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南天柱石—天柱峰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周仲辉 编辑:彭俊 2013-09-08 19:57:46
—分享—

文章来源 衡阳日报 作者:周仲辉 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天柱峰海拔1061米,位于南岳镇延寿村境内。从山下仰望群峰,有高峰扑入眼帘,其上又有两个峰顶,如双柱插天,耸立于祝融峰的南面,那便是天柱峰。

  一

  说来惭愧,身为衡阳人,去南岳不下百次,却从没有去过天柱峰。每次去南岳只是陪客人去一下祝融峰等主线上的景点,天柱峰等更加迷人的风光却无暇顾及。在此之前,对于天柱峰,除了知道它是南岳72峰之一外,其他的我一无所知。

  近日,记者承担了寻找南岳72峰之天柱峰的任务。去天柱峰之前,记者希望能在网上找到其更多的资料,但网上对于天柱峰的介绍却很少。《九域志》云:“名山三百六十中有八柱,此其六也。山下有天柱寺,山西北有石室。吴太和年,有野人李洞岩叟居之。自云:昔魏夫人植香白芷于此山,若人以菖蒲制而服之,可以寿同天地。但法无大小诚信者得之。我往来于此五十余年,今一百一十七岁不。晚往青城未逾两月,夜望其居处,炎火腾空。凌晨,山下人往观之,了无所有。北有庵址石穴,但见乱草冷灰。时复有道人采药于绝顶,竟不知居处。昔西晋陈兴明遇二神人,传道于此峰顶。五峰之外,有六十七峰,灵迹虽劣于五峰,亦有可观者。今各依五峰所隶。”可见天柱峰在南岳72峰中是相当重要的。

  为了了解到更多有关天柱峰的资料,到了南岳,记者不得不拉上了对南岳比较熟悉的南岳党校校长陈德荣。陈德荣是我多年的朋友,对南岳72峰颇有研究,有他作向导,我心里也有了点底气。

  汽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向天柱峰方向前进,由于天气阴冷,雾气笼罩,能见度不到10米。我心里暗暗埋怨:怎么选了这么个鬼天气,什么都看不到,这样寻峰能写出什么好文章?陈德荣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安慰我说:别丧气,南岳菩萨是很灵的,你们来寻峰是为南岳做好事,南岳菩萨会让你如愿的。别看现在大雾笼罩,到了山上也许就云开雾散了。说南岳菩萨灵,南岳菩萨还真灵,不到5分钟的车程,果然云开雾散,我们眼前一亮,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

  到磨镜台时,已是上午11时30分左右。陈德荣给我们提了两套方案:一是从磨镜台上天柱峰有2880米,中途还可以顺便上掷钵峰,但需要两个多小时,且只能带干粮和水在路上充饥。二是先上只有500米左右的掷钵峰,然后下来到附近的农家乐吃中饭,中饭后再从藏经殿上天柱峰,那样到天柱峰的山路只有800米,不过将错过山西北的石屋。我信心十足,2880米不算什么,可遗憾的是,在磨镜台的小卖部我们找不到可以填饱肚子的食品,随行的两个女记者听说还有2880米的山路,早已有了怯意,加之没买到干粮,便极力怂恿先到掷钵峰,吃了中饭再从藏经殿登山。最后,我只好尊重大家的意见,选择了第二套方案。

  二

  天柱峰不愧为南岳72峰最险峻的山峰之一,吃过午饭,我们从天柱峰北边沿着崎岖的山间青石板路拾阶而上,感觉越来越陡峭,不过,幸好勤劳的南岳人民精心开辟的山路全部铺上了青石,尽管陡峭,但路还比较好走。一路上松杉夹翠,曲径盘迂,风景如画,空气清新。尽管多年没有锻炼,但我几年兵还是没有白当,登天柱峰这样的山峰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一路上我健步如飞,远远地将他们甩在身后,还不时停下来拍照。不到10分钟,我们便已经登上了半山腰。此时,身体稍胖的南岳宣传部新闻干事邓灵杰已经有点气喘吁吁了。不过,我们已经能远远地看到了峰顶的一个白色六角小亭,陈校长告诉我们,那就是天柱峰峰顶。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大家互相鼓励,我更是跑步向顶峰进发。来不及顾及四周的风景,上峰顶的路也变得平坦起来,不到20分钟,我便率先到达了峰顶。

  登上峰顶的小亭,放眼望去,古镇新街、公路车流、丘壑梯田、南岳群峰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陈德荣告诉我们,小亭原是花岗岩石亭,系林业部门1954年初建,主要用于观测火警,现在的六角小亭是近年改建的,比以前的花岗岩石亭更加美观。说起天柱峰,陈德荣滔滔不绝,他告诉我们,天柱峰是南岳五大峰之一,南岳五大峰从远处看就像一只腾飞的大鸟,祝融峰为鸟头,天柱峰为鸟的左翅,我们站的峰顶正是鸟翅膀的一个节点,“惟有南岳独如飞”也是由此而来。天柱峰就是南岳腾飞的翅膀。

  三

  “登天柱峰一定不能从原路下山,那样会错过很多美景。不过,从东面下,路途将更险峭,稍有不慎有可能跌落山崖。”陈校长的话虽然有点吓人,但大家觉得既然来了,就不怕什么危险,更不能错过美丽的风景。

  我们决定从东面下山。然而,走不到20米,我们便感到陈校长的话并不是吓唬人的。一路下来,山体非常陡峭,后一个人几乎是踩在前一个的头上的石阶,胆小的女记者根本不敢往山下看,只能扶着靠山体的石壁慢慢往下挪。在一处有着石头栏杆的峭壁前,我们停了下来,我麻起胆子,小心翼翼地来到栏杆前,探头一望,脚下是万丈深渊,山风吹来,胆子不算小的我也感觉腿肚子有点发软。随行的两个女记者停在3米开外,不敢向前走了。

  下到半山腰北面,我们看到一块巨大的壁石,上镌“南天柱石”四个大字石刻,每个字径大4.8米,尽管字迹因年代久远,已经褪色,但其笔画依然遒劲鲜明,更增加了这座名山天柱的雄伟气概。陈德荣告诉我们,“南天柱石”为南岳最大的石刻,系1936年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何健亲笔所书。站在10里开外,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四个摩岩石刻大字。

  去南岳旅游,不去天柱峰真的是太遗憾了。从天柱峰下来,我便有了这种感觉,虽然登南岳山近百次,但都是白去了。

  天柱峰还是“驴友”徒步的好去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衡阳、湘潭、株洲等地的驴友大多去过天柱峰,有的甚至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都去过,不仅是因为其独具魅力的风景,更重要的是其雄伟与险峻。

  下次如果陪客去南岳,我一定要带他们去领略天柱峰的险峻与秀美。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周仲辉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