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名人】老夫聊发少年狂——李铁青先生印象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启之 编辑:彭俊 2013-10-28 15:49:50
—分享—

 

  李铁青简介:李铁青,1940年4月出生,湖南省衡山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居南岳,号南岳愚翁、明青居士。大专文化。供职于铁路部门至退休。

  曾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国画系三年学习并毕业,后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研修班两年结业,又入中国书法进修学院草书创作班学习并结业。得书法名家沈鹏、李铎、张荣庆、孙伯翔等指点。学书从“唐碑”入手,并学“北魏”,行书习“二王”、“宋四家”,草书习孙过庭、怀素,兼涉篆、隶。痴迷书法,擅临摹,先后以不同风格10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文化部、“民进”中央、中国之友研究基金会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书法大展,书法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展出。2007年,作品入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2009年9月,行书作品获湖南省艺术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第六届“三湘群星奖”金奖。(启之  整理)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就得闻李铁青先生书名。因为我的一位书友在衡山县政协工作,他在我面前极力推崇李先生的书法。并且,他忍痛割爱,将自己收藏的一副大字对联送给我。那副对联我现在还保留着,那是我所收藏的第一幅李铁青先生的作品。

  此后,我便开始关注李先生的书法。倥偬之间,几十年过去,李先生已经是70多岁白发斑斑的老者了,而我也步入中年。时间的洗淘,却并没有将我们的友谊淡化,相反,我对李老先生在书法上的进取之心日益敬仰。

  李老先生以六七十岁的高龄,成为中国书协会员,这在衡阳是个特例,也说明他于书法的执着和痴情,更说明他在书法上是有后发制人的能量的。

  最近一次和李老先生见面,只见他上唇蓄起了短须,红光满面,神采焕发,全然不像一个70多岁的老头。南岳书协主席熊清华在旁说,李老先生如今有大师石鲁的派头了。我仔细一看,还真有那么个味道。

  饭桌上,李老先生喝酒还很矜持,谦让不已,好像不太喝酒。但是几杯酒下去之后,话就多了,谈自己的经历,艺坛雅事,滔滔不绝,不见停顿。谁知席散之后,还不尽兴,又从自家拿来米酒,酸菜和葡萄干,在南岳区老年书画活动室又喝起来。这次和酒桌上的矜持大不同了。活动室还有几位老先生在练书法,李老先生以老师自居。几大杯米酒一饮而尽,然后展纸研磨,一气书就七八张大字,那种旁若无人、豪放洒脱、激情荡漾之气,很感染人。我想起一句词“老夫聊发少年狂”,用在此时的李老先生身上十分贴切。

  南岳区老年书法协会会长廖子谦老先生说,李老先生在南岳老年书协,确有不少高龄弟子,李老先生自己也是活动室的活跃分子,大家在这里关系处理很融洽,练字很勤奋,都把李老先生当老师。活动室里有李老先生练笔写的东西,也时常被一些喜欢的人收捡起来,奉为宝贝。

  字如其人。李老先生70多岁了,笔下的字真力弥漫,力透纸背,没有一点老相。这一点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人书俱老这个词,在李老先生的身上是用不上了,他的字洋溢着一种激情和青春,这是令人高兴的事。

  祝李老先生青春不老,也祝愿李老先生的艺术之树常青。

  李铁青作品展: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启之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