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特写:古树名木秀衡山

来源:中广网 作者:邓文辉 蒋中任 编辑:彭俊 2013-12-03 11:12:08
—分享—

  巍巍五岳,南岳独秀。衡山的秀丽,秀就秀在她那气势磅礴的山势,变幻莫测的云蒸雾涌;秀在金碧辉煌的亭台楼阁,喷珠溅玉的飞瀑流泉。然而,最为南岳增添秀色的,却是那堆绿叠翠的繁茂植被,那历经风霜、千姿百态的古树名木。南岳区区长刘丽华高兴地告诉笔者,南岳久负盛名的绿色生态,使衡山成为全国著名的“天然氧吧”,每立方米空气中氧气负离子含量高达2万6千多个,不仅能使人心旷神怡,还对一些常见病具有疗养作用。

  衡山海拔为1290米,属中亚热带季节气侯。山中气温垂直差异较大,山下为亚热带,山顶却近似南温带,加上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有利于各种林木生长。从山麓峥嵘挺拔的古樟翠柏到山顶高台寺古朴苍劲的华山松,从方广寺、藏经殿的原始次生林带到名木荟萃的南岳树木园。它集自然造化与人工培植于一炉,奇木异树,品种繁多,满山遍岭,万木葱茏。区林业部门的同志介绍说,南岳共有森林面积30多万亩,属国家级森林旅游公园。这里共有各种树木95科1200多种,古树名木45科109种,百年以上的古树1341株。它们挺拔多姿,或盘根错节,或老态龙钟,或傲立苍穹,或枝繁叶茂,其中许多还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木。在这绿色宝库里,有芳香扑鼻的香楠和香樟,光滑如镜的红稠木和红榧树;有枝繁叶茂、被誉为“活化石”的千年银杏;有钻天拂云、叶状俊秀的金钱松;有树干粗状、五彩缤纷的云绵杜鹃和长蕊杜鹃;有花妍果艳、木质优良的伯乐树,以及树干在夜晚闪闪发光的合欢树;有神话中七仙女、董永的“大媒人”槐荫树和广寒宫被八仙之一张果老砍过的梭罗,还有曾经用来制作马王堆女尸内棺、千年不朽的楸树,有能提炼“三尖杉脂碱”,对白血病、淋巴瘤等癌症有极好疗效的三尖杉等,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山中奇树星罗棋布,难以胜数。让我们细细欣赏一下其中的几种珍稀树种吧。

  大白玉兰是木兰科的优良品种,不仅花期早,而且花期长。春寒料峭之时,它舒展嫩叶,昂首怒放,一箭数花,花瓣形似象牙,白若羊脂,玲珑剔透,香飘四野,花期延至两、三月后才凋谢。人们常常把它高居于“岁寒三友”的松竹梅之上。因竹有节而无花,梅有花而无叶,松有叶而无香,唯独早春玉兰,三者兼而有之。

  南岳7株百年以上的亮叶水青冈特别惹人注目。它冠幅浑圆,枝密如网,浓荫蔽日,树上多有古藤缠绕,更添雅兴。夏秋之交,树上藤上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开放,争芳斗妍,如锦似画。从高处望去,一棵树好象就是一座“空中花园”。

  在广济寺附近,笔者见到了8株举世罕见的绒毛皂荚,这是一种极为珍贵的名树。它树干高大,直插云天,高达28米。夏初盛开白花,宛如展翅翔飞的白色蝴蝶。金秋十月,果实累累。果实如皂角,外面长有一层密集的金色绒毛,质地柔软,金光闪烁,所以又叫金毛皂荚。用这种富有皂质荚果熬制的水剂,洗涤丝绸及贵重家具,可增添光泽。

  南岳梳妆台下的“摇钱树”,更是趣味盎然。它学名青钱柳,属胡桃科。早春时节,一簇簇淡黄色的花翘,在柔枝嫩叶中串成一线线,散发着阵阵幽香。而当金秋菊黄时,便结成一串串金黄色的果实,在阳光的辉映下金光四射,恰假串串铜钱,随风摇曳,发出叮叮当当的撞击声,清脆悦耳。

  同“摇钱树”一道被誉为南岳“树中三宝”的连理枝和同根生,树状独特,畸形别致,使人产生一连串的美好遐想。连理枝学名短柄青冈,两支盆口粗的分枝微弯成环,你挽我抱,形同连理,在风雨冰雪的侵袭中同舟共济、难舍难分,象征着恩爱夫妻对爱情的坚贞如一,令人情不自禁地呤诵起白居易那“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千古绝唱。同根生则是在同一树体的根部,同时长出两株不同科属的树木来,一株为多脉青冈,一株为稠李,树干粗壮,冠盖如云,两树主干紧靠平行,枝叶互映,俨若兄弟并肩携手前进,寄寓着浓浓的同胞手足之情。

  区林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告诉笔者,这些年,南岳区加强对景区珍稀树木的保护,逐株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挂牌重点保护,同时南岳树木园以抢救濒危稀有珍贵树种作为科研课题,进行引种驯化,繁育栽培,收到显著效果。他们先后采集国内外八百余种树木种子,育苗试验,现已定植了七百多种6万多株。其中有第四期冰川残存下来的连香、马褂木、水杉、珙桐等,木兰科的“四位花王”金叶白兰、光叶白兰、云山白兰、红花玉兰也在这里落户。南岳引进的珍贵松杉品种更是不胜枚举,象来自太平洋彼岸美国的湿地松、火炬松、长叶松、短叶松、杉松、刚松、晚松以及墨西哥的柏木;象1979年新宁县万丰林汤首次发现的我国特有古老孑遗树种银杉,古老稀有的资源冷杉;来自阳明山、绥宁黄双原始次生林区的华东黄杉和铁坚杉,莽山“森林王国”的长苞铁杉等。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贵客”到南岳“安家落户”,为之增色添彩,使这座驰名中外的绿色宝库更显得绚丽多姿,璀璨夺目,从而打造出世界一流的绿色旅游生态环境。

来源:中广网

作者:邓文辉 蒋中任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