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白石峰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文/ 伍施施 图/李飞跃 编辑:彭俊 2013-09-08 19:44:19
—分享—

寻找白石峰

 

白石峰

 

白石峰

 

白石峰下有人家

 

  白石峰与岣嵝峰一样同属于衡阳县岣嵝乡,相比于岣嵝峰它却“恬静”许多。不爱热闹,不争繁华,它只爱白石村这片静谧和谐的小村庄和这里祖祖辈辈生活的人们。通透的白石、奇特的古樟、不可思议的神话故事、72个洞连通祝融峰、还有那潺潺的流水自白岩石倾泻而下……这些专属于白石峰的景象让我们兴奋不已。

  白石堆砌的传奇 树神守护的村落

  为了寻找它,我们一行人一路询问,在乡村小道穿行,在绿树丛中探寻。7月的阳光洒在沿途的乡间小路上,眼前的景色,总让我们更加期待白石峰的美景。

  寻山、爬山、游山,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沿途的风景。所以,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看到好的风景和值得留恋的画面,总会停下来记录。

  十大景点:每年吸引八千多人次

  穿过郁郁葱葱的夹道,绕过风光无限的三字门水库,千回百转之后,我们终于走进了充满传奇的白石村。摇下车窗,但见远处山峦叠嶂,深沟幽壑,陡壁溪绝,特别是那通体泛白的山峰,形似等腰三角形,峰顶似乎要把蓝天托起。“看,那就是白石峰,真的是满山白石啊!”同伴惊呼。

  在南岳七十二峰中,白石峰可以称得上是奇峰。海拔1101米的白石峰,可以说是衡阳县数一数二的高峰。若想登上这座峰,必须从我们所看到的两侧腰上才能上得去,不然的话,它会将你拒之峰下,望峰莫及。

  “每年大概有8000多人次来这里登山旅游,到过这里的人们都夸这儿美,有些人一年还要来几次。”白石村会计汪兆林指着山峰滔滔不绝地介绍,“在你们上白石村的路上,有一座樟君庙,庙的旁边有五棵百年古树,其中四棵树都是由一棵樟树分支生成,但是这四棵树中有一棵却是棹树而非樟树,非常奇特。”据当地村民说,这樟树有灵性,能够祷福祛灾。所以,我们能看到这庙里香火很旺盛。樟君庙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与树有关的神庙,以至于返回途中也忍不住在这多停留了些时间。樟君庙,就是攀登白石峰的第一个景点。

  明《统一志》载:“白石峰,山多白石。”所以,与白石有关的景点自然比较多。龙角岩、芝麻石、雨师崖、四方井、长石牌、龙塘瀑布、大大小小的庙宇旧址、还有神似“水帘洞”的滴水洞……白石村会计汪兆林、老书记钟彦冬、老支委续代前,这三位“优秀向导”向我们热情地介绍。

  “72个洞,成葫芦状,从白石峰洞口入,出口在祝融峰的黑沙潭。”汪兆林的的话瞬间吊足我们的“胃口”。据了解,这72个洞的说法是有记载的。在乾隆年间,姓廖的法师曾经成功走过这72个洞,自此廖氏家族便将这72个洞的说法流传下来了。知道老祖宗走过这72个洞,后代子孙廖书藏带上火把,牵上3头猎狗探险这72个洞,但是在他走到第7个洞的时候,火把突然熄灭,猎狗悄无声息的消失,异常诡异,廖书藏自然不敢再前行。解放后,几个胆大的下乡青年也曾经探险到过第三个洞,因为前路充满未知,也不敢再前行。

  “这72个洞的入口在白石峰的半山腰,有些村民上山打猎也经常路过洞口,但是现在洞口由于泥石流已被大石头封死,不能入内了,这到底能否走通,至今成谜。”汪兆林说。

  神话传说:口口相传的家乡故事

  不得不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恬静通透的白石峰下的村民们,不善言辞但热情如火。老支委续代前,这天有点腿脚不便,但是他步行40多分钟从自己家来赶来向我们介绍他美丽的家乡和神圣的白石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这片绝美风景和这群拥有金子般心灵的村民呢?

  说起雨师崖,老支委续代前很兴奋,他说:“在快到白石峰山岭的地方,便能看到雨师崖,这里有一座庙宇,里面不仅有雨师,还有风师、齐天大圣,这里祈雨很灵验,可以呼风唤雨。有一次,村里面大旱,村民们宰羊杀猪到这里祭祀朝拜后,村民们下山至半山腰处就下雨了。”

  “乾隆游江南的时候曾到过雨师崖,上面还有乾隆亲笔题字:‘祝融峰高树千秋,山自清秀水自流。万里长江飘玉带,一轮红日滚金球。’”汪兆林向我们朗诵着乾隆至今还留在山峰上的诗句。雨师崖其实是一种风化的花岗岩,呈最大直线般坠下去,那里有一块大石突出来,下面能容纳数十人。据说,那里面本来还有一个山洞的,能通向遥远的光明与黑暗,曾接引和超渡过许多凡夫俗子登上了西方极乐与地底蛮荒。后来来了一个和尚说三界有别就把洞给堵死了,惟余一崖的故事与念想。

  曾有游客如此描述此处景色:晴空万里之日,站在庙门口,可观两湘两衡;320国道犹似一根飘带,一头直指湘乡,另一头系住双峰;南岳祝融峰下的湖南卫视发射塔清楚可见;涓水像一条笔直的玉带,流经峰下古镇,汇入湘江。

  时近中午,我们受到汪兆林家人的热情款待。之后,我们再次走进景点,亲近白石村。我们在龙塘瀑布戏水,老支书钟彦冬老当益壮,带着我们穿梭丛林。聆听关于龙塘瀑布在打雷闪电之际发生的水溅“三千丈”的奇妙景观;在那片“八仙过海曾经滞留过的地方”看到村里的女人们在溪水中洗衣、嬉戏,郎朗笑声在山间回荡;仰望那险峻的四方井,猜想其中水流不断的泉水源头和关于那个捕捉不到的神秘红头小泥鳅模样;叹息因为历史原因而颓败甚至消失的庙宇古迹……

  当地村民也有将白石峰称之为“白吃峰”的,因为此山面朝衡阳县,屁股对着衡山县,白石村村民说:“白石峰光吃衡阳的,拉却拉到衡山了,肥了衡山,所以叫它白吃峰。”这话一出,让我忍俊不禁。

  文化名峰:历史印记的浓重一笔

  从古至今,很多名人志士都到过白石峰。可以说,南岳72峰峰峰都与湖湘文化有关联,白石峰也不例外。据了解,明末清初,伟大的思想家王船山,于清顺治四年四月,与衡阳名道夏叔直随桂王同赴武风州,因“淫雨弥月,困车驾山,不果往”。王公作有《淫雨弥月将同波直取上间道赴行在所不得困车驾山哀歌示叔直》一诗。夏公亦有《同夕堂游车驾山》之作。王、夏同游白石峰,叔直还有一篇脍炙人口的《游白石峰记》传世。

  白石峰下有青兰彭氏晓杭,官为邵阳训导,有《古香山馆文存》十二卷传世。曾国藩自称为邓显鹤的“私塾弟子”,在曾氏由待讲学士升授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时,邓公知彭、曾两家居白石峰左右,便作诗云:“转侧梓田道,流连白石峰,心随车驾隐,世情海桑逢……”王船山、邓显鹤、曾国藩……就是湖湘文化在此有浓重的一笔的见证。

  还有许多历史痕迹留在白石峰上,唐僖宗广明元年,黄巢义军出广州,破衡州,经湘乡趋长沙,曾扎营白石峰下,遗剑于此;峰下有建于南北朝肖梁时期境内最早的佛教寺院云溪寺,丰富之极的文化色彩;山上留有三国蜀相蒋琬、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物蔡和森母子、兄妹及黄公略等的足迹;民国16年,毛泽东主席在此坚持革命,妹妹毛泽香在此创建了党支部,村民肖敏学就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女党员……很多登过白石峰的人,都把登白石峰当作骄傲和自豪,因为她景色独特、奇观很多,历史厚重。

  “一登上此峰,就会爱上她。”有村民这样对我们说。离别时分,同伴实在不舍,一步三回头,回望这漫山白石,古树参天,热心村民。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文/ 伍施施 图/李飞跃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