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将军遗恨石廪峰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9-08 19:46:50
—分享—

  探秘石廪峰,我找了住在界牌的民间艺人唐玉成做向导。他在2004年专门考察了石廪峰景区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第二年的五月写出了洋洋洒洒的《界牌将军风光群旅游开发》的万言建议书。

  唐玉成是个热心肠,他又约了界牌镇将军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宋克和,一个任职30多年的老村干部。有当地的村干部、民间艺人加入到寻找南岳七十二峰的行列中来,我心里感到十分踏实。

  9月6日7点40,我们驱车从报社出发,唐玉成已于5日来到衡阳于我们同行。9时许,我们先到界牌镇政府,在镇干部的陪同下,我们在衡阳县和界牌镇的地图上寻找石廪峰。衡阳县的地图上标记的山名是“水粒其”,高度为1189米;界牌镇行政辖区图上只标记了村名,没有山峰名称。记者曾查阅市博物馆重印的馆藏清同治十一刊十三年刻《衡阳县志》地图,图上标明“黄龙大坳”,没有高度。

  宋克和来到镇政府与我们会合,我们立马赶往将军村。车行不久,就进入了盘桓的山区公路。宋克和介绍,界牌镇距黄龙大坳16公里,其中12公里水泥路,4公里黄泥路,水泥路面宽4.5米,比一般山区村道宽了1米。

  大约走了4公里,唐玉成指着右边的山峰说:“那是仙女峰,是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继而,他手指转向左边又说:“与仙女峰相对的是塔岭峰,也是南岳七十二峰之一。”两峰都不高,但都有动人的传说,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经查证的资料,南岳七十二峰没有塔岭峰,虽有仙女峰,地点却不在衡阳县。

  此行的目标是石廪峰,我们继续赶路。车到水泥公路的尽头,是一个小一型水库——将军水库。将军水库大坝海拔高度约560米,库容达350多万立方米,水面近45公顷。伫立大坝上观赏水库,小巧玲珑的清秀美景映入眼帘,微风吹来,微波荡漾,从近到远扩散,渐渐漫遍了水面。季夏的艳阳照在水面上,折射出明亮幽蓝的色彩。

  将军水库的地貌奇特,在水面中央居然还有一山一岛。那山形如鲢鱼在水中游,故名鲢鱼山,又名将军山。那岛状如站在岸边撒出的鱼网,浮于水库中,岛与岸边只有像连着鱼网的横杆似的一条小路相通,故名网形岛,又名将军岛。将军岛与将军山只有几丈的水面相隔,将军山有将军墓,将军岛上有将军庙。将军庙和将军墓都在1977年修建将军水库时被拆掉了,当时墓里出土了不少宋朝的古钱,也许在水库底部,还有厚厚的一层宋朝的泥土吧。

  将军村、将军水库、将军山、将军岛、将军庙、将军墓,这一切都缘于一个动人的故事。据传,宋朝自创“瘦金书”的徽宗皇帝赵佶曾南巡至界牌,探石禀峰之幽,其传世名画中留下了石廪峰幽美风光的痕迹。徽宗皇后李娘娘及太子曾在此生活了两个冬天。有对联为证:误国恨奸臣,伤心京师破败,君王虏仇,马角难生,还宫只好迟再世;持斋思守节,举目梳妆亭前,望夫楼台,雁书远隔,寄信无从已两冬。国恨家仇,离别之苦,思念之情,即便贵为皇后,李娘娘隐居的生活过得又是何等的凄凄惨惨戚戚。谁能想到,后来还发生了一个令人千古难忘的悲剧。衡阳地方志载,宋徽宗的禁卫官王虎扬,为救皇后李娘娘及太子,不慎连人带马跌落黄龙大坳深谷,当地人为纪念王虎扬将军特建了一座庙,取名将军庙,后来的地名、村名等等都与这位忠良将军有关。

  就在我们讨论这个令人千载难忘的故事时,一位中年男子来到大坝上,举着一架数码相机拍摄水库的美景。我好奇地走上前去,一问才知原来是村干部王代喜,他想拍摄一些照片发到网上去。有了王代喜的加入,探寻石廪峰的队伍又增添了新的力量,原本就配备了摄像记者,现在照相机就有了三台,石廪峰的美景,我们是难得轻易错过了。

  “要是有船就好了,我们可以坐船去将军山、将军岛。”不知是谁说了这么一句。王代喜马上回答:“将军岛可以开车去,从水库右边的黄泥路绕过去。”于是,我们驱车绕道水库右边的道路,经过水库的副坝,就是坑坑洼洼,十分难行的土路了。沿水边绕过几道弯,车就到了进入将军岛的唯一一条小路边了。

  小路边上一棵粗壮的古松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这棵古松形如斜塔耸立在水库边,成为将军岛通道上一道奇异的风景。古松名迎客松,当地人也称为将军松,树龄近400年,树干最粗的茎围有4米,树高超过18米。望着古松,宋克和进入了往事的回忆和叙述,他娓娓道来,我们细心顷听。1977年修建将军水库,折掉了将军庙,他没有心痛;折掉了将军墓,他也没有心痛;领导决定砍掉古松时,他心痛了,由心痛而愤怒,由愤怒而抗争。他找到领导表示,一是坚决反对砍掉古松,二是坚决完成修建水库所需的木材。宋克和深有感慨地说:“幸亏当时没有盲从,没有退缩,只要有一点动摇,这棵将军松就不存在了!”

  越过将军松,走过十几步的小路,就进入了将军岛。将军岛上大树多,主要是马尾松和柳杉两种树,树干粗大得一个人都抱不过来,大树林立,郁郁葱葱,浓荫幽境,清风徐徐,空气清新,身处其中,神清气爽。将军岛中央有一排红砖房的断垣残壁,是原村小学的遗址。村小学最多时有十多个老师,能容纳将军村所有适龄儿童就地入学。

  靠近村小学遗址的一棵松树上,簇簇松叶围成一个一抱大小的球团。王代喜指着松叶球团说:“听老人们说,树上结叶团,树下藏茯苓。”东晋初期耒阳人罗含写的山水散文《湘中记》写石廪峰时提到过茯苓:“又南阳道士游是山。登绝谷(一云满谷)而不出。本朝至和中。有道人李混融。于此采茯苓。饵之成仙。”石廪峰茯苓有成仙的妙用,难怪道人乐此不疲,留恋忘返了。

  从将军岛返回大坝已近正午,阳光最烈,气温最高,估计不低于37摄氏度。大坝的北端便是将军水库管理站,块石垒成的围墙里居然还有近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坪,绿草茵茵。最里边是一栋红砖平房,是8名职工工作和休息的办公室和宿舍。水库管理站大门的西侧也有几间红砖平房,是将军村的村部,村部有一间图书室。

  在村民家吃过中饭,就快下午两点了。我们没有休息,就往石廪峰赶。从将军水库到黄龙大坳修了一条近4公里的泥沙路,车行不到1公里,就遇到一个大坡,坡陡坑深,小车没法通过,我们下车步行。路面上白色的细沙里,无数细小的晶片——云母像镜子一样反射出耀眼的光。云母是瓷泥中的一种矿物质,界牌瓷泥资源得天独厚,制瓷艺术精美绝伦,扬名天下,有“白如玉,薄如纸,亮如镜,声如罄”之美誉。

  经过将军村檀山漏组,大约在黄泥路的2.5公里处,有一处分岔,往左走是黄龙大坳,往右走去采药峰。唐玉成说,采药峰又名碧云峰,也是南岳72峰之一。这是个很有趣的事,看来寻找南岳72峰不会只有一个版本。

  越过泥沙路的尽头,就到了一个近羽毛球场大小的坪,唐玉成脱口吟诵了一首诗:“三十六湾到高桥,梳妆打扮望夫楼,七星潭内龙现爪,黄龙大坳看日头。”由诗为证,站在坪上看日出是最佳的位置。此坪也是衡阳县和衡山县的分界之处,东边是衡山县店门镇能仁村的大坳组,西边是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的大坳组。

  坪的东北侧10多米处有一栋两层的土墙房,土房改建前是一栋木板平房。1927年,毛泽东正是在这栋木板房顶的树木上躲过国民党军队的追捕,并在黄龙大坳隐居了数月,主要住在汪用晏、李翠瑶家里。隐居期间,毛泽东在界牌的莲花村、蟠龙村发展了两个地下党支部。

  往能仁村的大坳组走几十米,就来到一条花岗岩石板铺成的古道。这条古道是宋朝的官道,也是王虎扬将军跌落深谷之处。因此,这些古石板也称为“绊马石”。至于究竟是那块石板绊倒了王将军的马,已无从考究,我们在石板路上一块一块地猜测。从古道往下走100米左右之处,有一个急拐弯。路陡,逼仄,急拐弯处又是看双乳峰的最佳点,我们猜测王虎扬将军应该是在拐弯时马被绊倒而跌落深谷的。在坠落的刹那,他是暼见了双乳峰的人体之美,还是想起了酒海岭的诗歌“大海对小海,金银十八海,谁个得到手,湖南一契买。”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王将军都飘飘欲仙了。

  登石廪峰峰顶有两条路,一条从黄龙大坳上,一条从玉池宫上,前者平坦些,后者陡峻些。最佳走法是黄龙大坳上,玉池宫下。玉池宫盛产天然茶叶,年年茂盛,是昔日朝贡皇帝的极品,现在还可见古茶树,有待开发。石廪峰三方峭壁,十分险峻,其面向东方的巨大石壁上,冒出两个又长又圆的巨石,似两扇开着的巨门,宏伟壮观。从下往上仰视,两巨石浑然一体,好似大门紧闭,峰顶如圆廪盖,石廪峰的名称由此而来。宋朝张栻作石廪诗;“岿然高廪倚晴天,独得佳叶自古传。多谢山中出云气,人间长于作丰年。”宋朱熹也有写石廪峰的诗:“七十二峰都插天,峰名石廪旧名传。家家有廪高如许,大好人间快活年。”人间哪个不愿意风调雨顺,丰衣足食?石廪峰具有黄色概念、红色概念、绿色概念、白色概念,登上石廪峰,既可以表达这个心愿?也可以完成这个心愿?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