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忠烈祠

来源:短文学网 作者:性淡如菊 编辑:彭俊 2013-12-03 16:10:40
—分享—

  绕过华严湖畔的南岳水庙,走不多远就来到玉版桥,花岗岩石拱桥,很美,于是在桥上桥下逗留了片刻。沿登山公路上行,只见山谷里一条狭长地带,建筑群依山势而上,非常深远,这就是忠烈祠。衡山之美不在奇。远观峰峦雍容磅礴,长青常绿。山势绵延,勾连起伏,逶迤无边。登山看风景,得悠着点,我爱步行,一则锻炼身体,二则看得真切,品出自然本有的韵味,三则有自豪感,那种战胜自己的乐趣,不是单独看风景所能体会到的。

  这是香炉峰南山坡。忠烈祠坐北朝南,依山而建。整个布局近似南京中山陵,呈自由钟形。左右对称,错落有致,前低后高。将牌坊、"七七"纪念塔、纪念堂、致敬碑、享堂从低而高组成一体,前后长二百四十米,宽六十米,占地面积一万四千四百平方米。忠享堂后面是蒋介石率众手植的纪念林,那种在山腰的松柏林,分外苍劲,走进去,有傲啸青天的豪气。第一次登临忠烈祠,有一种顶天立地的豪气,仿佛自己就是英雄,有一种小天下的感觉。后来就没有这种感觉了,渐渐生出一种渺小之感,觉得天地之间,我不过只是一个小小的蝼蚁,那年少的轻狂,便渐渐隐去。山峦翠绿,古松参天,忠烈祠像个婴儿,静静的睡着了。希望它这样睡着,永远也不要醒,享受这份宁静和安详,在南岳袅袅的佛音里,得到净化。

  南岳忠烈祠素有"小中山陵"之称,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香炉峰下,是大陆唯一一处纪念国民党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陵园气势雄浑、庄严肃穆,是1942年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修建的。199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站立在南岳忠烈祠下,历史的腥风血雨扑面而来,那令人胆战心寒的杀戮和为民族的存亡而浴血奋战的英雄,仿佛就在眼前。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谁带来的?当然也有长眠在此的国民党烈士的功劳,虽然主义不同,但抛头颅,洒热血,是真的,他们也是中华民族。

  重拾历史,总是那么沉重。陵园自1943年修好之后,先后经历过三次破坏,第一次是日本兵;第二次是195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三次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1953年政府两次下令凿掉所有的碑刻上的文字,1966年红卫兵挖掘了所有的烈士墓,扔弃了所有的骨灰,它的破坏是彻底的。其中的两党之间,人民后人之间的恩怨情仇,几个字怎能说个清楚。虽然如此,但其为国捐躯,难道不值得敬仰?在民族危难之际,抛头颅、洒热血,难道不算烈士?兄弟之争,主义之争、权利之争,政治之争,总是让人不能释怀。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来无数爱国人士前来凭吊,抛却旧日的恩怨和仇恨,那为民族存亡贡献过生命的人难道不能让我们热血沸腾?不如也来一番凭吊,告慰这些为中华民族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凭吊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不屈的中华之魂,骨灰的存不存在,其实仅仅是一种形式。19世纪80年代,忠烈祠被重新修建,张自忠、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等也被民政部重新认定为烈士。可以说,经过沉淀,英雄终究是英雄,历史是认真的。

  忠烈祠的正门是一座三拱单檐石牌坊,上书"南岳忠烈祠"几个大字。进门百步,就是"七七"纪念塔。塔的造型为一大四小的五颗炮弹,象征着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同抗日。在中央主塔的正面和左右面都用汉白玉镶嵌了"七七"二字,表示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塔背面刻有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的题词"寇犯卢沟,大波轩起。捐躯卫国,忠勇将士。正气浩然,彪炳青史。汉族复兴,永湔国史。"用炮弹做雕塑的原型,寓意可想而知,民族存亡,需要的是舍生取义,需要的是这种浩然正气。塔胡背后是纪念堂,堂后276级石阶,分成九层,分列左右两侧,据说是为了纪念第九和第六战区中高级以上官员而设立的。中间是斜坡和草地,上有用大理石片拼嵌出的"民族忠烈千古"六个大字。拾级而上,只见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一股浩然正气迎面而来。第六层的中间立有一块致敬碑,下用四根石柱承托一块石板,上置一个大型的花岗岩球冠,两旁再各植翠柏一株,象征着烈士永垂青史。为曾经暴尸疆场的英烈们致敬吧!在这个世界,连民族英雄都不敬仰,我们敬仰谁呢?有人在忠烈祠的石栏上贴出标语:"日本人滚出钓鱼岛1这也是英烈们的心声吧。标语挂在这样的陵园里,不得不引人深思。

  享堂位于祠的最高处,第九层石阶平台,是祠中最大最主要的建筑。正门由三道拱门组成,其上方用六根石柱顶起了单檐歇山式的屋顶。在中间正檐下悬挂着蒋中正题写的"忠烈祠"金匾,这是仅存的几处有字原物之一,传说是被人拿去剁猪草,幸存了下来,还好没有用来烧火做饭。其中"烈"字中的"歹"少了一点,据说是蒋有意而为之,寓意"牺牲少一点". 大厅靠后墙正中为祭台,台后竖立巨碑,上刻"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 总神位上,镌刻着22次著名抗日战役的名称,也是安葬此处将士牺牲的战役。祭台总神位石碑前,共有24块石碑,48篇碑文。除却11块纪念祷文外,37块皆是英烈灵位。其中殉国时职位最高的,是第5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兼33集团军司令张自忠上将。此外36名英烈,殉国时军衔为中将的有12名,少将22名,上校2名。教科书几十年来都叫国民党反动派,看见国民党的党徽,说实在话,心里是不自在的。从小到大的教育,他们都是反面形象。但这些英烈是民族英雄,这是铁定的事实,历史是真实的,篡改不了的。为民族存亡而战,为种族的延续而献身,他们是真正顶天立地的英雄,是高山仰止的。

  忠烈祠附近有宋哲元为在"七七事变"中殉国的佟麟阁和赵登禹修建的纪念亭。四周的山头上,还分布着13座烈士陵墓,安葬著第九战区抗日阵亡将士遗海其中既有郑作民、孙明瑾等将领的个人墓,也有74军、60师和140师等三座集体公墓,其中最大的一座坟墓安葬着国民革命军第37军第60师长董煜收集的二千七百二十八具本师在湘北抗日阵亡将士遗海这些碑刻、建筑和陵墓,都是1983年后逐渐修复的,对抗日战场上牺牲的英烈们,也是一种告慰吧。

  史载:"正面战场,几百万国军发动10万人员以上会战22次,如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等等。以淞沪会战为例,动用70万国军,超过半数的团职以上中高级将领以身殉国。八年抗战国军伤亡官兵高达322万余人,阵亡的少将军衔以上的将领,共242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毛泽东的这句诗,对抗日战场上的国民革命军和牺牲的英烈们,照样实用。他们反共是可耻的,但抗日是真的英雄,对建立新中国,还是有伟大功勋的。直面历史,直面现实,区别对待,功过任后人评说吧。不能正确面对历史,我们又将怎样面对钓鱼岛?如果抗日,是一种耻辱,还有谁愿意站出来献身?公平对待我们的英烈,好好保护他们的陵园,这是我们的心声。中华民族英雄,永垂不朽!

  走出忠烈祠,不禁潸然泪下。为什么这个世界要有战争呢?

来源:短文学网

作者:性淡如菊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