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教文化】黄庭胜境 坤道祖庭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4:59:32
—分享—

  南岳衡山,遍布历代道教徒修炼、布道的遗迹和文物,流传着许多寓意深刻、情理晓人的传说故事,其中最为著称的要推开中国女子修道之先河,后为道教上清派尊为第一代宗师的魏夫人和她修真、飞升的圣地黄庭观。

 

  黄庭观位于南岳古镇以西一公里的紫云峰下,传为东晋咸和年间魏夫人修真处。唐初始建魏阁。唐大历三年(768)书法家颜真卿倡议增修并撰书碑铭。五代楚王马殷重修。宋景祐间赐名紫虚元君之阁。宋政和五年(1115),改赐黄庭观,沿用至今。观依山势凌虚而建,由牌坊、山门、过殿、正殿、偏殿等建筑组成。正殿供奉魏夫人神像。殿壁嵌《黄庭内景经》及修观碑记等石刻。殿前有魏夫人“白日飞升”的飞仙石遗迹。2011年经有关部门批准,黄庭观重新落架大修,规模更加宏大。

  魏夫人,名华存,字贤安。魏废帝嘉平四年(公元252年)四月初一生于山东任城(今山东济宁市)。自幼好道,博览群书,志在成仙。公元318年,为避战乱,66岁的魏华存和长子刘璞、次子刘遐渡河越江南下,来到南岳。魏夫人到南岳后,在天柱峰下设坛礼斗,专心修炼。传说修得肤如凝脂,颜如少妇。在南岳历经16个寒暑春秋的磨炼与苦修,魏夫人终于功修圆满。晋成帝咸和九年(公元334年),各位神仙看到她修炼境界已经很高,又下到凡间给她两剂丹药。魏夫人吃下这两颗丹丸,七天之后在黄庭观白日升天,活了83岁。据说升天时,一群仙人驾仙鹤车来迎,杜甫《望岳》诗中说:“恭闻魏夫人,群仙夹翱翔”就是写的这个故事。魏夫人升天后,被天帝封为紫虚元君领上真司命南岳夫人,证位天仙,主管生死图籍,世称“南岳夫人”。后人有诗赞道:“欲往西池谒王母,且来南岳拜夫人”。唐代诗仙李白在《送女道士褚三清往南岳》诗中充分反映了他的向往之情:“足下远游屐,凌波生素尘。寻仙向南岳,应见魏夫人。”

  魏夫人在南岳黄庭观修炼期间,有一个侍女麻姑相陪。麻姑经常上山采药,并开辟了一个宽广数里的草药花圃,香气弥漫山岗,留下了“香岗”这个山岭,她所居住过的地方后来被重新修建,就是今天的麻姑仙境。麻姑仙境景色宜人,处处奇花异草,芳香扑鼻。无论是小小的石拱桥,还是玲珑的竹凉亭,或是精美的竹吊楼,都透出一股清新之气,给人一种超凡脱俗、置身仙境的感觉,是道家修炼黄庭内丹经的最佳去处。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