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论道】论南岳宗教旅游资源的开发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12-02 16:02:34
—分享—

  [ 摘 要] 南岳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尤其是其宗教旅游资源颇具开发价值, 但是在当前, 南岳的宗教旅游资源开发尚不足。文章分析了南岳宗教旅游资源的开发现状, 针对存在的问题, 提出了一系列开发南岳宗教旅游的方案, 以把南岳的宗教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把南岳旅游业做大做强。

 

  [ 关键词] 南岳; 宗教旅游资源;开发

  宗教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 是一种文化现象。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一种极富东方人文特色的重要旅游资源。宗教文化所蕴含的东方智慧之光, 所承载的华夏民情风俗, 所表现的特殊宗教形式, 所产生的增福延寿力量,使得海内外游客为之流连忘返。同时, 宗教文化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以及对生命意义的终极关怀等, 都与当今世界回归自然的旅游潮流生态旅游、绿色食品保健旅游、森林旅游等旨趣相吻合。对宗教文化与宗教景区的旅游资源合理、有效、有序的开发, 不仅可以完善原有的旅游资源、拓展旅游市场, 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而且有助于宗教文化发扬光大。

  一、 开发南岳宗教旅游资源的现实意义

  ( 一) 丰富人们的休闲旅游活动项目, 提高南岳的旅游吸引力。宗教旅游资源主要包括宗教本身和宗教建筑、宗教艺术等在内的宗教文化以及宗教感应气氛。旅游者在宗教圣地 可休闲、可游览观赏自然风光、还可以从环境特征、建筑特征和宗教仪式活动等方面增加游兴, 了解宗教的经典、教义和宗教文化。在这些宗教旅游资源中, 宗教建筑是极为醒目的宗教物质文化景观,它们为宗教信徒提供了一个举行仪式的场所。宗教建筑与在其中举行的各种宗教仪式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强烈的动静结合的宗教景观, 具有独特的特征和内涵。这些独特性正是激发游客的探究欲望, 满足他们好奇心的内在依据。因此, 把这些宗教资源开发出来, 能够让游人更好地在获取各种知识的基础上开阔视野、深化知识,从而充实和丰富他们的休闲旅游活动内涵。

  ( 二) 拉动旅游消费市场, 发展地方经济。南岳宗教旅游资源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具有广度和深度的优势, 开发利用其内在的文化价值, 可形成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宗教文化名胜, 因此可以吸引众多游人, 从而增加南岳旅游区的经济收入。换句话说, 开发南岳宗教旅游资源, 一方面可以满足游人需要更多地了解人类传统文化的时代要求,另一方面大量客源的到来可以繁荣南岳旅游市场, 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促使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性发展, 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从而达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 {Ky:PAGE}

  二、南岳宗教旅游资源现状分析

  南岳一直以来宗教盛行, 有着较多的宗教资源, 这些资源都是可以用来开发旅游业的, 因此都属于宗教旅游资源畴。

  ( 一) 南岳目前存在的主要宗教旅游资源。南岳目前存在宗教旅游资源比较多, 主要集中在佛教和道教方面。

  1、佛教方面。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名山之一。其宗教文化博大精深, 特别是佛教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佛教于南朝梁天监年间传入南岳。佛教在南岳奠基是慧思大师,他于陈光大二年率众徒40 余名从河南来南岳。弘法十年,他创新理论, 成为中国第一个佛教宗派天台宗三祖。宗派的创立, 标志佛教开始中国化。

  南岳佛教传承最盛、影响最大的应为禅宗。南岳禅宗,几乎全属六祖慧能法脉。已故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说:谈中国的佛教离不开禅宗, 谈禅宗离不开南禅, 谈南禅离不开南岳, 南岳是出祖师的地方。祝圣寺就是承远、法照两代宗师的道场。他们在中国佛教史、哲学史上有重要地位。南岳佛教一千多年来长盛不衰。直至近代, 明真、巨赞、灵涛、宝生等一批大德高僧, 影响巨大。今天, 南岳佛教仍然香火鼎盛, 人才辈出。祝圣寺、福严寺、南台寺、上封寺均被国务院公布为汉传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文化内涵深厚, 宗教活动不断, 既是重要的弘法利生场所, 也是著名的人文景观。

  2、道教方面。南岳自黄帝划野, 就列为方岳, 为千古名山。这里的群峰叠翠, 朝晖夕映, 林壑幽深, 泉甘药丰和冬暖夏凉的自然条件, 为先秦的道家和道教徒提供了优越的修道条件,南岳九仙现在保存的道教方外诗有三百多首, 道教本身的发展历史是南岳文化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期间, 日本帝国主义侵入中国, 在中华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 南岳的道教徒积极投入了抗日救亡运动。南岳三元宫住持刘光 任南岳佛道救难协会副会长, 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叶剑英及郭沫若、田汉等人的直接指导下, 带领青壮年道教徒在南岳、衡山、湘潭、长沙等地, 宣传抗日, 救济难民, 做了大量工作, 他们的爱国抗日行动受到全国人民的赞扬。南岳沦陷后, 许多道教徒, 拿起了枪杆参加了抗日游击队与日寇浴血奋战, 有的为国捐躯。他们为国为民族忘我奋斗不怕牺牲的可歌可泣事例, 为南岳道教谱写了光辉的一页。道教建筑是凝固的艺术, 它充分体现了道家王法地、 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的思想。道教建筑装饰也鲜明地反映了道教追求吉祥如意、延年益寿、羽化登仙的思想。比如: 道教在宫观建筑上描绘日月星云、山水岩石, 寓意光明普照、坚固永生; 以扇、鱼、水仙、蝙蝠和鹿, 代表善、( 富) 裕、仙、福、禄之意; 以松柏、灵芝、龟、鹤、竹、狮、麒麟和龙凤等, 象征友情、长生、君子、辟邪和祥瑞等。另外, 还直接以福、禄、寿、喜、吉、天、丰、乐等字变化其形体,用在窗棂、门扇、裙板及檐头、蜀柱、斜撑、梁枋等建筑构件上, 以表达人们的生活愿望和追求。这些都对我国的建筑及民间民俗文化影响深远。

 

{Ky:PAGE}

 

 

  ( 二) 目前南岳宗教旅游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

  虽然南岳宗教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具有品位较高、与自然环境和谐并存等一系列优点, 但是在目前开发中却存在着不少问题, 这些问题的存在, 阻碍了南岳宗教旅游事业快速发展。

  1、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够, 旅游项目单调。南岳有着丰富的宗教旅游资源, 但是开发利用的程度不够。目前其开发利用只是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 经过部分加工改造, 便向游人开放。有的景点基本保持古板老旧的模式, 缺少现代化科学化的韵味。游客到了景点仅仅是自行看看宗教建筑,观观塑像, 且各个景点都是如此, 基本上是项目重复, 大同小异, 极少有以游客为主体的参与性、体验性项目, 没有很好地突出南岳宗教旅游景点的特色和优势, 很难调动游客的兴趣。而时下有着现代科学知识的人们, 已不再满足单纯的游山玩水, 而是希望通过多样化的旅游项目既开阔眼界, 增长知识, 索古知今, 又能获得美的享受, 好好休息, 缓解压力, 但目前衡山旅游区还尚未形成多元化的旅游项目。

  2、对外宣传不足。虽然南岳有如此丰富的宗教旅游资源, 但由于宣传不到位, 也难以吸引外来的资金投入到南岳宗教旅游资源的开发上来。

  3、旅游专业人才不足。面对当前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人们的观念与素质已日益成为旅游业是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南岳旅游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高素质的旅游管理人才, 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营销人员以及具有较强业务素质和英文水平的导游等服务人才极为匮乏, 这也是制约南岳宗教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 开发南岳宗教旅游资源的具体对策

  ( 一)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须为南岳宗教旅游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南岳的宗教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但是目前的现状却是: 丰富的宗教旅游资源优势未能完全转化为现实的旅游经济优势。因此, 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与产业意识, 加强对南岳宗教旅游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应当鼓励社会各界在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允许的范围内, 大力开发宗教旅游资源; 对引进、募捐的资金, 按照有关部门的开发建设规划兴办宗教建筑; 宗教文化艺术者, 符合国家政策和有关法规的, 要积极支持, 给予奖励。同时, 要根据宗教旅游资源的特点, 对南岳的宗教旅游资源进行科学的论证, 确定南岳宗教旅游开发的整体战略, 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使南岳的宗教旅游突出重点、突出特色, 从而达到以寺庙道观开发带动人流, 搞活旅游业的目的。

  ( 二) 重建南岳大庙, 做好南岳大庙的文章。南岳大庙是我国南方现存最大的古庙, 始建于唐开元十三年, 距今已有1300 余年的历史, 规模最大时占地12 万平方米, 唐、宋、元、明、清各朝代大小修缮共十六次, 从清朝光绪八年( 1882 年)至1995 年底有百多年未进行大修。1995 年12 月, 湖南省政府决定筹资8600 万元全面修复南岳大庙。经过八年的时间, 南岳大庙于2003 年8 月全面修复, 再度展现粉墙丹柱 的盛唐风采。全面修复一共分为三大部分, 一是中轴线, 分为九进四院落, 是宫殿式建筑; 二是东西线, 东西两路八寺( 佛教建筑)八观( 道教建筑) 是民间建筑, 由于年时已久, 已维修不全, 壁断墙残, 几成废墟, 在恢复八寺八观的同时, 结合新的功能要求, 分成佛道两个博物馆和宗教祭祀、接待、培训几个部分,这部分体现了古而新; 三是文化商业服务区, 在大庙红以外东西两侧分别建成以宗教用品、素餐饮食、传统医药等为内容的两条环庙而市的街道, 这一部分则体现了新而古 。大修后, 南岳大庙的面积已由7. 68 万平方米恢复到了10 万余平方米, 并已全部对外开放。

  ( 三) 开展突出南岳宗教特色的旅游文化项目, 加大宣传力度, 搞好宗教节庆活动。旅游节庆活动是各类旅游产品精华的组合, 是具有鲜明主题的公众庆典活动, 是产生旅游市场轰动效应、经济规模效应、社会影响效应的综合产品。对于南岳来说, 一定要突出宗教特色, 抓好与宗教旅游资源有关的节庆活动。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要围绕南岳佛教道教文化把宗教节庆活动做好做精。使之不仅仅局限于南岳地区及其周边的一些地方, 要把它作为一个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佛教道教文化旅游节!来办, 使之在节庆时期, 既有国内外佛教道教文化交流, 又有大型的佛道乐表演及佛道教博览与研究, 还有经贸、投资洽谈和旅游交易等各项活动。二是要办好一年一度的南岳庙会, 适度增加有益的宗教理念, 举办有关宗教学说的学术讲座, 加深人们对宗教的认识和理解。即把南岳庙会办出规模、办出特色、办出效益, 使其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大型城市庙会。

  ( 四) 把宗教旅游资源开发与学术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旅游活动是物质和精神的消费与享受对立统一的过程。要做好宗教旅游资源开发这件事, 还必须与相关的学术研究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宗教是人类历史的产物, 它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而发展, 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中,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 宗教的内容、形式以至性质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所以它的这种状况, 人们一般是无法对其做出准确的阐释的, 更难以了解其文化功能和历史韵味, 这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游客的游览兴趣和精神收获。要充分调动游客的探究欲望, 让他们在观赏和体验宗教活动的过程中学到新知识, 在精神上获得满足, 就需要在开发宗教旅游资源的同时开展有关的学术活动。南岳政府在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如分析南岳的既佛又道的渊源, 分析南岳的宗教艺术风格等等。对这些问题的深入研究, 能够挖掘出南岳宗教旅游游客游览过程的相关环节上来。同时通过适当的方式, 向海内外游客介绍相关宗教研究成果。这样既能拓宽客源, 又能使游客在旅游活动开始之前产生一定的心理动力, 强化游览观光的精神收获, 让游客充分享受到旅游的乐趣, 从而达到旅游的目的。

 

 

{Ky:PAGE}

 

 

  ( 五) 加强对景区导游人员的培训, 做好接待服务工作。第一, 要培养出文化素质高、掌握一定外语和旅游知识的高级文化型的导游。南岳要发展旅游业, 导游队伍综合素质不可忽视。好的导游, 能够对地方文化内涵、自然风光做出淋漓尽致的诠释, 是旅游的传声筒。所以, 景区导游不仅要能用中英文介绍南岳宗教景观的一般内容, 还要对南岳宗教文化的深刻内涵做出生动的解说; 第二, 还可以考虑让南岳佛教道教中人充当导游解说员。从广义上讲, 宗教人员也可以说是一道独特的宗教人文景观, 他们在宗教圣地的日常生活、日常功课也是游客们感兴趣的焦点。如果他们能对游客进行基本的景观介绍、对佛教道教思想进行阐述等, 这对营造庄重的宗教气氛、引领游客去体验佛教道教文化、感受佛教道教真谛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三,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 不妨适当聘请景区附近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担任高级导游员。

  四、 结语

  今天, 发展宗教文化旅游, 就是要批判地继承宗教文化的宝贵财富, 弘扬中华民族这一宝贵传统文化遗产。诚然,宗教旅游的开发利用不可能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 宗教并不能解决世界上的环境、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然而, 宗教可以提供单靠经济计划、政治纲领或法律条款不能得到的东西: 即内在取向的改变, 整个心态的改变, 人的心灵的改变, 以及从一种错误的途径向一种新的生命方向的改变。在如今物欲至上和一切边缘化的世界上, 宗教旅游教育意义还会发生强烈的作用, 其开发利用趋向成为人们追寻的一个理想国。

 

  [ 参考文献]

  [ 1] 流方. 旅游与宗教[M] . 北京: 旅游教育出版社, 1993

  [ 2] 林樟杰. 旅游与宗教. 序言[ Z] . 北京: 旅游教育出版社,1993. 2- 3.

  [ 3] 王清廉. 旅游地学概论[M] .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 101.

  [ 4] 罗竹凤. 中国宗教名胜事典. .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6

  [ 5] 黄志安. 重新崛起的南岳道教 . 中国道教, 1999,

  [ 6] 巩杰生, 巩明. 南岳衡山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 7]王迪云. 南岳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及其对策研究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