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论道】南岳衡山与禅宗文化之二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文/泓致  图/周厚军 编辑:彭俊 2013-12-02 15:25:13
—分享—

南岳是禅宗传承和光大之名山

  

 

  

 

  文/泓致  图/周厚军

  八世纪的南岳衡山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在整整一个世纪之间,这座南国灵山,对于那些即将在中国禅宗史上开宗立派的禅僧巨匠们,具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强烈魅力,他们一代又一代地竞相奔走于斯。在镌刻于其上的一连串流光溢彩的名字之间,除马祖道一之外,石头希迁是另一个最为璀璨夺目的人物。那么,石头希迁与南岳又有着怎样的渊源?

  石头希迁(公元700—790年),广东高要人,出家很早,据说,他在六祖身边,在六祖圆寂的时候,他曾经问了和尚(六祖慧能):你百年以后,我们当依附谁?据说,慧能说了三个字:寻思去。

  后来,他跑到江西,到青原行思那里学法。学成以后就到南岳弘法,在南台寺东边一块石头上结庵修行,所以又把他称之为“石头和尚”。石头希迁直到将近91岁才圆寂,在南岳弘法将近半个世纪。

  这个石头大师的禅风被马祖道一称之为“石头路滑”,意思是他的思想圆融无住,物我一体。他有个叫做药山惟俨的弟子形容他的禅理是“石头上栽花”,态度温和雅致,思辨色彩突出,富有机锋。你比如说,人家问他:“如何是禅?”他说“砖头。”“如何是道?”他指指天,指指地,这什么意思?“云在青天水在瓶”,你怎么去想都行。有个弟子向他请教:“什么是解脱啊?”他说:“谁缚汝?”意思是谁限制你的自由。又问“如何是净土?”这个石头回答说:“你认为那个环境怎么样?”弟子又问:“如何是涅槃?”他说:“谁将生死与汝,你怎么认识自我啊?”你看一段这样的对话,多么富有思辨能力,富有哲学的启迪! {Ky:PAGE}

  马祖、石头二大士并世而出,为禅宗的发展,为南禅的发展提供了两种模式,简单地说,马祖模式就是从充分张扬“人心”也就是主观的作用入手,将慧能开创的禅宗思想,及其思想解放运动推向了极致,他的“非心非佛”、“平常心是道”直接点燃了后期禅宗超越佛祖、甚至呵佛骂祖的狂放激情。而石头的思想则是强调客观,以学者化思想家的角色,自觉进行禅宗文化的整合、融会和规范。

  马祖道一是学法南岳,石头希迁是法归南岳,两个人在禅宗史上称之为“并世二大士”。这两位六祖慧能之后最杰出的禅宗领袖,都与南岳渊源颇深,学法南岳,法归南岳,给南岳带来了“五叶流芳”的胜景。

  我们刚才说了,马祖的门下创立了“沩仰宗”、“临济宗”两个宗派,而石头希迁的门下创立了“曹洞”、“法眼”、“云门”三个宗派,合起来是五家。因为这五家都出自于禅宗慧能一脉,所以佛教史上称之为“一花五叶”。

  慧能——怀让——马祖道一——沩仰宗、临济宗

  慧能——行思——石头希迁——曹洞宗、法眼宗、云门宗

  “五叶”出自南岳,法脉繁衍海内外,所以呈现出“五叶流芳”的盛誉。时人都说:“临济临天下,曹洞曹半天”。你看现在的福严寺挂了一个“天下法院”的横匾,南台寺也称之为“天下法源”。今天的南台寺甚至被日本的佛教界尊为曹洞宗的祖庭。

  当时佛教在南岳之盛可谓空前,你像现在我们有一个俗语叫做“走江湖”,意思是什么呢?就是江西湖南两地的僧众,信徒,居士,频繁走往,学习佛法,弘扬佛法。这在八世纪的盛唐,是一个非常值得追崇和研讨的现象。

  在慧能之后,尤其是在马祖道一之后,禅宗一改过去佛教的神秘风格,其平民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甚至有人认为,禅宗是封建社会思想解放的一股清风。

  中国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人物之一胡适先生说过这么一段话:“禅宗是中国思想史、中国宗教史上一个很伟大的运动。可以说是中国佛教的一个革新运动,也可以说是中国佛教的一个革命运动。”

  禅宗的思想解放,首先是在于它的简单化,因为慧能的主张,叫人们在选择成佛道路时,只要有坚定的主观信仰,相信自己的内心,就可以顿悟成佛,佛在心中,这样就把人抬高到佛一样的地位,或者是说把佛降低到和人一样的平等地位。这不是思想解放吗?后来的“呵骂佛祖”,“烧佛取暖”,都是禅宗平民化的思想解放运动的必然,它就是要打破外在的偶像崇拜,强调“人”这个主体的主观作用,尊重人。

  禅宗的思想解放,还表现在接受现实事物上,对俗世,它是采取了灵活不执的态度。据说,明代末,张献忠的部队在四川掳杀,有个破山海明禅师为了拯救当地百姓,前去阻止。张手下的将领就对他说:“和尚,不杀人可以啊,只要你喝酒吃肉,我们就不杀了。”和尚马上说:“好啊,只要生灵不遭涂炭,破戒无所谓。”在佛教的戒规里,和尚是不能喝酒,不能吃肉的。如喝酒吃肉,就破戒了,破戒就是堕落。但在这种情况下,禅宗认为:“地狱已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意思是“世上都没有打入地狱的人了,我还成什么佛啊。”这是何等高尚的境界!按现在的话说,思想不解放,怎么能做得到这一点。

  另外,还有一个例子发生在现代南岳。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叶剑英在南岳举办了抗日游干班,南岳的和尚巨赞、暮茄、宝生、空也等也参加了他们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组织起“僧道救难协会”,投入了抗日救亡的民族事业。当时,田汉就称赞道:“缁衣不着着军衣,敢向人间惹是非。”抗日肯定要破戒的。周恩来为此给他们题词:“上马杀贼,下马学佛。”这可以说也是禅宗的一种精神,叫做“出世不离世,修持不执病”。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文/泓致  图/周厚军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