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战文化】台“国防部”新大楼首度曝光 密道直通衡山指挥所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王文英 编辑:彭俊 2013-12-06 11:15:39
—分享—

 台当局“国防部”新大楼外景,地下密道可直通衡山指挥所。(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消息台湾当局“国防部”位于台北市大直地区的新大楼今天首度曝光,其中隐藏在地下三楼列为不公开的战情中心。该中心设有三军统帅办公室,并有密道直通衡山指挥所,让前往视察的“立委”印象深刻,对“国防部”多所肯定。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前往台北市大直地区考察新建“国防部”及空军司令部基地预算执行情形,“国防部”“博爱分案”新建大楼首度曝光。

  民进党籍“立委”薛凌表示,新“国防部”大楼基桩深入地下35米、入岩盘2米,总共37米,有独立变电所。根据“主计总处”报告,大楼公开的部分是地上8楼、地下2楼,但实际考察时,“立委”们顺着楼梯“一直往下走”,发现地下楼层比想象中多,相当惊讶。

  薛凌说,战情中心位在不公开的地下3楼,防爆的墙壁厚达1米,也防毒气。战情中心设有三军统帅办公室,并有密道直通衡山指挥所。

  她表示,战情中心已开始运作,里头气氛相当严肃,墙上左右两方都有屏幕,监控各新闻频道,随时掌握舆情。战情屏幕上清楚标示东海、“台海中线”,可清楚监控海、空动态。

  薛凌说,“立委”参观战情中心时,刚好遇上嘉义有班民航机起飞,从监控屏幕上就可看到代表民航机的绿色标示缓缓移动,非常清楚。

  民进党籍“立委”李应元表示,战情中心比过去的衡山指挥所宽阔,最新颖的电子设备能监控台海空域,及亚洲大面积的空域,也令人欣慰。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说,机密的部分不方便讲,但参观战情中心后,对“国防部”作为“正面肯定”。(中国台湾网王文英)

  台湾“衡山指挥所”简介:

  衡山指挥所是蒋介石主政台湾时重要的军事工程,位于台北市大直军事要塞区并与圆山指挥所相接,是台湾紧急及战时的最高指挥中心。该设施内有光纤网络、发电机、氧气和水供给系统以及最先进的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联合战区兵推系统(JTLS)等,并承受2万吨核爆炸、2千吨的常规轰炸以及电磁脉冲攻击。

  “衡指所”在1982年正式完工后,初期仍以有线电讯的方式与外界构成通联,但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衡指所”足以媲美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内部装有最现代化的光纤网络系统,随时监控大陆解放军的动态。由于“衡指所”的功能完备,因此长年来一直是台湾的“国防”重镇,从未对外界公开。

  (原标题:台“国防部”新大楼首度曝光 密道直通衡山指挥所)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王文英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