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独如飞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想 王之戒 编辑:彭俊 2013-12-03 10:38:46
—分享—

  从莫大先生一曲潇湘夜雨,曲调凄凉,“琴中藏剑,剑发琴音”,到与日月神教长老曲洋结为“琴萧之交”,后创出《笑傲江湖曲》的师弟刘正风,甚至无须提及他那一招刺出九剑,迅猛无比的“回风落雁剑”,南岳对我来说,也是江湖的,浪漫的。也是由此,我对衡山有种莫名的好奇与亲近欲。去年国庆,我终于有幸一览挂念着的南岳。在清清爽爽的一天里,慢慢地稀释着自己郁浓的好奇,尽力地满足由来以久的亲近的欲望。

 

  我是从湘潭乘车到南岳的,感觉上应该是不远的距离,却几乎要尽那个残缺的下午,待我们来到衡山的山脚,已经是晚霞横飞了。尽管曾经有人在夜间登山,可照顾到身后的两个女伴,还是夜宿的问题显得比较重要。所以,我们只是在山脚顺势往上望了几眼,便打折返回,去找“客栈”去了。那里尚数热闹,各种的店铺也正是做生意的时候,因为风俗与传统的气息甚厚,到处香烟缭绕。在一连看了几家私人提供的住处后,我们就依照我的意见,选定了“门窗甚严,垃圾篓甚满”的一家。出门行走,为了节省开支和保证安全,也不得不随时带着“防人之心”和“十二分的警惕”。我想,那些“笑傲江湖”的侠客们,行走江湖,大概也亦如此。

  这里提供住宿私人家户,大凡也都连带着做些当地小吃和香纸炮竹的生意,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对主人的“送货上门”,我们一点也没有反感的意思,并且在那位老婆婆地再三“盛情”之下,我们也狠狠心做了一次“佛道”的消费,毕竟也不是什么坏事,也算是不枉来南岳一场。可实话说,这“香火生意”还真算是“奢侈消费”。我们在这个老婆婆的指导下,认真地在那些将要被烧去的东西上填写对亲友和自己的祝福,然后答应她第二天凌晨摸黑跟她到“大庙”去上香,因为上香越早就会越显灵,而“大庙”也是最好的选择,可见,她还是替我们想得非常周到的。在将就着过了一夜后,我们按预定的计划,去了“大庙”。果然那里还没什么人,而老婆婆对这一切,也格外轻车熟路,很快我们香也烧了,炮足也燃放了,接下来就是拜好多好多的神佛,当然,我们都很静肃认真。做完这一切的时候,天才蒙蒙亮,我们告别了老婆婆,径直往上山的方向去了。

  从这个地方,到上山的入口,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便慢慢往前走。到达上山的入口时,天早已大亮。我们也没有敢耽搁,买票后便立即往山上走。 衡山方圆800里,72峰,恐怕我们盲目走下去也是不行的,在参照着地图之下,我们便选择了有最多景点的主干线。山里果然处处是茂林修竹,自然景色的确怡人,岩壑深幽,寺院棋布,流泉飞瀑点缀着郁郁森林,比较宽阔的盘山公路上,游人络绎不绝,再加上不时从身旁奔驰而去的各种车辆,简直是车水马龙。曾经有人在书中写道:衡山是座神秘的山,它幽谷渺渺,叠障翠峦,白云飘飘。 衡山是一座神秘的山,更因其中隐居着神秘的人物,他们令这座山充满了神奇,充满了仙境般不可理喻的神秘生气。衡山是三山五岳之一,无论从其哪一方面来说,它都不能占据优势,而这种深含不外显的神秘色彩却是其他名山所无法企及的。正是如此,衡山才兴盛起来,在弯弯蜒蜒,曲折向上的山路上,走着来自大江南北,各州各县的怀着极大虔城的信男信女,他们将用自己的香火,点燃自己的希望,他们将用自己的血汗熔铸来世的金身。 冉冉的香火,把衡山烧得越来越神秘,越来越繁盛。

  衡山自古就是道教圣地。道家最早进入南岳的传为东汉末期张道陵,他自天目山游南岳,谒青玉坛、光天坛,礼祝融祠。其后则为皮元曜与王谷神。号称" 南岳四绝 "之一的水帘洞 ,即道教三十六洞天中的第三洞天。而道教七十二 福地中的青玉坛福地、光天坛福地、洞灵源福地,都在衡山上。从东汉至明清 ,在衡山筑观建院、凿洞辟崖,进行隐居修炼、传道授业的名羽高道,可谓甚众。有汉代的茅山派祖师茅盈、晋代上清派创始人魏华存、唐时一代高道司马承祯、宋代的高道陈兴明、施存冲、徐灵期、尹道全等,元朝的南岳道士刘用光更是被皇帝封为“ 冲静先生 ”,并御书“行业清高、精诚感格 ”八字以赠之。

  佛道文化进入南岳却比道家约迟两百多年,最早到达南岳的是梁天监年间惠海、希遁,随后慧思则于陈光大二年年来南岳。慧思传弟子智觊,以后传至章安灌顶,法华天宫,荆溪湛然,形成法华宗。南岳慧思,被尊为天台三祖,智觊为四祖。此宗学说,远传日本,流布甚广。南禅六祖惠能,则于广东曹溪传法,衍为来南岳来的佛家最重要的宗派。惠能传法两支:一称南岳;一称青原。山中寺庙多与南宗有关。号称“天下法源”的南台寺是禅宗七祖弟子希迁和尚驻锡之地,不仅是宣扬南宗教义的重要场所,而且和日本佛教曹洞宗同出一源;福严寺则是禅宗七祖怀让和尚传播佛教的地方;天台宗三世慧思禅师创建的藏经殿则以其秀丽的景色成名列南岳四绝之一。此外还有南岳最大的宫殿式古建筑群南岳庙,以深邃清幽名列南岳四绝的方广寺,衡山“云雾茶”的主要产地广济寺,以“山高、石奇、泉清、树古”著称的高台寺等名刹。

  而儒家文化也是南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代表为书院文化。自唐宋至清,南岳书院林立,清代曾国藩在其《重修文定书院记》中曾说:“天下书字,楚为盛;楚之收院,衡为盛。” 南岳先后有卢蹯、韦宙、文定、邺侯、集贤等15所书院。其中南岳书院为唐代宰相邺侯李泌之子李繁所建,是全国最早出现的书院之一,藏书极丰,相传过三万轴,后来学者多过此研习、讲学。

  在未涉足祝融峰之前,满目所见皆是这些博大精深的佛儒道文化和山壑间秀丽的景色,颇有些沉静的感受。而一登上祝融峰,感觉就格外不一样了。传说祝融峰是祝融游息之地。祝融是神话传说中的火神,自燧人氏发明取火以后,即由祝融保存火种。峰上有祝融殿,是明代所建。登衡山必登祝融。古人也说:“不登祝融,不足以知其高。”唐代文学家韩愈曾诗云:“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这两句诗既写了祝融峰的高峻、雄伟,又写了衡山烟云的美妙。另外,在祝融峰的西边有望月台,峰上有观日台,在无云的夜晚,到望月台赏月,而在日出未现之际来观日台看日出奇景,想必绝对是一番奇妙的感受,然尔,我却是没有这样的福分了。

  有人曾把衡山的云雾与黄山的相比较,认为它们是可以媲美的。这点在我感受了这里的云蒸气蔚之后,是完全深信不疑的。腾云驾雾般的惬意,柔烟绕指般的灵妙,再加上时尔清风拂面,时尔纯露拭身,实在是仙境一般的感受,难怪这里佛儒道大盛,这里的确是清修研习的绝好地方。浮云拨日、轻雾淡烟、驭风轻舞、魑魅癸离,如若没有身临其境,想象一下金庸大师这百变千幻衡山云雾十三式的奇妙武功招式,也大致可以在想象的视野里远观一番了。

  南岳横亘八百里 ,有峰七十二,势雄,景秀, 境幽,文丰,以秀冠绝五岳。有着书不尽的秀奇与看不完的神秘,佛法无边,道光无形,多少洪钟大吕借此修身,多少文人骚客慕名书墨,相传治水的大禹,也曾登南岳衡山,于此处杀白马祭天,仰天长啸。这该是怎样的一座山?清人魏源在《衡岳吟》中曾书:“恒山如行,岱(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在下山途中的缆车上,我再次回望祝融,探望无底的云雾,以及满目的翠峦叠障,真的不能不承认和佩服这么精刻的五个字:南岳独如飞。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想 王之戒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