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论道】南岳衡山的大禹碑遗迹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胡友文 编辑:彭俊 2013-10-28 16:08:26
—分享—

  很奇怪,炎、黄、尧、舜、禹,五个古代帝王,不知什么原因,都特别看重天下五岳中的南岳衡山,都来过衡山,有的来了好几次,如大禹,至少来了两次。《禹贡》说:“尧十八年,大禹治水至衡山,九十七年,大禹巡狩至南岳。”五帝都在衡山留下了遗迹,以大禹遗迹最多,我已搜集到二十几处,可以设一条游览大禹遗迹的旅游专线了。

  先从衡山说起。

  衡山县城有四处大禹遗迹,第一处是白马峰。《一统志》介绍,“禹巡狩至此,血白马祭天,峰因是名。”旧衡山志也说,峰上有仰天台,是大禹杀白马祭天的地方。据说民国初还存在一些木头,被村民拿回家了。第二处是巾紫峰上的紫巾台,位于峰下紫金山山麓,是大禹用来祭祀舜帝的地方。旧县志记录了祭祀台的规模、高度、宽广尺寸,是青砖砌的,大跃进时,用以拆建炼铁炉了。第四处是河边白马庙和白马庙亭。有人认为是纪念被杀的那匹白马,也有人认为是纪念大禹父亲鲧的,因为《山海经》说鲧又名白马。还有的说是纪念宋高宗“泥马渡江”那匹白马。意见还没有统一,但白马庙亭还在,去年已修缮一新。

  衡山的福田铺乡,还有三处禹迹。一处是云密峰下云峰村的大禹碑。《潜确类书》说:“峰半有禹碑,皆蝌蚪文字。”经文物专家调查论定,这正是大禹碑的原碑,现已定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辟为衡山县一处重点旅游观光点。第二处是禹溪。《潜确类书》说:“碑下有石坛,流水萦之。”《游宦纪闻》说:“过隐真坪,复渡一二小涧。”这就是禹溪。第三处是原云峰寺(已毁)前的禹王桥。此桥工艺精湛,用整齐的大石块镶嵌而成的拱桥,是后人纪念大禹而建的,故叫禹王桥。

  再说南岳。

  先说南岳镇,也有三处大禹遗迹:第一处位于祝圣寺,有三样东西,一是清冷宫,二是禹柏庵,三是禹柏。所以《总胜集》说:“大禹建清冷宫以祀舜,其西有禹柏庵。”可见,清冷宫是祭祀舜的祠堂,禹柏是大禹手植的柏树,禹柏庵是保护禹柏而建的庵子。可惜在祝圣寺(圣业寺)前早已废圮了。第二处是黄庭观的金简台。传说是大禹建以专门收藏金简玉书的(亦谓大禹归还原处了)。第三处是在祝融乡,也有三样东西:一是这地尚留杀马冲古地名,也说是大禹杀白马祭天的地方;二是原有一座白马庙,是纪念被杀白马的,解放后拆建为小学了;三是庙前有一座禹迹桥,现在保存完好。

  再说南岳山,这里的禹迹就更多了。第一处是芙蓉峰上的毗卢洞。实是一条山沟,“周遭五十余里”,名叫禹王城,相传大禹曾“驻骅于此”,就是曾驻扎大量的治水队伍。

  第二处是金简峰。传说大禹在这座山峰找到了黄帝留下的金简玉书,所以叫金简峰。第三处是金简峰的黄帝岩。说是大禹先斋戒了三天(亦说一个月),然后在这块岩石上祭祀先祖黄帝,所以叫黄帝岩。后,大禹果然在岩下洞里(龙门洞)找到了金简玉书,从而知道了治水方法。第四处是朝日峰的望日台。南岳文物管理所在这里挖出了几块大禹碑的残片,拼凑出七十七个蝌蚪文字,现保存在所内,不知何时何人应是从云密峰禹碑拓印来的。第五处是祝融峰。这里有两件事:一是《拾遗记》说,“高辛(帝喾)时,丹丘国献玛瑙瓮以盛甘露,舜迁瓮于衡山之上。”以后夏禹埋瓮于紫盖峰。二是徐灵期的《衡山记》说:“祝融峰有紫梨,高三百余丈,实大于斗,食之长生,传为禹所植。子虽熟,人莫得而食之。”徐灵期是个道士,爱记些神话。第六处是紫盖峰下的黄庭观。旧南岳志说大禹在这里建有金简台,是大禹收藏金简玉书的地方。(一说归还原处)

  再次说衡阳。

  衡阳是衡山之首。这里有三件事:头一件事是石鼓书院有大禹碑。这是明万历年间湖广提学副使管大勋,从岳麓书院拓来的;第二件是岣嵝峰的大禹碑。是康熙初年(1671)有人从石鼓书院拓来的;第三件是岣嵝峰的禹王庙。始建年代不详。《南岳志》说:同治九年(1870)重修,彭玉麟作了记。《通志》载:“康熙中重刊禹碑于岣嵝峰雷祖殿,今庙在峰之半,雷祖殿又在其下,而碑刻于庙之阳,故额曰‘禹王宫’。”《尚书》说:“大禹之称,易宫为庙,正名也。”

  最后说岳麓峰。

  岳麓峰是衡山之尾,岳麓书院旁有禹碑,是四川人何致于宋嘉定五年(1212)游览衡山,由樵夫引路找到云密峰大禹碑拓印而来的,尔后由它翻印至全国各地。

  除了以上禹迹外,近来又有人想象出一处新的禹迹:衡山一直有一个未解之谜,东湖镇为什么叫东湖。根据至今还留下罗渡村、严渡村两个渡口名,而且有人挖井,在一两丈深处挖出了污泥层,证明过去东湖的确是湖。那么是什么时代什么人把水放干成为陆地了呢?历史没有记载。于是有人想到了大禹:《淮南子》不是有“干东土”、“九州干”的说法吗?说明大禹除疏通河道外,还执行了造田的“干土”任务。现在一些学者论证了大禹父子是湖南人,那么大禹到衡山的机会就多了,住的时间也可能长了,他除了疏通湘江外,还可能做些“干土”的事,见堰塞湖东湖可能成水患,于是凿开把水放了,是很有可能的。当然,没有证实以前,只能说是设想而已。那么,我们就“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吧。

  总之,大禹在衡山留下这么多遗迹,决非偶然,是很值得我们研究的。<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胡友文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