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论道】南岳衡山“火文化”及其发展之我见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刘定安 编辑:彭俊 2013-10-28 16:08:48
—分享—

  作者简介:刘定安,男,1967年生。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衡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衡阳市湖湘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已出版著作《黑竹林》、《在雨季》、《农历》。其策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所》、《南岳“火文化”思考》、《城市设立工业园区宜慎重》、《水利建设要系统规划》获得省委、市委奖励,并且得到中央、省委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研究地域文化,必须“有源可溯,有史可考,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有物可证,有例可举”,方能令人信服。弘扬地域文化,必须“健康有益,承前启后”,方能持续久远。南岳衡山的“火文化”就具备这些要件。认识、了解、研究南岳衡山的“火文化”,一可以厘清什么是南岳衡山乃至衡阳、湘南,抑或湖南的地域文化核心、源头;二可以以文化为杠杆,撬动整个衡阳以及湖南的经济,尤其是旅游的发展;三可以让整个城市、地域形象别开生面、焕然一新。

  一直以来,南岳衡山虽称独秀,但难以秀色独领风骚。因为,以秀名世的景区数不胜数。又以佛道共存为特色。然而,仅以地理意义上佛道场所共处一山,则难言特色。近年,又推出寿文化,则更勉强,也难以令人信服。且特色杂而多,就无所谓“特”。华山一个险字,嵩山一个功字,泰山一个雄字,名动天下,历久弥香。南岳衡山用一个秀字,显然难以概括南岳衡山诸多文化和风光特点。做好“圣火文化”这篇文章,就是对南岳衡山文化的正本清源,是南岳衡山旅游发展、衡阳文化新境界提升的必然选择。

  一、“火文化”的由来和依据

  1、“火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1)、宋朝陈田夫《总胜集》载:“祝融峰者,昔炎,黄之世,祝融君游息之所,因而名焉。”所谓祝融君,据李元度《南岳志》查考,他是黄帝六相之一,掌火官吏,官名“火正”,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却不会保存火种,不会用火。祝融君带领的一个部族,在南岳衡山过着狩猎生活,却创造了保存火种的方法。黄帝南巡到此,便封祝融君为管理火的“火正官”,举之为相。并靠他制作兵器,打败了九黎氏族。又因为他熟悉南方事务,黄帝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务。

 

 

南岳圣帝即祝融火神像

 

  (2)、《水经注》说:“衡山南有祝融冢。楚灵王之世,山崩,毁其坟,得营邱九头图。”祝融君住在衡山,死后又埋在衡山。祝融君墓地所在,称为“赤帝峰”。即南岳大庙后面的山峰。

{Ky:PAGE}

 

  2、南岳衡山有得天独厚的“火文化”资源,和无可争辩的“火文化”历史遗存。

  (1)、南岳主峰名祝融,有祝融殿。供奉的是祝融君。这就是佛教、道教纷纷后来聚集南岳衡山的主要缘由和根本所在。

  唐虞时代,就有东西南北四岳之称。到了周朝,更增中岳,变成五岳。但是唐尧时的四岳,并非山名,而是主管方岳的官吏的职称。每当接待天子巡狩,那些用以放火发信号的高山,也就成了岳官的首府,居山高而尊者,也便叫做岳。衡山在五岳中处于最南边,因此叫做南岳。一来,黄帝封祝融为司徒,主管南方事务,祝融当初迎接天子巡狩,经常在南岳衡山的最高峰放火发消息;二来,因为祝融擅长保存和使用火,并把本领传给人们,为人类作出了很大贡献。这就是南岳主峰之所以名祝融的重要原因。

  祝融君经过历代帝王的神化和加官进爵,制拟帝王,祀以国典。现在山顶的祝融殿原名老圣帝殿,明万历年间(1573—1620)始建为祠。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下诏重建。民国二十一年,时任湖南省主席的何键又捐资重修。1982年南岳管理局重新翻修。

 

南岳大庙正殿,就叫圣帝殿,供奉的是南岳司天昭圣帝,即祝融火神。

 

  (2)、南岳大庙正殿,就叫圣帝殿,供奉的是南岳司天昭圣帝,即祝融火神。历代统治者对南岳火神都加赐封号。如唐初封为“司天霍王”,唐开元年间又封为“南岳真君”,宋代加封为“司天昭圣帝”等。如今的“南岳圣帝”是1983年复制的,原像毁于文革期间。“南岳菩萨”、“南岳老爷”就是“南岳圣帝”的俗称。香客也就是奔“南岳菩萨”、“南岳老爷”而来。实际上就是为了祭奠火神祝融君而来。

  (3)、南岳大庙后面的山峰,就是赤帝峰,据《淮南子》记载,乃赤帝祝融死后墓葬之处。《水经注》说:“衡山南有祝融冢。楚灵王之世,山崩,毁其坟,得营邱九头图。”

  (4)、据《周礼·职方志》、《春秋》、《星经》诸书解释,依照五行定方位,南方属火。南岳即火岳。

  (5)、南岳的形状为朱雀。朱即红、赤,朱雀也即“火文化”的象征物。清朝学者魏源的《衡岳吟》说:“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朱鸟展翅垂云大。”可谓得祝融之精髓。朱鸟历来也作为南岳的象征。朱鸟是一种红色的凤凰。从楚人好凤的古民俗民风来说,这种说法是很有道理的。杜甫的诗《朱凤行》就说:“君不见潇湘这山衡山高,山巅朱凤声嗷嗷。”有人又说朱鸟就是朱雀。宋朝陈田夫《总胜集》“祝融峰”一条说:“融顶形似朱雀头,元气上连荧星、太阳,炎老君所治其中,主夏气,长养万物,使丙丁之神行天德,使已午之神正地气。”道家历来传述朱雀主火,南方火德。这种说它是祝融似朱鸟飞翔的自然形象和神学星卜的一种统一。

 

  二、“火文化”的优势与影响

  1、火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和共同图腾。文明无法回避火的作用。火象征光明、进取、朝气、活力,是全人类的共同语言和不同民族的共同图腾,宣传上共鸣优势明显,被接受力强。

  2、有悠久的历史。祝融氏不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不是牵强附会的杜撰,而是黄帝时代的历史人物。稍有传统文化知识的人都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民族能与5000年中华文明比历史?还有哪个文明群体的人数能与中华民族相比?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的后代,祝融氏则是黄帝的大臣。据陈田夫《总胜集》序,祝融峰顶,周秦以前即有岳庙,用以祀祝融君。

  3、“火文化”的影响力无可比拟。“火文化”在中国有广泛深厚的民间崇拜,过日子叫“人间烟火”,传宗接代叫“香火”,乔迁叫“搬火”或“过火”,兴旺叫“红火”,元宵节叫“灯火”,过小年要“敬火”,农历大年夜要烤“守岁火”。祝融峰是祝融火神所在地,稍有中国文化素养的人都懂得,不存在学术界、宗教界的争议,是东方文化圈的共识,更具东方文化独特魅力。圣火,在全球文化差异背景下独具魅力。

  4、“火文化”与体育宗旨天然契合。打“圣火文化”品牌,可以争取成为奥运会、全运会、城运会、工运会、农运会等体育盛会的火炬采集地,极大地提高南岳衡山的国际知名度,资源开发利用前景空前提升、广阔,形象也从“寿”文化的落后僵化的氛围焕然一新。(何况“寿比南山”之说未有定论,争议颇多!)

  5、“火文化”包容性强。人们常说“薪火相传”,“火文化”本身就与长寿相联,与寿文化不冲突,还可以更加提升寿文化境界。佛教、道教本在圣火文化涵义之中,佛道共存特色更加突显,也可印证“天下南岳,圣火之源”的历史渊源、宗教地位。火生生不息,代表与黑暗、寒冷抗争,而抗战正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象征。抗战文化完全可以包含在圣火之中,意义更深。

 

{Ky:PAGE}

 

  三、南岳衡山打“火文化”品牌的可行性

  1、商机无限。无论是属于哪个社会阶层的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对于“火文化”都是接受,喜欢的。红红火火的势头,红红火火的前景,广告好做,商品好卖。

  2、有举办节会的成功经验。南岳已成功地举办了八届“寿文化”节,并且陆续举办了南岳庙会、“南岳千年佛教论坛”、“盛世梵呗·妙音禅韵”大型佛教音乐会、“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宗教文化活动与形式多样的节会。其完整的组织构架、策划营销队伍、节会承办经验为挖掘“火神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具备举办大型节会的接待能力。一是交通日趋便利。目前南岳距长沙城区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从京广铁路衡山站、京珠高速公路新塘出口驱车到南岳只需20分钟。衡阳至南岳的高速公路已通车,车程不到半个小时;潭衡西高速公路、武广高速铁路车站与南岳近在咫尺。二是接待条件不断改善。有一批档次较高的宾馆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和生态停车场。

 

  四、“火文化”的具体操作方案

  1、正确定位“火文化”的历史地位。收集和发掘 “火神文化”史料、遗迹,组织力量广泛收集整理散载于诸多历史典籍中的祝融以火施化的各种传说。搜寻开发衡岳大地上的“火神祝融”活动遗迹及范土为金的古窑遗址、冶石为铁的古炉遗址等。

  2、打造“火文化”宣传大平台。开设“火神文化”讲坛、论坛。利用网络平面媒体迅捷的优势,在知名媒体、网站开设“火与人类文明”、“火与现代文明”、“南岳圣火”、“离火、艮土与兑金”等讲坛、论坛。请学者讲座,让网民讨论。

  3、物化南岳火文化。在完善现有景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发一个体现南岳火文化的标志性景点,建设一个大型的中华圣火园。同时开发祝融圣火巨型雕像,寻访并修复祝融墓地。建设民族或文化广场。

  4、定期举办声势浩大的“赤帝”祭祀活动。根据史料记载祝融氏之后于荆地建楚国之说,倡导荆楚之地的人们来南岳祭拜先祖——祝融氏。参照“黄帝”、“炎帝”的祭祀模式,举行“赤帝”祭祀活动。

  5、举办“播火节”、“古乐会”等节会活动。适时举办一些以展现“祝融教人使火、作乐通伦、劝化民众”为主题的节会活动;积极争取各项重大赛事活动来南岳采集火种、传递火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湖南媒体在“娱”字上的优势,高雅与通俗结合、严谨与活泼一体,打造另一朵绽放的文化奇葩。

  6、开发“火文化”旅游产品。要打造衡阳文化长廊,“以火施化、启蒙开智”是不可缺失的一环。建议一是将南岳衡山的祝融传火、狩猎和邺侯书院,后山界牌瓷器制作、耒阳的神农种谷、制耜和蔡伦造纸,衡阳县的湘西草堂、曾熙故居、衡阳市区的石鼓书院等遗迹,有机地组合成“文明之旅”旅游线路。让南岳“心愿之旅”与衡阳“文明之旅”双翼齐飞。二是研制“火文化”系列旅游纪念品。如赤帝圣像、炎帝圣像、祝融传火图、上古石锅和陶釜等。三是征集南岳衡山徽标——朱雀腾飞图。

  7、组织编辑出版“火神文化”作品。在原佛教音乐馆的基础上,打造一部以南岳衡山深厚文化为背景,融合宗教音乐、历史故事、神话传奇为一体的大型演艺精品。在收集整理史料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出版一些“火文化”书籍和音像制品。如“火的起源”、“祝融传”、“祝融战蚩尤”、“祝融战三苗”等。编排一些“火神祝融”传说的折子戏,在南岳庙会期间演出。通过市场化运作,大手笔、精包装,建设好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娱乐演出中心。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刘定安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