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品茶

来源:湘滨文学网 作者:剑君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58:09
—分享—

  游罢衡山绝顶祝融峰,乘索道而下,回到山下的宾馆住处。稍事休息,便与几位“茶友”信步来到路边一家茶叶店,准备借南岳旅游购物节这个机会买点当地正宗的云雾茶回家。

  店子不大,店老板是位爽朗的中年人,见有顾客到来,连忙起身打招呼,趋前迎接。入得门去,只见这家店堂布置得很不一般。左边是货柜货架,里面摆满了各类品种的云雾茶,右边的一方天地则安放着茶桌、椅子、墙壁上挂着一幅写意山水画,整个店堂窗明几净,显得非常整洁别致。店老板闻知我们不是远地客人,就用地道的衡山方言热情地对我们说:“到我店里买茶,你若不放心,可以先品后买,这些桌椅就是用来品茶的。”

  听老板这样一讲,想到在此可以品茗呷芳,心里自然喜出望外。我们择一桌入坐,老板娘随继便摆出了最原始的盖碗茶具。然后,随手从货柜里拈出一把茶叶介绍道:南岳云雾茶生长于南岳的毗庐洞丹霞寺,这里一年只有60天左右是整天晴朗,其余的日子,或多或少都有些云雾,云雾茶就是这样而得名的。

  云雾茶不仅营养丰富,滋味醇爽,其叶尖又长,俨象枪尖,沸水泡后尖子向上,两片叶瓣斜展如旗,而且绿得鲜润,沉在水底,香气浓郁,沁人心脾。清代初年,衡山广济寺里有个和尚,平常巴结达官贵人,每次都是用上好的云雾茶作进见之礼。言毕,老板娘招呼我们按各自喝茶的浓淡抓好茶叶,接着提起热水瓶,给我们每人茶碗里掺了大半水,顷刻,又逐个全部倒掉。我们见状,甚是惊诧。一旁的店老板看了出来,忙解释说法:“头道水,二道茶。茶叶从山上采回来到车间制成成品是不能洗的,这样茶叶上难免会沾上灰尘和采摘者的汗气,头道水一冲,去掉一切杂味,茶味就更纯正了”。他边说边往我们的茶碗里添加开水。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小心啜一口,果然清香。一碗饮尽,顿觉清心提神,余味悠长,先前爬山留在体内的疲劳消去了大半。

  我坐在临窗处,一观茶色,二闻茶香,三品茶味,似乎醇厚了许多。“琴里知音唯渌水,茶中故旧是南岳。”此番游览衡山品尝南岳云雾茶留在脑中的美好印象,在记忆里是最深刻不过的了。

来源:湘滨文学网

作者:剑君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