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打油诗词记衡山行

来源:湘滨文学网 作者:熊洋 编辑:彭俊 2013-12-03 16:02:18
—分享—

  这天早上靖哥不到六点就起来了,先把向剑锋和杨帅叫了起来,然后就是叫我和宾哥还有贤官了。听锋哥说,小波他们三个今天不去爬衡山了,准备明天再去。我一听,也有点动摇了,笑着对锋哥说,到你家还真有回家的感觉,呆得我都不想走了,要不,咱们也明天再去?为此,我还特地吟诗一首,以为佐证: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游人欲断魂。

  借问登山几时佳?

  众人遥指问天公。

  可是,在经过了一番激烈的内心斗争以后,我还是掀开了温暖的被窝,决定今天就去爬衡山!“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啊!说干就干,不要犹豫。

  因为我行动的缓慢,还是让靖哥他们五个等了我许久。没办法,准备工作很重要啊,牺牲点时间还是有必要的,只是在心里对他们感觉有点惭愧了,他们不到六点就起床,结果一起七点才出门,呵呵,也算磨练一下大家的耐心吧。

  在锋哥家下面不远的一家分店吃了碗粉,衡阳口味,名曰“三塘鱼粉”,虽说名字挺好听,可口味还是有有些不适应了。粉里面有新鲜鱼肉,但既没有辣椒也没有酱油,还没有多少盐味,好在花生米、酸豆角什么的可以任加。他们五个哗啦啦一下子就吃完了,我实在不爱吃,慢吞吞的吃了半碗就没吃了,一来大家都在等我一个,心里挺愧疚,再则口味确实不佳,难以下咽。

  锋哥送我们上了到南岳的中巴,12块钱。刚开始觉得好贵,因为锋哥说只有30分钟的路程。可是我们坐了四五十分钟还没有到南岳,我不由得感叹道:这车真是越坐越觉得值啊!!一路上贤官他们都在聊昨天在火车上遇到的那位姑娘,为此,我还特地填词一首,以示留念:

  《小重山.佳人失寻》

  草长莺飞春日近,南岳风光美,思登临。欢声幸得伊人听,默不语,犹带一分情。错过莫沉吟,佛光因缘在,复同行。衡山无处不堪寻,无寻处,惟有佳人心。

  大约坐了五十多分钟的中巴,到了南岳景区,在那儿还要坐20分钟的免费公交到衡山进山处。门票五十块——还是半价票。为了显示我们是堂堂正正购票进山的,我们还特意在景区门口来了一张“门票秀”。

  南岳衡山风景果然不错,怎见得,有诗为证:

  《南岳寄怀》

  梵音谷底春光好,

  祝融峰顶云雾绕。

  登临绝壁同云飞,

  纵览潇湘四水小。

  经过艰难的跋涉,五个多小时不间断的步行,我们终于征服了南岳衡山。怎见得其艰辛?有诗为证:

  《南岳极顶》

  祝融峰顶雾重重,

  冰天动地疾风冷。

  弟兄六人相扶携,

  山登绝顶我为峰!

  游玩衡山归来,在火车上,我们即兴拿起纸笔记下了我们一路上的“经典语录”,此乃后话。我一时兴起,填词一首,以记此行:

  《沁园春.衡山》

  南岳风光,山脚春风,山顶雪飘。望景区内外,迷雾莽莽,佛院道场,香烛缭缭。山路委蛇,六人同上,欲与祝融试比高。须今日,看山登绝顶,俨然英豪。

  衡山如此多娇,引无数游人竞折腰。昔官人大款,略输文采,文人墨客,稍逊情豪。一代将领,介石中正,只识石碑挥笔毫。俱往矣,数登山人物,还看今朝!

  路上的故事太多、太精彩,随意写写,也算纪念吧。

来源:湘滨文学网

作者:熊洋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