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朱明峰:峰回路转又一山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莫飏 伍婷婷 罗春梅 编辑:彭俊 2013-09-08 20:06:14
—分享—

  清晨7点,带着朦胧的睡意,带着几分激动与期盼,我们从报社出发,驱车前往南岳。去过南岳近百次,却从未去过朱明峰。

  行前,我们希望在网上查到更多的资料,但收获甚少。清光绪《衡山县志》:朱明峰在岳庙后。岳志:昔邝仙修真其下,偶游罗浮骑牛,入朱明洞不复出。云:此南岳前洞也。

  据了解,朱明峰是从朱明洞派生而来,因地名而名。明代管大勋曾著文说:元王朝认为朱明峰有王气,命人于岳庙后挖一条人工溪涧,引络丝潭流经庙后,以切断朱明峰的“龙脉”,但“王气”、“龙脉”终究斩不断,后来果然让“朱明”取代了元室王朝,峰亦因此得名。管大勋时任衡州副使,他于朱明峰麓与岳庙之间的溪涧上建了一座拱桥,命名“接龙桥”,所谓“填接后龙”,又将“王气”填接起来。现在桥毁、涧塞,朱明峰麓连岳庙后面的接龙桥谷地已变成为一个停车广场。1988年南岳管理局于峰上建了一个自来水厂,水源来自华严湖。

  我们根据关于朱明峰的史料记载,吃过午饭,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寻峰之途。南岳区新闻办邓灵杰告诉我们,朱明峰上建了一个自来水厂,我们只要找到自来水厂就找到朱明峰了!他说:“现在的江南技校好像是租用水电站的房子,有可能就是我们要找的水厂所在地。”虽不能证实这就是我们要找的自来水厂,但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下车后,我们欢呼雀跃地进入南岳门票处,邓灵杰告诉我们前面就是梵音谷,自梵音谷上行,就是江南技校了。向前走了一小段公路,看到在公路旁边有一块石碑,碑文为:“探幽觅奇梵音谷,观瀑听泉清风拂;妙音禅韵随君绕,天下南岳喜迎宾。”梵音谷是新开辟的纯生态自然景点,从梵音湖至忠烈祠全长4.2公里,两岸群峰林立,流泉飞瀑梵音;断崖奇石如塑,清溪跌宕如歌。人在溪边走,好似画中游,令人心旷神怡,犹入人间仙境。

  我们溯溪而上,进入梵音谷。溪水两边长满了小草、小树,植被非常丰富。抬头一看,远处有高高矮矮的灌木群,满眼都是绿色。这边没有多少游客,整个山中好像只有我们,我们徜徉在这幽静的小道上,几乎被树木淹没,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看!前面的景真美,还有一个亭子呢!”同行者激动万分地说,“快!打开快门,让我们与美景合张影吧!”我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不停抓拍这如仙境一般的美景,山色空蒙、林木苍翠、流水叮咚,令人目不暇接,真是青山绿水清净地,梵音缭绕有桃源!我们不自觉的站在原地不想前行,干脆坐在梵仙亭内休息片刻,尽情将身心融入到美妙的大自然中,尽情感受这里花草的芬芳,树的挺拔,风的轻语,水的缠绵,鸟的啾啾,虫的呢喃……

  据了解,梵音一是指佛的声音,佛的声音有五种清净相,即正直、和雅、清彻、清满、周遍远闻,为佛三十二相之一。二是指读经的声音。现泛指佛音,使人清醒宁静的声音。坐在梵仙亭,只要心静,就能听到和尚从遥远的地方传来的诵经声。

  梵仙亭就在梵仙湖的边上,我们坐在梵仙亭里享受着湖光山色的美景。湖水发出巨大的声响,听着动听的流水声,时而大时而小,看着湖水沿着巨石流下,时而急时而缓。邓杰灵打开手里的《南岳志》再次仔细研究朱明峰的地址,并打电话咨询前辈。最终,我们得知,南岳水电站的两个水厂指的是现在的新水厂和老水厂,并不是我们前往的江南技校。

  又一个疑问摆在我们面前:朱明峰上是建的新水厂还是老自来水厂呢?

  经过商讨之后,我们决定先步行至梵音谷对面的南岳新自来水厂,寻找朱明峰。

  我们沿溪而下,回望梵仙亭,看着这山涧溪水“哗啦啦”地流经它身边,我似乎明白了什么似的,“那遥远的诵经声”,“从祝融峰山顶一路汇集流下来的溪水声”……,拍拍脑袋,回回头继续寻找朱明峰。

  穿过公路,转过一个山弯,沿着石阶上行数百米,豁然开朗,看到前面有一片枝叶繁茂的大树,茂密的枝条互相成叠在一起。粗大的树干上爬满了各种藤蔓,仿佛身着绿色的衣裳,这就是南岳水厂(新厂),门口有一副白底绿字的楹联:“聖蹟名山荫千乡富贵,源头活水保万户安康。”

  进入南岳水厂大门,我们说明了寻峰的来意后,厂长康波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关于南岳水厂与朱明峰的概况。他告诉我们,南岳区自1984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建成两个水厂。第一水厂,也叫朱明峰水厂,建于1986年,厂房建在华严湖下方岳庙后面的朱明峰上,它以华严湖水库为水源,日制水能力为0.3万吨;第二水厂,就是我们看到的新水厂,建于1992年,以大禾田水库为水源,厂房建在祝融峰南侧华严峰下,华严湖水库右下侧,日制水能力为0.7万吨。两座水厂总日供水能力为1万吨,密如蛛网的输水管道如同城市的血脉伸向千家万户。

  “原来是老水厂建在朱明峰上!”邓灵杰得知后,马上带我们驱车前往老水厂。经过10多分钟的路程,途经一条小道,便到达了目的地。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朱明峰了!我们迫不及待地下车,一探朱明峰的风貌。

  这是一栋有两层楼的厂房,登上水厂楼顶,四周都是茂密的树木,碧水青山,互相掩映,令人赏心悦目。峰下的植被很有特色,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从下到上,依次为小草、小树、灌木群、高大的树木。步步美景,不同角度观赏又有所不同,成片成片的、笔直的松树长满了整个山岗,太阳偶尔会露出笑脸,将一缕缕阳光从树缝中洒下来,照在我们身上,全身好像披上了五彩的锦绣。

  不知不觉已到下午6点半,我们驱车沿着公路盘旋下山。峰回路转又一山,行至一个转角处时,朱明峰的全貌顿时展现在我们面前,它并没有险峻的山势令人神往,也没有奇特的风景让人赞叹不已,但却令我们记忆犹新、流连忘返,是因为寻峰周折的经历,还是因为朱明峰的含蓄魅力呢?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莫飏 伍婷婷 罗春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