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奥区】衡岳奇人王夫之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41:37
—分享—

  王夫之(1619-1692),字而农,号船山,世称“船山先生” ,湖南衡阳人。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与方以智、顾炎武、黄宗羲同称明末四大学者。王夫之学问渊博,对天文、历法、数学、地理学等均有研究,尤精于经学、史学、文学。主要著作有《周易外传》、《周易内传》、《尚书引义》、《张子正蒙注》等。

  明崇祯16年(1643)9月间,王夫之因兵乱避居南岳莲花峰,修建续梦庵作为避兵常住之所。在此期间,王夫之写了不少诗,如《恋响台》、《铁牛庵》、《分寄方广避乱诸僧侣(八首)》、《石流庵赠破门》、《祝融峰》等,大多为山水诗,也有一些诗篇抒发了忧时疾乱的情怀。1646年,王夫之住续梦庵时写了《莲峰志》,这是专以南岳山峰为题目的第一部志书,清顺治5年(1648),王夫之与管嗣裘、夏汝弼、僧性翰等,在方广附近聚集了数百名造纸工人、农民、僧、道,准备起义。尚在聚兵阶段,即被清军尹长民部偷袭,管嗣裘全家被害,新建方广寺被焚,附近被洗劫。王夫之因未在军中仅以身免,遂去南明小朝廷所在地。但这种抗争精神,却使名山增色,至今仍传为佳话。顺治13年(1656)夏,王夫之几经颠沛重回南岳的莲花峰续梦庵居住,开始在南岳第二阶段的生活。这一阶段,他除了为《黄书》定稿和写了《家世节录》外,还写了一些诗篇,如《二贤祠重读义兴相公诗感赋》、《采茶诗十首》、《山居杂体》等。直到顺治17年(1660)春夏间徙居衡阳金兰乡高节里。

  王夫子在南岳居留时间先后为九年左右,他对南岳的感情是深厚的。他生前用过的笔名,如姜斋、莲花山人、南岳卖姜翁等几个名字就是从他南岳隐居的莲花峰、姜斋湾生化出来的。他的有关南岳诗赋文词,据载有478篇之多。王夫之在他编的《莲峰志》序言中说:“与岳患难,惟岳知余,残梦不忘,我报灵墟”。他与南岳原是患难之交,这段生活深情,当然溶入梦中,溶进他的诗文里去了。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