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雷祖峰传奇:丑妃陵,英雄冢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伍施施 编辑:彭俊 2013-09-08 19:34:51
—分享—

逗留迤逗亭

 

沿途的山泉水

 

仰望雷祖峰

 

幽美的长乐

 

雨中辛勤的的村民

  寻找雷祖峰这一天,夏雨在喧嚣。

  隔着半透明车窗看外面的世界,一路颠簸着驶向目的地,这感觉就像坐在时光穿梭车里。

  雷祖峰位于衡阳县西南部的井头镇,距县城30余公里。在当地人口中,井头镇这一片被称之为“长乐”。因为这儿曾经属于衡阳县长乐区,直至1995年5月,衡阳县撤区并乡建镇,衡阳县第四区长乐分为了几个乡镇,这儿才叫做井头镇。

  大地回声源何处

  我们此行有井头镇党委书记唐仕海的详细介绍和井头镇纪委副书记兼岣嵝村支部书记李昌国的全程向导,寻找雷祖峰之路顺利许多。

  唐仕海告诉我们:“在井头镇,雷锋村和岣嵝村都能窥探雷祖峰的姿态,如果要爬上山去的话,那从岣嵝村更好。”我们自然不能放过可以看峰的每一处好景,于是乎,先驱车前往了雷峰村。

  雷峰村,顾名思义,村名就源于雷祖峰。前往雷峰村时,雨已渐停,雨后的乡间空气中夹杂着一股清甜,总惹得我用力呼吸。一路上,可以看到一些“石山”,据介绍,这儿盛产花岗石,衡阳有许多建筑所用的花岗石都采购于这里。

  雷祖峰海拔627米,不高,但是要爬的话也要2个多小时,而且山路陡峭。“以前我们搞林场的时候,经常在山上爬,现在走得比较少了。”雷峰村支部书记廖道意说,“山顶上是一块平地,在那上面,用力跺脚,脚下会有回响。”

  为什么会有回响?村民们传说,雷祖峰山顶平地下面有一座古老的坟墓,而这个说法与雷祖峰名字来源又不谋而合。

  雷祖峰名字来源于著名的远古丑妃——黄帝元妃嫘祖。传说中黄帝的元妃嫘祖是西陵氏的女儿,个子矮、皮肤黑、嘴唇厚,相貌不敢恭维。可是她有真本事,人又很勤奋,黄帝看重她的才能娶她为妃。后随黄帝南巡至岣嵝峰,嫘祖在雷祖峰这里亲手教民植桑养蚕,缫丝缝衣。她梳头灰头坪,浣纱李山河,沐浴西极。死于巡途中,归葬此峰,其墓坑今犹存。后人为纪念她建有嫘祖殿。此外还有传言,峰上有雷池,能兴云布雨,峰下有西陵路。“嫘”字念音同“雷”,俗称此峰为雷祖峰。

  由于下雨,雷峰村的雷祖峰显得更加神秘,在氤氲雾气中,只能一起看到山顶时而冒出时而隐藏,像调皮的小男孩。

  48山寨神乎其神

  岣嵝村的景色幽美,这应该是许多到过这里的外乡人感触最深的。李昌国带着我们走进他的“家”,一路上,他兴奋地向我们介绍哪个地点看雷祖峰最美。大家正被他说得满心期待之际,却遇上了因为连日下雨塌下的泥石。

  上山的路被挡住了,进退两难,为了让我们有最好观看雷祖峰的位置,李昌国找附近农家借走了一把锄头,就开始“挥锄”开路,让我们这群人暗自佩服。

  自在、满足、健朗,是岣嵝峰村民给我留下的印象。在上山的沿途,我们可以看到80多岁的老人在打理田间的蔬菜,身体健朗得很。还有给我们介绍雷祖峰的两位老人,一位7旬老人何寿利,一位八旬老人何细远,两人说起关于村落的故事传说来,铿锵有力,那比起古时候说书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前面有个春风庙,就是刘春风的庙。刘春风是一个京官,他会法术,白天在京城做官,晚上就飞回来了。别人想杀他,但是他是杀不死的,杀了他也马上就活过来了。”何寿利老人说,“现在不是常说‘朋友面前不说假,堂客面前不说真’吗?后来刘春风还是被杀死了,就是因为他和堂客说了自己是影子精,要杀必须杀影子,被外面潜伏的官兵偷听了去,于是才被杀死了。”

  在长乐,几乎家家户户都知道的长乐48寨,也和刘春风有关。东头有飞鱼寨,西面有雨顶寨、城隍寨,更远处有鸟土寨、团山寨、梅顶寨……整个盆地有48个寨。雷祖峰山上也有一个寨,就是雷祖寨。

  后来有广东风水大师唐三卜原创《地书》,记录的就是关于这48寨的传说故事。书中记载,明末清初,吴三桂私放清兵入关,天下大乱,这时有一位后周遗臣,著名的反清志士刘春风率领自己的部下,进入长乐,并且在长乐建立48寨,与清兵周旋对抗,孤忠三年,对百姓秋毫无犯,清兵不但没有占到一点上风,反而累累吃尽了苦头。

  最后清兵想方设法收买了刘春风的妻子,趁他酒后酣睡,用短刀捅进咽喉,清兵趁机进攻,才在迤逗岭战败,最后死于落马桥。因为刘春风已死,48寨陆续被清兵一一攻破,但是四十八寨寨主都不知所踪。人们怀念刘春风的忠烈,塑像祭礼,世奉香火,文化大革命时,塑像被毁。

  文人共谱山镇文化

  关于长乐的历史文化由来已久,境内的风景也是相当独到,而这一方水土养育的文人骚客也特别多。

  清朝张乐,曾登迤逗岭望长乐有诗云:“迤逗高高出院头,平畴百亩望中收,云边天堑难通马,院里青山乱伏牛。线袅双川微漾日,波翻万竹碧如秋。此间便是桃源路,更莫飞花引客舟。”解放后,清潭学校教师刘文宪,步张乐原韵,也有一诗云:“群岭连绵崛巨头,八方胜景眼中收,长流武水似民带,奇状云峰若伏牛。秧秀兰山乐万户,林成迤逗绿千秋。纵横大道奔车马,更喜平湖泛扁舟。”

  在岣嵝村新建的春风庙看雷祖峰,那种低头只见村落绕清水,抬头可与山峰“默默相视”,没有诗意也有情谊。

  本土作家小山曾这样评价此处风景:小桥流水人家,老树古藤昏鸦,蛙潮虫声鸟韵,田园诗里的要素哪一样也不缺少。这儿地势高,很少有洪灾;这里山多林茂,,雨水稠密;这里四面高山,天然屏障,按说兵家也不会感兴趣。故有人称这儿是“大旱而不旱,大涝而不涝,大乱而不乱”的宝地,并认为居住在此会永享快乐,故又称这盆地为“长乐”或“长乐洞”。

  “将刘春风、48个寨、雷祖峰、祁山、大云山、清塘村地下党支部旧址,还有这无限的自然风光联合一起,长乐井头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唐仕海说。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伍施施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