山林间的新鲜空气,头脑倍感清新,全然没有“舟车劳顿”的疲惫,尽管老天爷如孩童戏水般时不时浇下一些雨水,但是,记者的心情很迫切,急欲揭开石头上的村庄的神秘面纱。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石山村秘书罗茂林的全程指引,记者一行或将迷失于茫茫山林中,难觅石山村的踪影。

  今年57岁的罗茂林,生于斯长于斯,站在自己的“地盘”上,很有信心地说:这里的山山石石我都熟悉。

  据了解,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石山村从衡山县东湖镇析离出来。石山村面积4平方公里,村里住着100多户村民,350余人口。

  石山村古时名为石牛村,相传有一年南岳后山发大水,滚滚洪水从山上冲下来很多石头,期间,有村民看到一头犀牛跟着大水跑走了,遂取名石牛村。当时,石牛村又名石船村,因整村的地貌像一条船,而南岳七十二峰之一“降真峰”的百丈岩壁,恰如一面鼓满风的船帆,立于石船船尾。

  解放以后,改名石山村,沿用至今。

  村里所有的房子都是麻石护坡,甚至连稻田的田埂都是石头

  沿着石山公路,可以到达石山村居委会。石山村起于海拔400米的山腰,最高海拔可达800米,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整个村庄沿着小溪建房,犹如一条狭长的腰带。

  因为偏远和落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石山村曾被扣上了“最落后”的帽子。如今,富裕了的石山村也有了名气,其原因可能就是遍布村里的石头。

  刚一入村,满目石头映入眼帘,村里所有的房子都是麻石护坡,甚至连稻田的田埂都是石头。“可以说,它是南岳区石头最多的一个村庄。”罗茂林说。

  在麻石护坡间,可以瞧见整块整块大石头的身影。罗茂林说,以前村民砌房子,用镐凿、用炸药炸平大块石头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穿村而过的小溪,少有泥沙,溪水特别清澈,水里的石头一览无遗,而小溪两侧也是两堵“石墙”,在石头缝隙间,杂草顽强地生存着。在溪流一旁,也有一块巨大的石头,据罗茂林介绍,夏季农忙的时候,村民直接就将收割的稻谷倒在石头上晒,这块石头俨然成了一块天然的晒谷坪;不晒稻谷的时候,它的上面还能晒着萝卜、豆角等各种即将腌制入坛的咸菜。

  因为石头多,村里还造就了一批石匠,选择一块好石头,就可以将其雕刻成为狮子等形状。不过,石山村划归南岳区后,这里的石头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村民也不再开采山上的石头。

{Ky:PAGE}

 

  鸟鸣山间,溪水潺潺,石山村确实很有“世外桃源”范

  过去,由于地势原因,石山村没有客车经过,村民进出不是很方便的。自从通村公路修好后,村民骑着摩托车、开着小轿车进进出出也方便了。如今,石山村总算彻底丢掉了“最落后”的帽子,也跟着富裕起来了。

  但富裕起来的村民有一点还和过去一样,仍然很喜欢爬山,闲着的时候,沿着马路上山和下山。即使罗茂林已年近六旬,可要从山脚爬上石山村最高点,他是毫不费劲的。

  这里的村民从前基本是靠天吃饭,在山上种水稻、再挑着担子下山,如今,他们也开始转变思想,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上,集体拥有一块300亩的茶场,现在成了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在罗茂林看来,石山村坐落于祝融峰北麓,青山环绕,苍松翠竹遍布山林,植被覆盖率比较高,天然环境好,是一块宝地。

  此话不假,要是择一个晴好的天气,来到万里无云的石山村亲近大自然,蓝天白云,鸟鸣山间,溪流潺潺,鸡犬相闻,眼前的确是一幅现代版的“世外桃源”。

  相关链接:南岳斑状二长花岗岩体

  位于南岳镇、祝融峰一线,出露面积217平方公里。侵入于冷家溪群、板溪群、泥盆系中。东侧与围岩部分为断层接触,西侧与白石峰岩体直接接触。按其岩性、岩石结构及出露部位,可划为两个岩性带:即片麻状斑状二长花岗岩带和斑状二长花岗岩带。前者分布于岩体西侧祝融峰一带,岩石为灰白色、斑状结构,基质为中~细粒或细~中粒花岗结构、片麻状结构,黑云母含量较高,部分可达15%。厚着分布岩体东侧,出露面积190多平方公里,岩石以斑状黑云母二长花岗岩为主,东侧有少量斑状黑云母花岗岩。各类岩石为渐变关系。南岳岩体主要造岩矿物成分平均含量:钾长石18~30%,斜花、斜长石19~38%,石英20~39%,黑云母4~8%。以微斜长石斑晶为主,一般长1~2厘米,含量5~10%。基质粒径为0.22或2.2~4.4毫米。主要副矿物有锆石、磷灰石、褐帘石、金红石、磷钇石等。与岩石有关的矿厂有铜、铅锌、砂锡等。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张花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