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论道】依托旅游发展构建幸福南岳

来源:第一旅游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3 10:27:46
—分享—

  远处蓝天、青山、绿水,眼前灰瓦、白墙、金灿灿的油菜花,三三两两的居民聚在自家门口,吃饭的、哄孩子的、闲聊的,时不时地从人群里爆发出几声爽朗的笑声。这是记者日前在湖南南岳衡山采访时经常会看到的情景。

  幸福指数

  南岳区是在1984年为促进南岳衡山旅游业的发展而成立的,全区总面积181.5平方公里,5万人口,是湖南省目前最小的县级行政区。

  旅游业是全区的支柱产业,整个县区因旅游业而组建,也因旅游业而繁荣。

  据记者了解,2012年南岳实现旅游总收入42.1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172元,人均财力和居民人均存款在衡阳市和湖南省都位居前列。在2012年上半年湖南省综治民意调查中,南岳区位居全省第一。在采访中,南岳区书记傅丹舟告诉记者,改善民生是南岳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南岳的发展始终都坚持以人为本,让全区群众最大限度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南岳旅游业的红火,领跑了社会民生事业。据记者了解,南岳区每年都会拿出2/3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建设,2012年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73%。

  据了解,南岳区在湖南省率先免除了中小学学杂费、率先免征农业税、率先实行农村医疗合作、率先提高村干部待遇、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覆盖。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等制度,养老、失业、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2012年,城乡低保人均补差分别为276.6元和131.6元,补差标准为衡阳市最高,5年共发放低保金2797万元;连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巩固完善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累计补偿2744万元;累计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1394万元,家电及汽摩下乡补贴1020万元。

  “南岳依托旅游业的发展,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最终目标是要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建设宜居南岳、幸福南岳”,在采访中,南岳区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跟记者描述了他们的目标。

  以旅促农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南岳实行以旅促农战略,坚持‘传统农业向旅游农业转变、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乡村建设向精品乡村景区转变’的工作思路,把新农村建设与旅游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实施旅农结合,努力把南岳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区。”在采访中,傅丹舟向记者阐述了他们在旅游反哺农业方面的工作理念。

  岳林乡岳林村,是南岳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也是以旅促农政策的典型受益村。

  岳林村位于南岳后山天柱峰下绵延5公里的狭长山沟里,“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在发展旅游业之前,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山上的竹子。后来为保护南岳风景区,竹子也不能砍了,为了维持生计,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就纷纷外出务工。

  在南岳区政府提出发展旅游休闲农业以后,岳林村因地制宜种起了云雾茶,搞起了农家乐,村里农家乐借着南岳旅游的东风发展得红红火火。2008年,由近20家农乐组成的“井边小区”,成为了当地第一个较为成熟的农家乐片区。错落有致的山水人家犹如清丽的花朵点缀在绿林间,优美的环境加上垂钓、乒乓球等休闲设施,赢得不少游客青睐。据悉,现在岳林村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为村民增收600多万元。

  南岳一直都把潜力巨大的旅游市场作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战场,通过培养新型产业农民,提高农民市场竞争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积极引导农民围绕旅游闯市场、围绕旅游开辟致富门路,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促使广大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南岳区把新农村建设纳入了旅游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推动村镇建设向精品景区转变,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把村镇建设与农村旅游资源开发结合起来,促使道路硬化、庭院净化、街道亮化、村庄绿化,进而形成一村一景。

  据南岳区区长胡小宁介绍,南岳将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把农业做“精”,把农村变“美”,使旅游区周边农村不仅成为旅游发展的后勤保障基地,而且成为旅游的 “后花园”和“休闲乐园”。通过推进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布局、优质稻种植和旅游工艺品加工,形成一批畅销市场的旅游商品。真正把传统农业改造成为集生态型、观光型、参与型、效益型于一体的旅游特色农业,真正使农村经济转型成为旅游特色经济。

  宜居环境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瞄准了旅游农业这一新的农业转型方向,也有越来越多的南岳人民依靠旅游致富,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繁荣。

  因为旅游业带来了生活的变化,当地居民也尤为重视环境的保护。作为一个以“秀”闻名于世的旅游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南岳的生命线。近年来,为了建设优秀旅游目的地,同时为南岳人民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南岳加大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斥巨资拆除景区违章建筑,大力实施城区主要路段、重点部位的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和景区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优材更替工程,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了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在旅游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同时,南岳人民的生态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据介绍,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南岳大力实施燃料改革,先后取缔了57处藕煤加工场所,将全区49台燃煤锅炉全部更换成气炉,将1039个餐饮店的经营煤灶更换成气灶,在全区广泛推广环保无毒餐具和可降解一次性餐具。大部分城区居民开始使用天然气,空气环境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景区饮用水源水质的14项指标100%达标,地表水各项指标达到国际一类水标准。

  “水好、空气好、环境好,每天生活在如画的风景里当然很幸福”,一位南岳区的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在优化社会环境方面,南岳通过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推进城区河道治理和水、电、路、环卫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以道路油化、管线入地、夜景观建设为重点的城区改造工程;还率先在全国旅游区中开通城区免费公交。在农村实现了家家通公路,进一步完善了乡村公路网络,构建安全、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实施村庄绿化规划,全面完成农村互联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城镇供水、客运、环卫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在公共安全方面,南岳推行了治安防控型,和谐稳定型,文明学习型,环境优美型的“四型”小区创建活动,安装了城景区电子监控和电子门禁系统,实现了全年无一起群体性事件、危害国家安全案件、互联网安全事件以及民转刑案件。

  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南岳实施了文化资源共享和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体育馆,增加社区文化活动场所,添置城乡休闲健身设施。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重点推进农村无线数字电视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深入开展“文化下乡”、“全民读书月”活动,健全文化娱乐设施,发展广场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来源:第一旅游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