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南岳七十二峰】日华峰下埋忠骨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李生成 编辑:彭俊 2013-10-28 11:27:43
—分享—

  因为日华峰与天马峰相隔较近的原因,在完成天马峰探寻之后的当天,我们便开始探寻日华峰。

  “你们一直沿着韶茶公路往前走就,可以直接到日华锋所在地龙口乡集镇上了,出发之后不久的路途上,有一个分叉路口,别走那条看起来像主干道的道,往左边方向就行了,总距离大概就10多公里……”茶恩寺镇的热心人士对于行车路线,交代得很仔细。

  曲折的寻峰之旅

  微风一路吹拂,让人好不舒服。走了约摸半个小时之后,导航仪提醒“前方100米左转”,然而左转的水泥路不仅坑洼不平,而且路面较窄,几乎不能会车。

  “导航仪都不动了。可能走错啦!”车行不久,驾驶员惊呼。下车之后询问当地村民得知,果然是走错了,连导航仪都生气罢工了,我们只好调头往回走。

  一番颠簸之后,汽车来到了一个水库旁边,不时有一些汽车停靠在路边,然而车中并没有人。一番摸索之后才发现,在水库岸边,倒是三三两两分布着一些钓鱼者,从衣着打扮来看,并不像当地的村民。驾车出门垂钓岸边,暖阳高照水波荡漾,顺便还能呼吸山谷的新鲜空气,多么惬意美好的生活享受呵!

  为了横跨水库,必须过桥,且先后得有两次。而从桥面宽度来看,仅容一台小汽车通过。更让人胆战心惊的是,桥墩看起来似乎不够结实,“这桥怕是过不得车哦”。一番纠结之后,便只好下车求助。“师傅,这桥可以过车么?”万万没想到的是,垂钓者幽默了一把,“驾照是买的就别过,如果是考来的可以过。”好在,驾车人技术过硬,虽然为了摆正车身颇费了一番周折,但车身贴着两边的护栏前行,还是有点让人看得小激动。而从桥头的石碑得知,水库名为花桥水库,桥的载重量为3吨,但桥名的字迹有点模糊,并未辨认出来。

  经过龙口乡集镇之后,我们继续朝着日华锋的方向进发。原本以为一切顺利,岂知当地人告诉我们,去日华峰最近线路上的一座桥,已经破损,暂停使用。我们只好硬着头皮抄远道,而导航仪此时已不再发挥丁点作用。

  为了找到日华峰,我们又询问了好几位路人,他们都说“日华峰就在这前面附近的不远处。”一路走走停停,就是没有见到日华峰的庐山真面目。事后得知,按农村平时的说法,距离2公里至5公里,往往会被表述成“前面附近不远处”。

  车转进了一个小山坳,两边的山都不高,但树木甚是茂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走进当地一户村民家,打探日华峰的具体位置。“日华峰就在侧后方,现在站在马路上还看得到,你们走过头啦。”忽地,不由想起那句熟悉的古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很多东西,你刻意追求不见得会达到目的,但往往在不经意间便又得到了。站在这个叫“碧然冲”的地方仰望,日华峰相比其他山峰,并不见得有它独特的一面,只是海拔稍微高一点而已。

  而站在日华峰峰顶,赫然可见天马峰,其距此直线距离不过两三公里,因为人生地不熟、道路多曲折,我们一行人走了足足两个多小时。从峰顶俯看,山脚的水泥路隐约可见,被山林分割成段;村民的房屋则散布各处,虽不紧凑,但也别有一番情致。

  建威将军夫妇同眠此地

  得知我们的来意之后,住在日华峰山脚下的胡应喜,热情地将我们迎进自家房屋。老人家为团建村龙凤组人氏,今年68岁了,但身子骨挺硬朗的,平时还要做些农活。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海拔327米的日华峰为琵琶山的主峰,位于龙口乡团建村、琵琶村、龙口村、石牌村4个村子的交汇处。至于峰名,相传古时有仙女在这里制作琵琶,黎明前夕离去时,匆忙中丢了一把琵琶在这里,而山形也酷似琵琶,所以得名。另据《南岳志》与《南岳导游》载:清初,衡山状元彭浚赴京赶考,途经此峰,站在山巅观日出,即兴题联曰:“日照九州;华光万里。”后来县人便改峰名为日华。

  相比南岳山和天马山,日华峰山体确实不高,以致流传着这样一个生动而形象的说法:“南岳山是姐,天马山是妹,琵琶山是长不赢的驼子背。”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日华锋却还真是挺有灵气的。据胡应喜介绍,日华峰上曾经有雷祖殿。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天旱的年成,当地村民还会带着祭文,前往山上的雷祖殿跪拜。祭拜之后一般都会下点毛毛雨,“即使不下雨,至少会有几天阴天。”

  其实,日华峰不光有雷祖殿,还有其他诸如仙女祠、开福庵一类的寺庙,“总共有大大小小48个寺庙。美女晒羞的说法也颇为人知”。胡应喜清楚地记得,青少年时在山上看到过好多菩萨、钟鼓,还有一些名人雅士的篆刻,但因为“文革”时“破四旧”,这些东西都飞灰湮灭,不见踪影。让胡应喜颇为得意的是,日华峰上的寺庙所用的石料,相当一部分都是来自天马山的青石板,墙体则大多为麻石。

  如今,日华峰的峰顶早已密林成层,新架设的航标铁塔显得突兀而寂寥。好在,建于1963年的琵琶山林场,依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与日华峰一路之隔的小山坡下,则有湘军肃州镇总兵柳春霆墓。柳春霆原本篾匠出身,技艺高超,号称“柳金篾”。年轻时的他,在当地一个大户人家做长工。然而,吃饭的时候,主人家却与做工的柳春霆不在一个桌子上,这让柳春霆很是生气。盛怒之下,柳春霆辞工不干了,选择加入湘军。

  清光绪年间,柳春霆随左宗棠西征大军出关,收复新疆天山南北,驱逐沙俄。因屡建战功,授与建威将军,属正一品武官,并担任过任肃州镇总兵,记名提督。后来,柳病故于新疆,由其部属护柩回乡。

  将军曾经叱咤战场,斩敌无数。近百年过去,如今要想看到将军坟墓都殊为不易。在胡应喜等两位向导的带领下,由于林深树密,我们只好用柴刀砍出一条小径靠近坟墓,墓碑上早已长满青苔。稍微擦拭之后,略微看出些许字样:“建威将军先考柳公春霆,一品夫人先妣柳母胡氏……统马队五营戍防……民国四年……”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李生成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