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芙蓉峰:胸怀大爱容荆棘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李楚 莫飏 编辑:彭俊 2013-09-08 19:59:27
—分享—

  祝融、紫盖、天柱、石廪、芙蓉,旧称“衡岳五峰”。李白诗“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杜甫诗“祝融五峰尊,峰峰次低昂。”五峰高耸,可以说是南岳诸峰的代表作。一想到此次的寻峰任务是五峰之一,我们心情格外激动,迫不及待的查阅关于芙蓉峰的一切资料,一方面算是慰藉自己那份激动的情绪,一方面也是为了知己知彼,争取圆满完成寻峰任务。

  清光绪《衡山县志》:芙蓉峰在岳庙后;省志:古称容峰;水经注:衡山容峰最为竦杰,自远望之,苍苍隐天。故罗含云:望若阵云,非清霁,素朝不见峰,盛宏之。荆州记:峰上泉水飞流,如舒一幅白练,分映青林,直注山下。

  据了解,芙蓉峰位于衡山县西北十里,它海拔1114米,坐落在塘田老街背后,与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隔江相望。芙蓉峰因其形而得名,整座山峰像一朵倒置的芙蓉花。芙蓉峰在祝融峰前面,左与金简峰,右与碧萝峰毗连。峰后为一狭长山脊,俗称横岭,即南天门,是一个高山开阔长廊,南俯前山,林木掩映,湘江、衡山县城历历在目;北瞰后山,峰峦相接,其下即白果平原。芙蓉峰侧有观景台,登台俯临万壑,林木森郁,近者葱茏,远方莽苍,流泉奔泻,有如银练。

  带着一份憧憬,我们一路驱车,追寻在字里行间已“预习”多遍的芙蓉峰,抵达峰脚下,已可见清代的摩岩石刻上“芙蓉峰”三个大字在遥遥招手。“芙蓉峰”(字大70平方厘米)石刻,是72峰现存的唯一的一个峰名石刻。常在庵下有“宝胜寺”,该寺始建于宋,殿宇宏大,有大小殿堂,房40余间,“文革”中彻底挖毁,后来变成农田。芙蓉峰、金简峰毗连处直下为“干垅”,全是依山就势的梯田,阡陌纵横,炊烟缭绕,是一幅秀丽的高山田园风光画。

  在登峰路途中,“艰难”和“艰险”无处不在。下午2时,我们在南岳区委党校校长陈德荣的带领下寻找登山口。不料,原来的登山口已被封住,我们只能另寻路径。

  寻寻觅觅,见缝插针,绝处逢生,终于找到可以徒手攀爬的小山坡,本报总编室周主任毫不犹豫地的“冲”上了小山坡,为我们探路。“不行,前面没有路了,上不去!”山林里,传来周主任的声音。满山的野草灌木已经让我们寸步难行,同行伙伴找来一根木棍一点点的扒开荆棘,撩开杂草,在杂草丛生中找寻那条通往山顶的小路,一步三蹒跚,艰难而行,没有石板路,拨开的荆棘还在不依不饶的纠缠着我们的脚步,似乎不愿意我们去探寻山上的那份神秘,这更加激发我们的斗志,我们一个接一个攀爬上去,上面的人上拉,把我们一个个女队员给拉上小山坡,然后穿过密集的草丛一点点儿挪步过去。前方,周主任正站在一块石阶上向我们招手示意,虽说几十米的距离,可真不好走。山上的草丛已有1米多高,加上矮小带刺的小植物挡住了前行的路,因为地上还有不少以前用于种植的小坑,一不小心陷下去就会很容易扭伤脚。

  转念一想,其实走在这山间,感觉自己心胸犹如大山,特别能包容。芙蓉峰一路爬来,路并不好走,但是感受着大山的气息,大山毫不嫌弃为那些灌木提供一片天地,荆棘杂草在大山的眼里,就是他的子民们,他毫无怨言的为它们提供一个安详而富饶的“家”。

  爬至山间,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整个山峰云雾缭绕,各种水杉在山上肆意的生长着,行至不远处,便遇到一块凸出的大石,站在石块上,抬头仰望整座山峰,只觉此山巍然,煌煌兮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飘渺兮藏迹于云端。

  当地人说:“峰上多芙蓉花,夏末初秋,红花满峰,故名芙蓉峰。”亦说:“峰形秀丽如芙蓉花。”《水经注》云:“芙蓉峰最为竦杰,自远望之,苍苍隐天。”峰上有讲经台,上刻:“天下太平”四字,没有款署。芙蓉峰相对高度约六百米,峰顶有石凳、石桌,相传是仙人坐过的地方,又称仙凳、仙桌。《总胜集》载:“《帝纪》云,昔赤精子授颛顼帝《微言经》于此。晋咸和(公元326——334)中,山南见数童子与群白鹤游翔其上。”

  带着对这份神话的憧憬,带着一路荆棘的“挽留”,我们终于登上了峰顶,人说宰相肚里能撑船,我突然觉得,这一路上来,感受着大山的那份气魄,来到了这飘渺的云端,我们真切的觉得我们的心胸突然得到了感染,我们不仅仅能撑船,我们仿佛能容下这世间的一切,包容真的是一种大爱,一路包容,一路前行,我们路不再那么多苦难,我们才能走的更远,攀的更高。

  遥想2000年时,芙蓉峰上为“高空王子”阿迪力走钢丝专门搭设了固定钢丝台及看台。当年10月6日下午4点10分许,在万众瞩目下,阿迪力战胜了恶劣环境,仅用52分13秒,在毫无安全装置的情况下,穿云破雾,凌驾深渊,走过了架在南岳芙蓉峰和祝融峰之间、长1399.6米、与地面垂直高度436米的钢索,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有人附会出这样一则哲理故事:祝融和芙蓉是一对姐妹,祝融是姐姐,芙蓉是妹妹,姐姐生性端庄,稳重,妹妹胆大,活泼。两姐妹吸收着天地的精华,慢慢长高,长大,姐姐祝融长到海拔1289.8米后,就不再往上长,而是不断的吸收天地之灵气来充实自己。而妹妹芙蓉还是不停的往上长,并逐渐高过姐姐。姐姐就劝说妹妹,叫她不要一味往上长,树大招风,高处不胜寒,以免日后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可妹妹根本就听不进去,反而越来越瞧不起姐姐。一天早上,玉帝起床时,和平常一样迷迷糊糊的坐在床沿边穿鞋,可两只脚摸索了半天都没碰到鞋。他睁大眼睛一看,床前放鞋的踏凳不知被谁推翻了,一双鞋东一只西一只丢在屋中央。玉帝急忙仔细一看,嘿嘿,地面上隆起了一个大包包,正是这个大包包把他的踏凳给顶翻了!玉帝立马叫来星宿官,询问:是什么怪物吃了豹子胆,居然敢和他作对,在他的卧室弄了一个大包包?星宿官当即掐指一算道,今有南岳山上芙蓉峰没节制的往上长,正好昨晚长得头已顶到天上来了,谁知不巧,芙蓉峰头顶的地方正是圣上的卧房,如不及时制约,恐怕在中午前就会破包而出。玉帝听后大怒,小小芙蓉峰意然敢如此放肆,居然长到朕的房间来了!于是,他的大脚一抬狠狠地往那包包上一踩,芙蓉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往下掉,最后变成现的样子了。

  寻峰那天,天时晴时阴,阳光时有时无,山高壁陡处,清风习习,视野开阔。我们逐个登上石阶,纷纷合影留念。只见远处群山携手相连,可谓无限美景在险峰。匆匆下山,极力回眸,芙蓉峰已大隐。即使我们斗胆发出一声呐喊,也在云雾中散去,不留任何回声。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李楚 莫飏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