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衡山赏秀

来源:湘滨文学网 作者:九万风鹏 编辑:彭俊 2013-12-03 10:57:07
—分享—

  南岳独秀,世人皆知,历代先贤早有定论。但是,南岳之秀,秀在何处?倒是颇费思量。

  我多次登临南岳,脑子里存储着有关南岳的诸多记忆,对南岳之秀略有领悟。我以为,南岳之秀,不仅表现在具有冲击感觉器官的郁秀景状,也兼备滋润精神世界的内秀品质;既具穿越时空的浩然之气,更饱含着感染芸芸众生的文化滋养。南岳之秀,是由其人文历史和自然山水糅合出来的一种大秀。

  华夏五岳,唯有南岳衡山位于南方,堪称江南山岳的总代表。它巍然耸立于湘中盆地湘江中游西侧。东瞻罗霄山脉之逶迤,西望雪峰山系之浩瀚,南托五岭群峰之巍峨,北眺洞庭烟波之浩淼。以主峰祝融峰为中心,天女散花般洒落72峰,绵延舒展达800余里,宛若济济一堂的大山家族。周边依偎着万顷沃野和滚滚江河,组合成一幅典型的江南风景画。巍巍祝融峰,海拔1300米,宛若巨人傲立,高峻挺拔、雄伟壮丽,仿佛可与云天相接。正如唐代名家韩愈所描述“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

  南岳气候温润,举目四望,可见峰峦叠翠,古木森森;茂林修竹,终年翠碧;奇花异草,四时飘香。与塞北山川的粗犷相比,的确多出几分秀丽。而且这里无山不绿,碧树丛林重重叠叠,漫山遍野,将茂盛的意蕴拓展到极致。那山峦丘岗的走势则总是飘逸成柔美的曲线,高低错落,抑扬顿挫,宛若天神抛落下来的串串音符,任凭人们慢慢品读。若逢和风丽日,来此俯瞰群峰列阵,观赏山岚游移,聆听鸟语呢喃,让眼神跳跃在蓝天白云下,定会感觉神清气爽,心潮激荡。而当你穿行在山间的林荫石径上,则可见池潭溪瀑、丘壑洞岩布满峰谷。此刻,让感觉器官触摸跟前的花草枝叶,任山风亲吻你的脸颊,任美景撞击你的心扉,让心境放飞在自然空间,必定从心底滋生出一丝丝悠然与淡定。我屡登南岳,最惬意的就是接受大自然馈赠的这些愉悦情愫。

  当然,南岳之秀的重要一面,是它极为深厚的人文底蕴。“佛教圣地”、“文明奥区”、“中华寿岳”早已闻名遐迩。唐宋以来,鸿儒巨学,云集南岳,讲学论经,著书立说。李白、杜甫、韩愈、朱熹、张栻等名流均在此留下足迹。以致环山数百里,崛起书院18所,佛寺道观200余处,留下诗文经典无数。每当琅琅书声似天籁之音缭绕,阵阵钟鼓木鱼与诵经之声飘逸,伴随着香雾和烟云的袅袅升腾,整个南岳衡山仿佛就沉醉在独特的氤氲里。

  关于南岳胜景,有世传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磨镜台之幽,水帘洞之奇,大禹碑之古,南岳庙之雄,会仙桥之险的描述。也有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的说法。而镶嵌山间的万寿鼎、华严湖、神州祖庙、忠烈祠、穿岩诗林、半山亭、玄都观、黄庭观、南台寺、舍利塔、寿岳石刻、民俗文化城等山水人文景观达70多处。胜迹多多,美景连连,使南岳衡山成为一个硕大的山水盆景,足够人们悉心观瞻游赏。

  更显浓墨重彩的是,南岳衡山堪称佛道并存的宗教圣地。自古以来闻名遐迩,以致常常是香火旺盛,信徒云集,蔚为壮观。由此可见,求神拜佛,祈福求财成为大多数慕名前来者的第一愿望。无论是在山下的南岳大庙,还是山巅的祝融殿,抑或在山间其他寺观,穿梭的人流摩肩接踵。或亦步亦趋,叩首跪拜;或默默祈祷,念念有词,无不是祈求佛祖或神灵施展法术,赐福降财保安康。慈悲为怀的神灵菩萨不停地以博大爱心抚慰着芸芸众生。一颗颗饥渴的心灵在这里得到慰藉。有道是佛法无边。在这里,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曾经跳跃的思绪也几乎被凝固了。神灵以超越了时空的魔力和无形的方式支配着无数人的行为理念。在人们精神领域开辟了一片净土,不厌其烦地劝导人们行善积德。在现代文明演化进程中,渊源流长的南岳宗教文化就这样展示出独特的魅力。这或许是南岳之秀的另一种解读吧。

来源:湘滨文学网

作者:九万风鹏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