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大庙首次发现大幅遗存抗日标语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涂明 编辑:彭俊 2013-09-18 16:17:14
—分享—

 

  红网南岳站9月17日讯(记者 文丽贵 通讯员 涂明)五尺米见方的大字“軍民合作”,大气磅礴的“殺敵雪恥”,鼓动人心的“军民合作 奠定抗战胜基”……近日,南岳大庙遗存的几幅完整抗战标语被首次发现,作为抗战名山,此次发现再现了70多年前南岳抗战那段风云际会的岁月,也见证了南岳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

  此次发现的抗战救亡标语位于南岳大庙第二进奎星阁。奎星阁又名盘龙亭,呈方形结构,台基高约2米,花岗岩砌成,中有十字通道。阁楼重檐歇山顶,覆黄琉璃,旧时常用来演戏。据历史记载,南岳庙抗战时为国共两党重要的政治、军事、宣传演出活动场所,包括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南岳佛道救难协会、抗敌演剧队、孩子剧团、电影一队等国共抗日救亡组织,都曾在此学习、驻扎或集会演出。阁的四面花岗石墙上均以土红(天然矿物质颜料)或石灰涂料书写了标语,均为从右至左排列、繁体字。除了南墙字体遗迹已经完全不能辨识外,其余的标语虽历七十年风雨,字迹有些斑驳,却能依稀可辨。在北面墙上写的是“軍民合作”,每字宽150厘米、高160厘米,字为黑体美术字,由石灰涂料书写,土红颜料双钩;西面墙上写的是“军民合作奠定抗战胜基”,落款是“政DRDI”;东面墙左侧写的是“殺敵雪恥”。这两幅标语字体为正楷,每字50至60厘米见方,由土红颜料书写,墨汁沿笔画左下方钩边。由于字体、大小、颜色及书写相似,疑为同一书者所写,而落款 “政DRDI”或为当时抗日部队番号。令人惋惜的是,奎星阁东墙右侧和南墙字体遗迹已经模糊,完全不能辨识。

  南岳是第二次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舞台,在我国抗日战争的光辉史册上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遗存忠烈祠、双忠亭、胜利坊、南岳游干班旧址、南岳游干班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等一批抗战纪念地。抗日战争时期,标语成为动员民众踊跃支前、参军参战的强大武器,而在此背景下,包括“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的佛教界及南岳人民纷纷团结起来投入战斗,在这片土地上树起了同仇敌忾、团结御侮的历史丰碑。今年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大庙抗日救亡标语不仅是70多年前南岳人民“抗战到底”决心的历史见证,而且也是对抗战胜利的最好纪念。

{Ky:PAGE}

  杀敌雪耻

  

  軍民合作

  

  军民合

  

  作奠定

  

  抗战

  

  胜基

  

  政DRDI

 

    延伸阅读:

    【社会民生】“最远山村”如今有了卫生室

    【部门动态】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率位居全市前列

    【社会民生】驾考科目三将于9月下旬改革

    【部门动态】交通部门严把“八关”保交通工程建设安全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涂明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3/09/18/7042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