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双石峰:能仁寺,你究竟在哪里?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罗春梅 王琳 编辑:彭俊 2013-09-08 19:58:52
—分享—

  沿着平整的双能公路,我们在衡山县店门镇能仁村书记旷起东、秘书罗雨泉的指引下,拐进另一条水泥村道,一路行驶到了双石峰顶。双能公路,即链接双峰村与能仁村的村道,旷起东介绍,双峰村,取名即源于村内原有双石峰;而能仁村,则因能仁寺得名。宋朝陈田夫撰写的《南岳总胜集(3卷)》记载“双石峰:下有双峰能仁二寺。北有瀑布玉虹亭。楚安寺。拾穗岩。”

  又《南岳区志》中提到,双石峰,在衡山县祝融乡(今店门镇),海拔高度在200米以下(最新的南岳地形图显示,双石峰海拔为481米)。峰有一对巨石,故名。

  我们在双峰村老人康寿生的带领下找到了这对巨石中的一块,此石曾有两米七八高,现已倒塌一半;另一块两米高的巨石淹没在柴草丛中了。史书中提到的瀑布玉虹亭、拾穗岩,早已不可考。楚安寺现已看不到一砖一瓦,双峰寺,也只剩下了地基。而与南台寺、文广寺、祝圣寺并称为南岳四寺的能仁寺,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论定。

  能仁寺究竟何处尚未有定论

  关于能仁寺所在地,至今有三种说法,一说在今店门镇能仁村大富土乙,一说在能仁村袁家台,还有一种说法是能仁村的上到洞组。

  站在双石峰山腰,康寿生老人指着对面三面是山中间为稻田的地方告诉我们,那就是他记忆中的能仁寺。老人所指的地方,大致是在袁家台。该寺在1958年左右被推倒,砌墙的石头都被拉去修建能仁水库了,现在连地基都没有了,代之为一片稻田。康老说,小时候他们还在寺庙旁边的一座旧庵改造成的教室里读书,那时只有一名邓姓老和尚守着能仁寺。门口有一块长宽各两米的大碑,上书“能仁寺”几个大字和密密麻麻的小字,具体内容,康老已记不清了。双石峰脚下有一个很大的铜菩萨,能仁寺香火旺盛,一天到晚都有人焚香跪拜。现在,铜菩萨早已不知所终。

  大富土乙、袁家台、上到洞组,这三个有可能找到能仁寺遗址的地方,市规划中心主任肖玉凝都仔细考察研究过。8月4日,在肖玉凝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再次踏上了寻访双石峰下能仁寺之路。沿着能仁村上到洞组逶迤的盘山公路上山,两旁竹海绿浪翻滚,山风呼啸,我们进入了群山深处。车在一个瓶颈般的路口处停下来。往里看,三面的山坡把中间的一块盆地围成一个圆形,我们就处在这个圆的唯一入口处。肖玉凝介绍,这就是佛教中的“山门”。一棵参天古树屹立“山门”旁边。其实,曾经有古树沿着山下圆形盆地围成了一个圈,现在只剩下一排了。三面围山,中间一块盆地,按照佛学风水,这里的地形地势形如莲花座,是建寺庙的福地。一丘丘同样围成圆形的梯田长满了荒草,而从块块条形大石整齐砌就的梯田壁可以看出,这在当时定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肖玉凝说,梯田上方的10亩空地,曾经是一座大寺遗址。当天,我们看到的只有几间已经倒塌一半、曾被作为纸厂厂房的茅屋,是利用能仁寺倒塌后留下的大块条石作地基砌起来的。旁边还有三间已经没有屋顶的茅屋,杂草丛生,茂密的草藤从屋梁上垂下来。这几间旧时的牛棚,也是以寺庙条石作地基砌就,还能看到屋脚大块条石。屋后,一口废弃多年的圆形古井,青石码头上长满了青苔,而井水依然清澈、沁凉。

  在寺庙遗址的后山上,肖玉凝带着我们找到了埋葬和尚的塔林。石砌拱门围着的墓碑前,一座石砌五层墓塔上积满了落叶,圆形尖顶已经倒下,斜躺在地上。墓碑上刻着一副挽联,可大致辨认出来:“坐观大千世界,修成不二法门。”横批为“化城佳境”。上到洞组的这座山上,还有三四座这样的墓塔,我们见到的这一座,是层数最多的。而在大富土乙和袁家台,肖玉凝多次实地考察,并未找到任何寺庙遗址,更没见过民间流传的寺后侧塔林。

{Ky:PAGE}

  “担不了两百斤,进不了能仁寺”

  地势地形如莲花座、大块条石地基、后山塔林、一排参天古树……这些遗存的特征,都让人联想,这座气势不凡的寺庙,可能就是史书上记载的能仁寺。衡山县委办副主任、史志办主任熊仲荣介绍,《重印明朝弘治衡山县志》卷一记载“双石峰,在紫盖乡第十都,下有双峰能仁二寺”;卷三提到“龙仁寺在双石峰,永乐中复立”。根据书中描写的位置特征,书中卷三提到在明永乐年间重建的“龙仁寺”,是否可能因音近被误登,实为卷一中描述的能仁寺?

  为弄清上到洞组纸厂旧址是不是就是史书中描述的双石峰下能仁寺遗址,我们专程拜访了南岳名寺祝圣寺的传朝方丈。传朝大师告诉我们,能仁寺在解放前曾是有名的香火道场,鼎盛时期有上百和尚,是著名大寺之一,与祝圣寺、方广寺等都统归南岳管辖。几大寺庙中,能仁寺规模大、对外开放;祝圣寺是当时佛教的研习所,不对外开放;方广寺也对外开放,但规模不及能仁寺。现在民间流传的南岳四大古寺有两种说法,一为“一能仁,二方广,三弥陀,四祝圣”,另一种为“一方广,二能仁,三弥陀,四祝圣”。传朝大师解释,一般给寺庙排名按规模大小和住的僧侣来排列,因此能仁寺排在第一位;方广寺排第一的说法,则是因为方广寺在这几座寺庙中最为古老。

  传朝大师告诉我们,能仁寺只要文武双全的和尚,“担不起两百斤,进不了能仁寺”。能仁寺地方偏僻,必须要会武功的和尚去耕田种地。这一点,我们在上到洞组看到的石砌梯田得到的印证:要肩挑手抬那么多沉重的大石块,若不是武艺高强,哪能开辟出那样的梯田?每年轮流到各大寺庙召开的佛法大会,各寺高僧一起交流法经、医学、武术等,能仁寺是重要的武生切磋武艺场所。到了冬天,许多武生都有择一偏僻地修炼武功的习惯,能仁寺也是他们的首要选择。

  上到洞组说法更有依据

  为了寻找能仁寺遗址,传朝大师也曾考察了很多地方。有一次,走到上到洞组的“山门”处时,带着僧人独有的直觉,他马上感叹:“这肯定就是能仁寺了!”

  传朝大师认为此处为能仁寺遗址的理由有三。其一,一般寺庙选址都十分讲究风水,此地地势为三座山围着一块圆形盆地,地形像极了佛学里的莲花座,是建寺的风水宝地。其二,此处后山还存有塔林遗迹,其他地方都未找到。只有辈分高、住持级别以上的得道高僧死后才能建碑塔,我们在后山看到的那座五层的碑塔,估计墓主身份可能为祖师。其三,条石地基、石砌梯田、参天古树等都说明了,这座寺庙规模很大。古时只有规模大的寺庙才有实力拥有整座山林,包括以巨大条石砌寺院,修筑大片梯田,还可以把多余的梯田租给当地农民耕种关于能仁寺与双石峰的关系,也可以这样理解,能仁寺对面的雷钵岭,有两块巨石并列于峰顶,双石峰可能是古时当地人对雷钵岭的俗称。这一说法很有道理,也可能是能仁寺遗址在上到洞的一个佐证。

  揭开重重迷雾,能仁寺的面目看似逐渐清晰,那么,到底何处才是真正的与南台寺、文广寺、祝圣寺并称为南岳四寺的能仁寺?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来进行进一步的考证认定。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罗春梅 王琳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