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论道】南岳衡山特色旅游产品规划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0:25:48
—分享—

  南岳衡山文化资源丰富,景观类型多样。其中火神文化、福寿文化与禅文化是衡山最为典型的三大文化类型,且至今仍然保留了众多的文化遗迹与文化传统习俗。因此,规划以资源为本底,紧密围绕这三大文化内涵进行深度挖掘与包装,塑造南岳衡山的特色旅游产品。

  1.南岳火神祭祀旅游产品

  以祝融火神崇拜为中心的火文化是几千年来南岳衡山的核心文化之一,在民间也具有深厚的信仰基础和价值认同,在国内众多的名山大川中,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因此,规划以祝融火神文化为核心,以南岳大庙、祝融峰为支撑,以朱陵宫等火文化相关景点为配套,打造“南岳火文化祭祀”旅游精品,并将其融入湖南省大湘南精品旅游线路中进行重点推荐。

  (1)天子山广场——欢乐之火:广场以巡游节庆活动为主,形成火文化的巡游空间,构建南岳的欢乐之火体验中心。广场作为南岳衡山节庆场所,成为衡山人气聚集之地。

  (2)南岳大庙——祈福之火:规划南岳大庙为祭祀和庆典的展示空间,让游客体验南岳圣帝祭祀的文化特色活动和仪式,在祭祀仪式活动中体验南岳的火文化。

  (3)南天门——希望之火:规划在南岳大庙至南天门之间形成南岳希望之火的核心体验,其中磨镜台——邺侯书院——南台寺构建南岳火文化的光明之火体验线;而忠烈祠——磨镜台构建和平之火体验线,从而形成南岳火文化的中轴线。

  (4)祝融峰——光明之火:祝融峰是火文化的核心展示空间。规划将禹王城通往祝融峰顶之路打造为光明之路,形成南岳火文化祭祀旅游的核心和制高点。

  2.南岳福寿养生游旅游产品南岳为五岳中的“寿岳”,以“寿文化”为特色,福

  寿文化源远流长,历来为祈福、求寿之圣地。且在近年的营销宣传中,南岳的“中华寿岳”形象在国内外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规划依托水帘洞景区进行福寿旅游产品的开发,面向湖南省内及珠三角、东南亚市场重点开拓养生旅游市场。

  (1)水帘洞。位于南岳镇东侧,是道教的第三洞天和第二十二福地,具有很强的道教文化观光功能。规划将此开发为南岳福寿养生文化活动的核心产品。

  (2)朱陵宫。位于水帘洞景区出入口朱陵桥旁,由牌坊、山门、吕祖殿、朱陵殿、三清殿、慈航殿、财神殿和东、西客堂组成,是五进三路二院落的大型宗教建筑群。规划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宗教景观的提升,形成道教园林和具有体验性的水公园,将其与水帘洞景区一同打造成南岳道教文化的旅游产品。

  (3)滨湖养生社区。位于丰收水库,规划建设福寿养生酒店等,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使其具有休闲娱乐度假功能,满足老年游客和年轻人的需求,并与水帘洞结合打造旅游产品。

  (4)国际静心区。位于银星水库,以养生度假居住为主,规划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形成南岳衡山的高端养生度假居住社区。

  3.南岳禅意体验游旅游产品

  依托南岳衡山作为南禅发祥地,“一花五叶,天下发源”之称的优势和南岳良好的生态环境及宗教寺庙资源,面向国内高端市场及国际市场开展南岳禅意灵修旅游产品。

  (1)广济寺——生活禅。在广济寺南侧的茶谷中形成草庵、茅舍式的禅意会所和俱乐部,开发禅茶、象棋、围棋、古筝表演等休闲项目,形成南岳禅意体验的核心旅游项目。

  (2)方广寺、大善寺、铁佛寺、高台寺、藏经殿——景观禅。突出南岳寺庙的创新性和文化性,形成南岳创新性的寺庙景观,打造南岳的禅意观光旅游项目。

  (3)南岳古镇——时尚禅。通过南岳古镇“禅意小镇”的规划打造,形成南岳以旅游为核心的市场禅文化体验中心。通过表演、展示、体验等旅游项目将南岳古镇打造成具有南岳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

  (4)福严寺、南台寺、大善寺、磨镜台——历史禅。依托南岳具有较高南禅历史文化价值的寺庙,形成南岳南禅历史文化观光、大师讲经、信徒祭拜等宗教文化体验项目,打造南岳历史禅的悟道旅游产品。

  通过此三大特色旅游产品的打造,不仅使南岳历史文化得到挖掘与演绎,同时,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活动。除此特色产品规划外还可配套相关线路产品,对衡山已有旅游产品体系进行调整和优化。

  根据南岳的资源特色可推出文化考古、南岳山水旅游、湖湘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专项旅游产品,丰富南岳的旅游产品类型体系。

  (1)文化考古游:南岳衡山内有众多的文化考古旅游资源,如弥陀寺、弥陀台、火文化、道教文化、南禅文化、楹联石刻等等,都可以开发成文化考古旅游产品。

  (2)湖湘文化修学游:利用南岳书院众多的文化资源,面向湖南省内推出“湖湘文化、书院之旅”的旅游产品,开发南岳名人故居游、湖湘文化历史寻根游、南岳书院历史游等产品。也可依托南岳的书院文化,面向中小学生或即将高考的学生推出修学旅游。

  (3)乡村“慢”游:依托南岳衡山山下的村庄,形成“订单农业”和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等农业旅游项目,形成以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乡村“慢”游生态旅游体验。

  (4)山水旅游:南岳衡山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日出与湘江结合在一起所形成的江天一色景观、烟云、云海与树挂以及冰雪等都是南岳衡山独特的自然景观特色。可依托南岳的自然景观,形成观南岳山水、观南岳日出、观湘江日落、观冰雪等自然山水旅游活动。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