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湖光山色映“青岑”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伍婷婷 罗春梅 编辑:彭俊 2013-09-08 20:07:58
—分享—

  寻找青岑峰,恰逢雪后初霁,踏在积雪未融的山路上,听脚底“咯吱咯吱”的声响,看皑皑白雪点缀山头,别有一番韵味。

  有关青岑峰的资料少之又少。据《南岳总胜集》和光绪《南岳志》记载:“青岑峰,在岳庙后,峰下原有西林、东林两寺,现已废。民国时,峰下曾辟有‘南岳实验药圃’,后更名为‘药用植物园’。现亦不存。”寥寥数语,提到了“东林”、“西林”两寺,却已经废弃,峰下的“药用植物园”也已不存。一头雾水的我们只得再次找来南岳党校的校长陈德荣,让他做此行的向导。

  我们沿进山公路而上,映入眼帘的有一处湖景。两岸是连绵起伏的山峰,湖面宽阔,岸线曲折,曲径幽幽,芳草萋萋,不时有游人驻足欣赏湖光山色。原来,这里就是南岳衡山著名的华严湖景区,这里有流水涓涓的洛丝潭,动人心弦的梵音谷。

  行人们纷纷掏出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景色,还有人干脆走下公路,在湖边的小路上悠闲地散步,尽情享受这悠闲惬意的时光。小桥流水,清风徐徐,我们也不由得停下脚步,闭上双眼,感受沁入心田的清新婉约,领悟空灵自然的境界。

  “看湖的那头,那座峰就是青岑峰。”陈校长的话打断了我们的思路,将我们拉回了寻峰的旅程。循声望去,一座青峰映入眼帘,湖水悠悠,清波荡漾之中,峰的倒影也随之律动,让我们的心也随之跳跃起来。

  据记载,青岑峰海拔340米,峰小而锐,上面树木荫翳,故名青岑峰。虽然只是隔水而望,在水一方的青岑峰却清新秀丽,格外赏心悦目,果然山如其名。为了“一亲芳泽”,近距离接触青岑峰,我们决定继续向前。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七弯八拐,寻峰之路走得着实不易,从水泥路走到沙石小路,前面的路越发陡峭,费尽全力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头,在爬上一个陡坡之后,眼前的景物豁然开朗。

  在崇山峻岭之中,一个大湖突现眼前。湖面很开阔,依山而出,群山环绕,更觉气势澎湃。湖的四周由高高的堤坝围起,湖下便是陡峭的山崖。湖上层峦叠嶂,绿波荡漾,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在驻足欣赏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石碑,据碑文记载,这里是南岳大禾田水库。这个水库始建于1958年,坐落于南岳区南岳镇岳东村,2008年12月,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于2009年6月竣工。加固后的水库大坝高度为31.15米,大坝轴长199米,集雨面积为5.185平方公里,设计库容128万立方米,正常库容为102.93万立方米,可供城市供水、农田灌溉1800亩。

  站在水库高高的堤坝上,我们俯视下面的群山,一股豪迈之情油然而生。“太美了,我们找到仙境了!”我们欢呼雀跃,为这意外的收获欣喜不已,我们在冷风中奔跑,用相机记录下这动人的景色,唯恐迟了美景就会消失不见,全然忘记了北风刺骨的冰凉。真想就此扎根于此,听山谷的回音,风中的鸟语,闻草丛中的花香,高兴时绕堤狂奔,疯狂时对着山谷呐喊,累了席地而眠,静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从此不问世事。

  “看那座峰,山头尖尖的,它就是青岑峰。”顺着陈校长的手势,我们放眼望去,在大禾田水库右边,一座不是很高的山峰出现在我们眼前。终于可以这么近距离看见青岑峰了,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奔跑过去一睹“芳容”。仔细端详,此峰稍显低矮,但颇为尖细,山上树木茂盛。

  没有山路,我们决定另辟蹊径,开山路而上。看着青山雪景,我们本以为会走得悠闲,但一踏上山路才发现不妙,雪后初晴,正值融雪时候,一脚踏下去,雪块在斜坡上滑动,站立不稳,赶紧抓住两旁的树干,走得步步惊心。

  为了安全起见,最终我们决定放弃爬上山顶。大家相互扶持着,走下青岑峰。在这湖光山色之中,静静欣赏着青岑峰的倩影。在她的前面仍然是连绵的山峰,左边便是大禾田水库,这里蓝天白云倒映在湖心,波光粼粼,宛若悠闲地在湖中“漫步”,巍巍青山倒影在湖面,清风徐来,幽幽绿水拂动层层涟漪,感觉青山更青,绿水更绿。这里,如斯静谧,宛若世外桃源般,不禁让人流连忘返。

  眼看天色渐晚,我们踏上了寻峰归路,拖着疲惫的步伐,此时天边的青山映着白雪,晚霞也开始出现在天际,红色的光亮给湛蓝的天空平添了几分喜色,似乎也在为我们的收获而喜悦,照亮了我们的寻峰归来之路。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伍婷婷 罗春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