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瑞应峰:登舍利塔“众山小”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莫飏 李楚 编辑:彭俊 2013-09-08 19:49:49
—分享—

文章来源 衡阳日报 作者:莫飏    李楚 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瑞应峰坐落在南岳镇南山村,经度27°,纬度112°。位于掷钵峰东南侧,比掷钵峰低,海拔602米,峰下有南台寺,峰顶有金刚舍利塔。

  (一)

  我们算不上喜欢运动的人,却对登山情有独钟,到大自然里看草木荣枯、花开花落,听风的声音,看云的流动,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清晨8时,从衡阳出发,除了必备的衣物,我们轻装上阵,迫不及待的一睹瑞应峰的风采。9时,车抵山脚下,一条清澈的溪水由南向北缓缓流去。水很清,能看到水底的淤泥和石子;水很绿,嫩绿的水草轻柔地漂在上面;水很静,不注意根本看不出它在流动。在南岳区委党校校长陈德荣的带领下,乘车来到瑞应峰下的南台寺。

  《南岳区志》记载:“瑞应峰在掷钵峰下。峰下有南台寺,峰尖有慧思和尚三生塔,峰侧林荫公路连接南台寺山门,一路松杉夹道,林荫吹风,梯田园圃,点缀错落山谷间,风景幽静。”

  南台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502-519年),传说海印和尚来到南岳后,见瑞应峰下有处平坦之地,翠峦环绕,茂松修竹,苍翠飞烟,于是结茅造庵,草创此寺。因地处山阳,故名“南寺”,后又改名为“南台寺”。

  步入南台寺,四周绿荫蔽日,古木森茂,寺前有一片落叶杉林,名叫水杉林。树高达二十余米,直插云天,羽状针叶,树影婆娑。南台寺有一条小路通南岳古镇。中经一个大石坡,石坡间有石磴数百余级。在岩石上,好像天梯架于岩壁上,故名天生磴。梯下悬崖峭壁,有挂着铁链的石栏杆,山坡旁边有一石,名叫金牛石,相传上面印有金牛足迹。据说,明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秋天,夏良用在金牛壁刻上了一首诗云:“手招黄鹤来,脚踏金牛背。尘世无人知,白云久相待。”沿山坡下行四里即到黄庭观,从此走上坦道,便可迤逦直达南岳古镇。如今,南台寺已修葺一新。1981年,泰国华侨黄彰任先生捐赠铜佛一座,供在寺中殿堂上,为古刹增色不少。寺院齐堂后面有一处摩崖石刻,上刻三个径大二尺的横额“南台寺”大字。两旁分别刻有“梁天监中”及“沙门海印”的题款。

  从崎岖的山道来到一处石头旁,别小看了这堆石头,原来这是上瑞应峰的山路。上去一个台阶看瑞应峰,像是一块巨石炸裂而成,除了石块儿,就是石缝,石崖,石壁。在陡峭的石缝路寻路,并非一件轻松的事。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乘车上瑞应峰。车子顺着环形的山路盘旋而上,天时晴时阴,阳光时有时无,山高峭壁处,很少有人在山间散步,我们漫步其中,秋风习习,山中的温度和空气十分清新宜人。

  (二)

  山脊成斜面弯转向上,途经小树林山道,我们意外看到了一排红色的两层楼房子,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经过大约5米长的门洞,看见两边墙上有楹联一副:“澹荡七二峰,湘涵岳影凭低瞰;云开九千丈,月印禅心在上圆。”我们达到了山顶,这时,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秋风凉爽,一阵阵吹来,身上感觉有点寒意。抬头仰望,屹立在面前的就是金刚舍利塔,为砖石结构的楼阁式,红色的外墙,挺拔高大,古朴雄浑。来到塔脚,举目仰望,金刚舍利塔似擎天大柱顶天立地。

  金刚舍利塔是我国江南规模最大的高山金刚利宝塔,塔高48米,占地233平方米,楼分九层八面,塔内256级阶梯绕塔壁而上,经国家文物部门和中国佛协鉴定的两枚佛舍利即安奉在顶层。该塔于1993年7月动工,1998年5月15日正式落成,海内外一万余名信士参加了这一盛事。宝塔坐落在24米花岗岩上,为八面九层阁楼式仿宋建筑。塔的最高层——第九层供奉着释迦牟尼的舍利子。由于舍利子贵为圣物,所以一般只供朝拜,不供参观。游人可登至宝塔的第八层,可俯瞰秀丽的风光和山水田园,以及南岳城区的全景。

  据了解,金刚舍利塔“金刚”者,有三种含义:一是指稀少,二是指宝贵,三是指坚固。“舍利”是佛陀火化后留下的坚固子,国内罕见,为稀世珍宝。“塔”乃是梵文塔婆的音译,是佛教一种建筑形式,以供奉佛祖大德舍利,或供奉真经法藏。金刚舍利宝塔为八面九层,寓意深刻。八面即八方,加上下面两方即十方。九层九五之尊。概言之,是指天上天下,十方世界,唯佛至尊。塔高四十八米,即踢下线如来四八三十二庄妙相,无与伦比。

  我们步入塔内,拖鞋逐层而上,塔内金碧辉煌,层层供有佛像,我们一一礼拜,并细心观摩。第一层供奉释迦牟尼,第二层供奉南无文殊师利菩萨,第三层供大行善贤王菩萨,第四层供奉大悲观世音菩萨,第五层供奉大原地藏王菩萨,第六层供奉药师琉璃光王佛,第七层供奉阿弥陀佛,第八层供奉毗庐遮那佛,第九层供奉威德自在光明如来和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欲至最高层,见铁门紧锁,只得在第八层环形走廊,俯视整个南岳衡山的秀丽风景:横看成岭侧成峰,处处风景不相同。从高处俯瞰南台寺,它就是处于一个典型的四神位之间,真是藏风聚气宝地,右侧白虎长于青龙方。其后龙山瑞应峰壬子癸秀拨,右侧庚酉辛三支秀峰林立,左侧丑方有秀峰,明堂宽广,前面有两圆墩山峰墩守着。清新的空气,不由深吸一口气,望袅烟升腾的的小盆地,村庄土丘林林总总,它脚下,一缕缕缥缥缈缈的雾气,丝丝缕缕地弥漫于山山岭岭之间。与之相辅相成的是如画的青山,层层叠叠绵延不断,迎风远眺,绿意盎然,生机无限。

  (三)

  立于掷钵峰之上再看,金刚舍利塔掩映于绿树之中,像一位巨人矗立在青山绿水之旁,尖塔挺立在重重云雾里,似隐似现,充满庄严雄伟的气势。据说,当年选址时,从衡山各个角度看,发现此处建塔正似莲花中心,有雾之日更显其景。

  登南岳已有数十次,却第一次感受到因登山而温热的皮肤和舒展的筋骨,第一次发现山中有画山中有趣,才深感这一天过得是如此惬意,如此物我两忘!(《衡阳日报》10月18日B09版)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莫飏 李楚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