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动态】中国首个书籍艺术展展示书籍艺术魅力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彭俊 2013-09-22 10:23:29
—分享—

  中国首个书籍艺术题材专业展览——“脉·流”17日在广东东莞莞城图书馆开幕。

  该展览由1949年以来具有影响力的中国书籍设计家七人展和韩湛宁“从装帧到书籍设计的嬗变”研究展两部分组成,共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200多件经典书籍艺术设计作品,首次以展览形势向世界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书籍设计历史的脉络。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中,“1949年以来具有影响力的中国设计家七人展”沿着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书籍设计发展的轨迹,展出新中国书籍设计史上极具影响力的张慈中、曹洁、范一辛、黄永松、速泰熙以及吕敬人这七位殿堂级书籍设计家的代表作品及珍贵手稿,其中包括1959年为中国赢得首个莱比锡国际书籍艺术展览会金奖的《苏加诺总统藏画集》;入选参加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书籍装帧艺术展览会展出的《3号了望哨》;荣获香港政府及印艺学会图书金奖的《宜兴紫砂珍赏》等两百余件展品,一些还是传世孤本。

  在对七位大师级设计师作品进行展示的同时,展览还将同时展出中国著名设计家、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得主韩湛宁“从装帧到书籍设计的嬗变”研究展。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由韩湛宁设计并亲自操刀完成的长达2米,每一页均用不同纸张手工装订而成的实验性书籍——《嬗变》尤为引人注目。《嬗变》用立体切割的形式将本次参展的七位设计家设计生涯的数据统计,以装置艺术书籍作品方式展现出来,其造型非常独特。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脉·流”展是目前中国关于书籍设计历史类题材展览中唯一一个,也是最全面、最专业的展览。在展览展出期间将举行“脉·流——对谈1949年以来具有影响力的中国书籍设计家”的设计师论坛、“设计师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李映民 李纯)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