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教文化】金刚舍利之谜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1:42:47
—分享—

  在南台寺后,瑞应峰之顶,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宝塔,遙望有如一柄宝剑屹立在山峰,这里就是供奉着释迦牟尼佛骨舍利的金刚舍利塔。于1995年破土动工,历时四年完成。为石混结构,仿宋楼阁式建筑,共九层高四十八米,飞檐斗拱,金碧辉煌。塔内旋梯上下,曲檻回廊。每层设有佛龛,在第九层供有佛祖舍利。所供奉的舍利,是601年隋文帝杨坚颁诏,由净业大师迎请至南岳衡岳寺。

  1974年8月,南岳气象站的同志到文物管理所反映: “他们在勘测地基时,挖出铜塔一座,疑为国家文物。”文物所随即派人前往检验:塔为鎏金铜塔,高40公分,八方攒尖顶,塔腰圆鼓形,开有小圆拱门。塔中安置玉盒一个,盒内又有一个小玉杯,杯中装着两颗骨舍利。玉盒内还有一块刻有“舍利佛”子样的金牌,以及红色玛瑙一颗,珍珠数粒,紫红琥珀方印一枚。通过分析,断定是由净业当初迎来之舍利。1985年开始,文物部门在南岳大庙内御书楼展览厅举办出土文物展,展出了这批珍贵文物,每年接待观众几十万人次。

  为了更好的保存舍利,宝昙大和尚于南台寺修建了金刚舍利塔。1998年5月14日,当金刚舍利塔落成,迎请舍利入塔时,神奇的现象发生了,当时阴雨朦胧的天气突然神奇地转好了,一缕阳光破雾而来,把整个舍利塔都照亮了。仪式完毕,云雾四合,又下起小雨。与会者都叹为稀有,不可思议,至今得不到科学的解释。很多人都认为因为佛祖舍利在佛门中是无上至宝,这神奇异象乃佛祖显灵,寓意舍利现世,佛光普照寰宇;金刚宝塔,永镇南岳胜地。庄严国土,利益众生;浩然正法,长存人间净土!

来源:《走进神奇的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