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寿苑华严湖

来源:短文学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6:13:03
—分享—

  南岳素以"寿岳"著称,人们常说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就是指南岳衡山。南岳佛道共存,古刹如林,且为天台和禅宗之发源地;南岳古木参天,幽径重重,以五岳独秀闻名于世。因而,世有南岳外秀于林,内秀于文之说。寿永远是南岳的主题。

  走出南岳大庙,即达南岳寿苑。寿苑由万寿广尝万寿公园、延寿别墅区等部分组成,登临寿亭,南岳城就在眼底,一览无遗,非常空阔,一种王者大气,自心底自然而生。万寿广场是2000中国南岳衡山寿文化节暨庙会的主会场,可容纳数万余人,遥想当年盛况,是怎样一种人头攒动。

  广场设有敞开式主席台,主席台两侧为观礼台。台背面用绿草镶嵌一幅特大对联。联曰:天下和鸣,中外同崇。万寿公园内的中华万寿大鼎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最高、最重的祭祀鼎。鼎高9.999米,寓意中华民族九九归一;鼎重56吨,寓意中华大地56个民族大团结。大鼎四周铭铸一万个不同书体的"寿"字。密密麻麻,形体各异,大多不认识,不得不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怎么有这么多的"寿"!特别突出的大字有毛泽东草书、赵朴初行草、欧阳询楷书、何绍基隶书、齐白石篆书大寿字。大鼎内壁为直径两米的贴金"寿"字一个,正、行、草、隶、楷、篆各体皆备,也有各少数民族的寿字书法。或古朴典雅,雄浑持重;或行云流水,潇洒飘逸;或狂放雄豪,笔力扛鼎。形神兼备,气象万千,简直就是中华文化史。

  10000个"寿"字寓意中华民族万寿无疆、万民寿永、万方同寿。大鼎全部用锡青铜合金铸造。四足高3.45米,直径I米。大鼎正面左足与背面右足设旋转楼梯,鼎内立一尊1.8米高的全身寿星佛像。登临揽胜,南岳秀色可餐;阅读鼎文,中华文化沧桑。雄豪之气,随山风浩荡,仿佛自己就是天地间的王者,感悟释迦牟尼佛的"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博大宽广的心灵境界。

  第一次到寿苑,寿苑并没有完工,是从接龙桥那边过去的,一个小山坡上,看见了万寿大鼎,孤零零的一个小亭子,周围甚是荒凉。也不见游人上去,独自品味了一番,甚是寂寥。亭子后面是一个小松树林,还杂着些柳树类的小树,看见一个小木牌,上书:"情侣林".可能是南岳少男少女谈恋爱时爱钻的小山,因为这里比较荒僻,游人不会过来,怎样亲昵,都无人打扰。接龙桥是座花岗石砌成的石拱桥,两岸高山夹峙,桥底溪水迂回,流水之声,不绝于耳。 从南岳大庙后门过街道,上坡,几十步就到接龙桥。左边是南岳大门,右边是万寿鼎,分别几十米可到。桥端有迎客松、大樟树,枝叶茂密,树干如虬,蔽日荫天,好不凉爽;树下麻石长凳,数人闲坐。适逢七月,正好有人卖莲蓬,便买了一些品尝,第一次吃到这么新鲜的莲子,记忆非常深刻。接龙桥有一个故事:相传蒙古贵族,人据中原,听信星卜者言,朱吸峰在脉直连大庙,有王气,恐于皇帝龙位不利。于是降旨从庙后掘小溪,引寿涧水流经,以斩断王气龙脉,但结果还是被朱明王朝取代了龙位,正应了"朱明王气"之说。明万历年问湖南副使管大勋为"填接后龙",重建此桥,故名"接龙桥".

  看见莽莽群山,心想这样一座大山,一个大门加上围墙,怎能锁住?于是便另辟蹊径,从情侣林里钻进去,顺着小溪的方向走,却是另一番景色,阡陌纵横,有农田,有菜地,有好几户山野人家,俨然世外桃源。心想,这是隐居的好地方,住在这里,就可以天天登南岳了。果然不出所料,行不过两里,就登上了引水渠,顺着水渠,走了几百米,见到了小溪,这就是寿涧吧。只见岸石犬牙差互,颇有气势。记得涧中的大石头上曾刻"不息"二字,寓意人应该如水一样奋斗不息,也象征自然生生不息。

  顺着溪水,不觉就来到一潭,名叫"络丝潭", 潭畔有石亭,名梵仙亭,可以观瀑。旧志载:"纳寿涧水汇而成潭。"置身亭上,只见水从华严湖水库奔流直下,悬挂成一道恢宏的瀑布,大坝非常高,落差甚大,瀑布冲击乱石的声音地动山摇,好不壮观。水在乱石间冲突,掀起滚滚白浪,重重漩涡。水流入潭,水满外溢,在水中石滩上流成络丝状。乱石林立,临流掬水,倚石看山,小憩片刻,亭、泉、木、石,相映增辉,一个字"爽".更爽的是:居然不用买门票!于是更增愉悦。以后便轻车熟路,野径入,大门出,更添一份野趣,也节约了钞票,即使天天游,也不用为钱伤心。

  华严湖位于华严峰下,因峰得名。由金简峰、芙蓉峰及烟霞峰山谷的水汇集而成。原来湖面不宽,只是来南岳朝圣拜佛的人修缮放生的水池,所以又名"放生池",后改建为水库,更名华严湖。湖水波平如镜,岸线曲折,多阴柔之美,只见满山的树,满眼的绿,让心灵回归宁静。青山绿水,湖碧如玉,笼罩着淡淡的轻烟,静谧、空寂……不愧为南岳登山途中第一景。

来源:短文学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