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奥区】文明奥区历史渊源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35:14
—分享—

  南岳衡山之所以被称为“文明奥区”,是因为它有着远古而悠久的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是以农耕文明为基础的。游栖于此的祝融因最早发现保存和使用火种方法,使这里的黎民百姓率先告别了茹毛饮血的原始生活,熟食和照明推动了衡山的原始文明。作为“火正官”的祝融,他的最大责任,就是观测天象以利农时。古时,南岳为华夏观象制历中心,黄帝、颛顼、尧、舜均制历于南岳,然后入主中原,夏禹制“夏历”也在南岳。有众多学者推测,南岳山上的禹碑,即是大禹运用天文气象指导农耕和水利建设的记载。

  新中国成立后,考古工作者在南岳及其附近地区发掘了上千座古墓葬,出土了一大批先秦时代的文物,发现了74处殷商和周代的文化遗址。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属于新石器时代的南岳彭家岭遗址,见证了当时的文明。如果我们以南岳衡山100公里为半径,在耒阳发现了耕种工具耒耜,在嘉禾发现了改良稻种,在衡阳发现了嫘祖墓(嫘祖是黄帝妃子,相传正是她发明了养蚕和纺织),至于发明造纸术的蔡伦则更是锦上添花了。南岳悠久的山岳文化、祭祀文化、农耕文化为湖湘文化的形成提供了深厚的沃土。称南岳衡山为“文明奥区”名至实归,当之无愧。

  最早将南岳衡山称为“文明奥区”的是明代湖广提学副使管大勋。现“南岳衡山”牌楼为1988年重建,正面“南岳衡山”为刘海粟书,背面“文明奥区”为吴作人书。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