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教文化】玄都紫竹 南天奇观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4:58:27
—分享—

  玄都观,座落在风光秀丽的南岳半山腰,始建于南北朝齐代(479—502),是南岳一座历史悠久的道观。此处原是吸云庵旧址,庵前有亭,名省心亭。后来省心亭废圮,仅存吸云庵。因此处处于山麓古镇到山顶祝融峰之中途,是登山的交通要冲,为游人必经之地。到清朝同治末年,经著名道士谭教清住持多方募化,新建玉皇殿,开十方丛林,改名玄都观。于是,玄都观成为南岳山上一座规模较大的道观。玄都观北依烟霞,东扶香炉,西望天柱,前抚赤帝。道观门前,登山公路下边,有一片高大的古松林,它是玄都观一道壮丽的风景。高达几十米的树干,两三个人还围抱不了。松林幢幢如盖,高擎云霄。它们历经悠久岁月,苍老而倔强。有的,巨大的枝节延伸出去,象是迎接远方的来客;有的,象俯看晚辈的慈祥长者;还有的象一只只巨大的凤凰、展翅的鹰鹫。

  玄都观的山门,高高耸立在一米多高的石台之上。山门是一座规模较大的牌坊,共有三孔,拱形,中央门大,两侧门小。山门正上方有“十方玄都观”竖额一方,白底金字,四周绕以龙凤浮雕与彩绘。与竖额并列的有两幅彩色泥塑,东边一幅为“老子出关”,只见老子骑着青牛,由一童子牵着,从崇山峻岭中走来。西边一幅为“紫气东来”,关尹见一团紫气从东来,于是置案备香,跪拜迎接。这两幅浮雕道出了道教的始祖和道教的起源。玄都观的山门最有影响、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门石框上刻的一副对联: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这副对联是民国南岳学者旷石泉写的。它流传极广,对登山、学道,乃至人生事业,都起着鼓励和鞭策作用,寓意深刻,给人启迪。年青的陈嗣浩道长住持此观后,重塑玉皇和三清神像,更添威严崇敬之感。

  紫竹林在半山亭玄都观后,沿登山公路上行约500米处。始建年代已无可考。宋·陈田夫《南岳总胜集》虽有记载,但语焉不详,可知宋代即有此观了。整座观宇是座北朝南,依山而建。但山门却是侧开向西,直朝着登山公路。门书楹联:“紫竹林中观自在;白云深处是道乡。”进入山门,便是大殿前坪。坪下一片竹林,高篁耸翠,绿叶摇风,大概也就是“紫竹林”命名的来由吧。竹林下可以隐约看见玄都观黄琉璃瓦屋面的耀眼金光。两个道观早晚钟磬齐鸣,在半山中回响,靠山堪内侧为两栋连接的三厢平房,分别为“观音殿”、“送子殿”,一栋为正殿,二栋是道众宿舍,红墙辉映下面的翠竹林,给人以幽静而轩敞的感觉。隐藏有十二生肖的巨大根雕暗含着朱嘉诚道长一心修道的艺术追求。

  从紫竹林道观往上行8里,经邺侯书院、铁佛寺、湘南寺,直上芙蓉峰,进入一个高而阔的高山境界。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直上南天门”。南天门,当地人俗称横岭、北斗岭,是南岳前山和后山的分水岭。它东连金简峰,西接芙蓉峰,如同一堵高而阔的巨墙,横在南天。祖师殿就座落在横岭之上。它背倚祝融,面向湘江。前有一个石砌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前山,群峰起伏,万壑奔流,林木掩映,索道横空。湘江蜿蜒五曲,宛如五龙朝圣。南岳古镇历历在目,阡陌纵横,田园如画。观景台南壁上有一幅石刻图案,既象一片树叶,又象一支鸟翅;它就是“南岳山徽”朱鸟。杜甫来到南岳后,写下了第三首同题《望岳》诗。诗云:“南岳配朱鸟,秩礼自百王。”这里的“朱鸟”即“朱雀”,就是五岳真形图中的南岳真形图,后来又作了南岳衡山的山徽,它来源于道教。朱鸟原本与道教无关。最初是上古先民将二十八星宿中的南方七宿(井宿、鬼宿、柳宿、星宿、张宿、翼宿、轸宿)想像成一只鸟的形状,又因为阴阳五行认为南方属火,所配颜色为火红色,于是这只鸟就成了朱鸟。朱鸟与道教搭上关系,是后来道教将朱鸟奉为南方之神(同青龙、白虎、玄武合称四方四神),接着又把它与五岳名山中之南岳联系起来,汇同其他四岳绘成了一幅五岳真形图。此图乃符篆秘笈中之宝图,修道者用以为佩。宗教中,道教最先进入南岳,其后不断繁衍,发展到唐宋波澜壮阔的局面。因此,南岳首先是一座道教名山。道教文化在南岳源远流长,把“南岳真形图”作为南岳的“山徽”,也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

  祖师殿是一栋两进一层、石墙铁瓦的古建筑,始建年代不详,但不乏名道高人于此栖身修炼。正殿供奉着真武祖师塑像。

  真武祖师是一个威武的将军形象,他又叫玄武,宋徽宗加其封号为“佑圣助顺真武灵应真君”,元代又封为“元圣仁威玄天上帝”,民间称真武大帝为“水神”。据道书记载,真武大帝原是元始天尊的化身,黄帝时托胎于净乐国善胜皇后,从母亲左胁产生。他一生下来就勇猛异常,但专意修道不肯接受王位。十五岁时,得玉清圣祖传授无极上道,并进武当山修行。经过四十九年修炼之后,终于得道。

  南岳的真武祖师为何又在南天门呢?这是因为,南天门在南岳衡山的北斗岭,而真武与北斗星关系很密切。早在古代,我国的祖先们就发现天上星辰的运行规律,并且把他分成二十八个群落,再根据它们的位置变化来确定历法。这二十八个群落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二十八星宿。东方的七宿象一条龙,南方的七宿象一只鸟,西方的七宿象一只虎,北方的七宿象龟、蛇,于是就产生了青龙、朱雀、白虎、玄武(龟蛇)的说法,称之为“四象”,玄武就成了北方的代名词,当然,南岳的真武大帝就应当坐在北斗岭上。在此修持近20年的曾明清道长在“汶川大地震”后收养了9名孤儿,足见其慈悲心肠。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