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论道】文化南岳的“思想风暴”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编辑:彭俊 2013-10-28 16:54:48
—分享—

——南岳学者专家畅谈文化建设

  南岳要如何实现从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的飞跃,近日,一场关于文化南岳建设的头脑风暴大讨论座谈会在南岳进行, 20余名与会者来自全区各个与文化相关的行业代表,大家集思广益,针对南岳文化旅游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现象进行解剖、分析,并出谋划策。此次座谈为下一步南岳文化建设、规划设计、发展路径探讨了很好的模式。本版仅对部分代表的发言进行摘登。

 

要整合资源,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曾一明  大南岳文化工作室首席策划

  南岳不是没有文化,也不是没有做文化,而是南岳的文化太多太重,没有一种具体形式来表达,南岳的文化缺少地标性的文化,让人一目了然可以看得到。

  南岳文化特色明显,南岳的文化需要用人来传播。尤其需要人才,因此需要政府建立这样一种机制扶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去买文化项目。在做文化研究时,把南岳的专家级学者集合起来,成立 “南岳文化研究会”,由专门的学者、专家团队来完成具体的项目、策划、立项,运作,让这些优秀的人才在合适的平台上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如此不但能整合资源,避免大家重复研究,又解决了南岳文化立项的难题,让这种民间机构真正成为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同时不受地域空间的限制,大胆引进各方人才,让这些人才每年为南岳提出一到两个议题或项目,推动南岳文化事业的发展。

 

应大力鼓励企业投资文化产业

左建国 湖南欣鑫盛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政府主导是国内旅游发展最成功的经验之一,南岳旅游要发展,政府的主导尤为重要,政府要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应该给予企业发展宽松的政策,要以优惠的政策激活企业,促使企业愿意为文化产业事业投资。与此同时要加大宣传投入力度,在旅游宣传上力求系统化,科学化,多样化,确保广告宣传达到轰动效应。

 

打造一流的道教人才培养基地

黄至安 南岳政协副主席、南岳道教协会会长

  南岳文化是丰富广博的,现在有人说“南岳除了拜庙还是拜庙,除了看山还是看山”这说明南岳文化展示的单一性,政府要发力,可以组织一台高水准的演出,把南岳文化艺术的现代的展现给广大游客。其次要集中人才进一步挖掘、整理南岳文化的精髓,征集抢救南岳文史资料,特别是文革时遗失的宗教文物。再次还应该进一步完善道教场所建设。可建一个道教养生基地和道教慈善基地,继续南岳衡山道院的建设,使之成为道教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

 

建好佛教文化园 推动旅游发展

释大岳 南岳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岳佛教协会会长

  南岳必须要通过彰显佛教文化来树立打造南岳禅宗的伟大构想。磨镜台是佛教禅宗南宗祖源,凝聚了中国佛教最深的内涵,是中国佛教史上一块圣地。但是,磨镜台这一资源优势并没有转化成经济优势。

  南岳要必须利用磨镜台这一佛教文化资源,做大做强这一文化产业,要结合磨镜台景区的实际情况,培育新的景点,增加新的设施,打造以磨镜台为核心的佛教文化园,使之成为全国著名的佛教文化胜地。文化园建设包括慈善机构、佛教协会、磨镜台杂志社、中国禅宗研修院以及敬老院等。其中研修院可借助名人效应,邀请一些高僧来担任研修院的院长,面向全世界招生,以此传授禅宗文化,为南岳区增添一张独特的佛教文化旅游名片,并最终借助这一平台,让南岳成为佛教中的“麦加”,受全世界信徒的朝拜。

 

南岳文化要唱响宗教特色

旷顺年 南岳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

  南岳的文化要多唱山歌,特色歌。南岳的特色文化就是宗教文化,宗教文化不仅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而且是有特色的、有吸引力的人文旅游资源,极具旅游价值,宗教文化资源是南岳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旅游资源中的精品和重点,宗教文化资源的利用和开发,有利于形成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开拓新的旅游市场,吸引游客,对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目前宗教旅游处于自发开发状态,存在没有统一规划、旅游活动内容单调、景区与宗教场所关系不顺等问题。

  而要体现宗教特色,就必须通过挖掘宗教旅游内涵,打造宗教旅游精品。而这些宗教旅游产品开发可以交给宗教界来办理。宗教界有资金实力的优势,现在关键是要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搞宗教文化研究,比如宗教音乐、宗教书法、宗教美术、宗教工艺品等,这其中宗教音乐艺术就以其深邃淡泊的旋律、独特的风格吸引了人们,特别是佛教音乐都深受信徒的欣赏,成为举行宗教仪式和欢庆宗教节日必不可少的内容。因此宗教文化可以通过这种间接的形式影响并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心愿之旅品牌的建设。

{Ky:PAGE}

要突出书院文化和佛教文化

释宗显 南岳佛教协会副会长

  南岳的文化很多,但重点还是应该突出书院文化和佛教文化。南岳的书院文化历史悠久,但由于受场地限制,设施还不够上档次没有场所难以吸引名家大家,严重制约了南岳名人文化的发展。因此要扩建恢复一些书院场所,最好能建设一个高品位的具有国际级水准的书院。

  南岳目前的宗教发展情况还不理想,与现状不相符与名山不相称。要做大做强禅宗,重塑南岳禅宗文化地位,南岳可以占据一个制高点,争取定为药师佛道场,而作为消灾延寿的药师佛,这跟寿岳也是相符的。因此可以在南岳建设一个能承载药师文化高标准的道场,并在里面建设一些博物馆、讲堂,可以利用博物馆举办一些高端的展览,从而改变目前游客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现状,必将为南岳长足的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

 

“文化南岳”需要发掘、发动、发展

陈德荣 南岳区委党校校长

  南岳历史文化悠久、厚重、多元,有的地方还是叠加累积。可以说,文化南岳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也大有可为。

  “文化南岳建设”从三个方面着力:发掘、发动、发展。

  发掘就是把历史文化资源的底子摸清、摸透。这是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枯燥的工作,更是不能逾越的工作。需要在人员、机制、经费各方面给予保障。

  发动就是要有政策引导机制,让每一个南岳人、每一个部门都动起来,自觉投身到南岳旅游文化学习研究之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之中、南岳旅游文化传播之中。

  发展重在“展”字、先做“展”字,而后才有发展,包括旅游产业发展、南岳人民共享文化和经济的双重成果。展就是真正让文化从书本中走出来,让“死”的东西“活”起来,静的东西动起来。形式可以而且应当是多样的。

  为此,“软”的文化需要“硬”的措施,细的措施、配套的措施、管长远的措施,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也要在做好前述“发掘”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运用项目管理的办法,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

 

围绕文化找准角度做精产业

胡寅 南岳云雾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岳茶文化研究会会长

  文化旅游的发展必须考虑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结合。目前南岳的文化与旅游产业对接十分薄弱。

  南岳旅游应以可行性强的小而精的文化项目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具有南岳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点”;不同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针对相应消费群体和消费诉求,进行旅游主题营销,有效地横向或纵向联系形成旅游产品“线”;以点连线,用线成面,形成南岳文化旅游的新面貌。与此同时围绕文化来把旅游产品、旅游产业做精做深,而不是一味的做大做强。如何做精,需要找准角度,而南岳完全可以从高品质的教育和疗养入手,教育可以通过引进优秀人才,打造国际化高端教育。疗养可以借助宗教的养生文化和寿文化,将其与产业充分结合,做精做透,从而形成顶级品牌效应。

 

在文化领域积极引进新业态

曾永恒 传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天子山项目总经理

  要充分挖掘南岳文化,促使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产品、卖点,要通过展出、展览、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强化文化旅游景观景点建设的打造,要与强势媒体合作举办一些活动推出文化旅游产品,要编制好文化旅游产业规划、文化旅游线路,在配套设施上不断引进一些新的业态。比如开发新的旅游商品,支持小商品做大做强,建立旅游纪念品研发基地,文化名人创作基地,演绎娱乐业,培育演绎中介服务机构,演艺公司,发展会展业,宗教出版发行业等等。要强化龙头地位,创新政府扶持政策,拓宽投资渠道,鼓励企业投资,激活民间资本,真正实现文化旅游市场化运作。

 

建无极宫,使之成为传统文化交流中心

陈嗣浩 南岳道教协会副会长

  文化发展是南岳的唯一出路。南岳文化的发展必须要结合社会需求,要站在时代的脉搏上,去挖掘去创造。而老子的道教文化的传承就是一个好的切入点。由此建立无极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无极宫建立的目的是为了传承道教文化的精髓,当前人们精神匮乏十分严重,需要道德经的传统文化去支撑,可以通过出版老子思想与各领域相结合的丛书,让道教文化研究走出形式化,通过讲经论道,将无极宫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向世界人民弘扬传统文化的交流中心。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