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石囷峰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许柯 编辑:彭俊 2013-09-08 19:56:53
—分享—

  似乎已有许久,没有酣畅淋漓地游走山间、溪边、石上,呼吸着大地的呼吸,仰望泉水的源头,猜想着山中的那片桃花源。

  夏末秋初的一个清晨,与好友相约再次背起背包,离开都市,奔向远远的群山。这次的目的地是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的石囷峰。

  说实话,在启程之前,我几乎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尽管史料上有少许记载,但寻找的过程却异常艰辛。因为,它与另一座峰——石廪峰有着几分“神似”:山体上同样“镶嵌”着两块大型的花岗岩石,远望均如仓廪之形。只是石廪峰上的两块大石的石面呈“凹”状;而石囷峰上的大石却恰恰相反,其表面呈“凸”状。《荆州记》称其为“小石廪峰”,而《南岳总胜集》及光绪《南岳寺》称为石囷峰,沿袭至今。当地山民为了能将这两座山峰形象地区分开来,又分别以石头的形状取了两个别名,前者为雷钵底,后者为雷钵鼓。

  同样的山脉中竟然有如此奇巧的景点!

  一资深驴友告诉我,石囷峰就坐落在祝融峰前,紫盖峰与金简峰之间。该座山峰下有一处被当地山民称为“天信观”的遗址,这既是登上石囷峰的必经之路,也是标识性建筑。

  于是,凭着脑海中仅存的记忆,带着稍许侥幸的感觉,我们一路驱车,由水帘洞往泗塘村方向行进。约摸一小时车程,在当地山民的指引下,我们终于在一座小桥旁边的草丛中看到了一块石碑,上面隐约能见“天信观”三字;桥下一汪清澈的泉水自山上淌下,而不远处的前方,一幢摇摇欲坠的建筑物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走近一看,黄色的原始泥房,阁楼、阳台、楼梯全都是用木板铺成,我想这或许就是他们口中废弃的“天信观”遗址吧。

  根据《南岳总胜集卷》(上)记载:石囷峰有二石形圆。中有石室。在幽谷之上。采药人尝闻室中有诵经之声。又有石乳。得饵之长生。或云。石囷附石廪峰。东有太清观基。在玉清观之东北。今无考据有基址。旧有庵宇。

  圆形的两块石头,为何我们没看见呢?这座山峰究竟是不是石囷峰呢?正当我们站在原地神游时,当地一位热情山民凑上前来,询问我们有什么可帮助的。

  经过一番沟通,他向我们介绍:眼前这座山峰就是石囷峰。由于其峰顶形似“钵”,而那两块凸起的石头像两面大鼓,所以当地山民称其为“雷钵鼓”。每逢该“钵”底被乌云笼罩时,就预示着大雨将至,这与它对面的吐雾峰连成一条直线,向村民们预示着天气的变化。而石囷峰峰前为雷钵古岭、拖木垅山沟、弥陀峰、金刚台(洞),峰后为毗卢洞。峰左有陡峭异常的一座山,俗称“猫弓岭”。峰麓为前山至后山通道,这一带树木繁茂,人迹罕至,为野猪和其他野生动物出没之所。而峰上的泉水形成一条小溪,溪水清澈,局部形成瀑布。来到峰顶,西面的金简峰、芙蓉峰近在咫尺,更别具风采。

  有山、有水、还有神秘的景象,一定得上去探个虚实。顾不上一路的奔波,我们迫不及待地寻着前辈的脚印前行。

  本来以为这次爬山会和以往一样,只是“做n个小时的高抬腿运动”,就可以饱享“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酣畅;体会“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那种与大自然相亲相近、心境自然开阔而带来的宁静安详与轻松。谁知道,我们在山上绕了无数个“之”字型往复后,也没找到一段可以能称做“路”的路,甚至连驴友所说的那条护林道我们都没遇上。好在一路上时有泉水相伴,山间,更有不知名的花儿五颜六色地穿插在绿色山坡上,随路可见;林中,更有青松姿态各异,林海万千,密密层层,再加上朋友几个说笑着一路,也不枯燥。

  随着山势不断升高,山脉逐渐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宛如一位妙龄的少女,侧面躺在这里,头部微微抬起,下身弯曲,美妙饱满的曲线,丰盈而起伏,恰到好处。

  将近晌午时分,我们登上了山项,放眼四望,翠黛群峰,立刻奔来足底,无论远望或者近观,都不能不赞美大自然景物的沉雄,而慨叹立在峰前的自己的相对渺小和大自然造化的神奇。静坐于山顶,山风吹拂,怡然自得。风声、松声、鸟声声声入耳,天色、山色、水色色色皆空。不由得,我们心血沸腾,大声疾呼,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难怪曾有旧志载其《石囷峰》诗云:“前山带秋色,独住秋江晚。叠嶂入云多,孤峰去人远。夤缘不可到,苍翠空在眼。渡口问渔家,桃源路深浅?”

  “大石下面还有一个石洞。文革期间,曾有一名道士在此修行。”同行的这位山民告诉我们,石囷峰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当乌云笼罩在山顶时,山顶和乌云连起来就特别像一个蘑菇(也就是菌),所以大家也称其为“石囷”。

  原来,这伟岸的自然杰作竟有如此沉雄、宏丽而又带有某些威压的力量。

  后经翻阅相关资料才知道,南岳衡山共有花岗岩山峰700余个,根据山峰形态和发育特征,又可分为峰峦、峰丛、峰墙、峰柱以及残峰、残丘等。如石囷峰、金简峰、芙蓉峰、碧萝峰、烟霞峰、珍宿峰、祥光峰等7座海拔超1000m的山峰密集地排列于东北-西南向的主脊线上,构成峰峦景观。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许柯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