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二探安上峰:柳暗花明寻“舜”迹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文/伍施施 张碧薇 图/李西 李孜 编辑:彭俊 2013-09-08 20:08:49
—分享—

  清澈的水舒缓地在山间流淌,满山青翠的树叶在风中婆娑,而路上怡然自得的农人,有着全然不被外人惊扰的从容不迫,使得兴隆村和安上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寻找安上峰,我们两次踏入兴隆村。第一次寻峰,“善行寿岳 爱在行动”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绵星带着我们找到兴隆村党支部书记皮新庚,在皮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走进村民眼中的安上峰。

  这位朴实的、有着浓重南岳前山口音的村支部书记,是兴隆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对兴隆村有着浓厚的感情。沿着村级公路向安上峰驶进,路旁有条小溪,名叫“止观溪”,又名“金月港”,它发源于南岳的西岭,其上游称舜溪,流经龙王桥、止观桥至龙荫港入湘江,南岳区境内长7.5公里。

  舜溪,被许多人成为“千古一溪”——发源于华盖峰之上,萦绕于安上峰之麓,雨量丰沛,水质甘冽,终年不绝。舜溪曾流经舜庙,浇灌舜樟,飞溅舜洞,浸润舜井,惠泽万民,是南岳历史的源头,文明的起点。

  如今舜溪的止观溪地段正在修建一座水库——兴隆水库,它将是未来南岳区的饮用水源。而此处的风景妙不可言,一进入此处就想卸下所有疲惫,一种“烦事莫扰,闲事莫管”之感油然而生。

  在这平和自然的美丽山色中,到底哪一座才是我们要寻找的安上峰呢?

  史记记载: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岳,南岳,衡山也。当地人相传舜帝南巡,至于南岳,就是在此安顿。因此,人们便在此修建了舜庙,祀享舜帝,还将这里的水井,取名叫“舜井”,舜帝居住过的山洞命名为“舜洞”,溪水名叫“舜溪”,古樟树叫“舜樟”,全是为了祈祀舜帝。唐代朱庆余《舜井》诗云:“碧甃磷磷不记年,青萝锁在小山巅。向来下视千山水,疑是苍梧万里天。”现只有舜溪尚存,其余的只有文献记载,就是当地人也很难说清具体位置。

  皮新庚认为,从这些文献记载来看,安上峰就是在止观溪段周围的哪一座山峰,在他看来,安上峰原名应该是庵上峰,顾名思义,庵子上面的山峰,那么这座名峰很有可能就是当地已经改建的“象平庵”所在的那个山峰,也就是还要向兴隆水库所在地的上方再走1公里左右的位置。

  然而,安上峰确实就在皮新庚所说的地方吗?为了更加确定安上峰的位置,找寻舜帝留在安上峰的遗迹与见证,我们再次踏上寻峰的路途,找到了南岳文化研究学者、南岳区党校校长陈德荣,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进一步走进了安上峰。

  “对于安上峰,有这么一种说法:当年,舜帝南巡,突逢大雨,便在安上峰暂歇,舜最后毙在九嶷山,而其两个夫人娥皇女英寻夫到安上峰,在此设置了衣冠冢。古代帝王被称为上,因此将这座峰称为安上峰。”陈德荣一边带领记者一行前去寻找历史遗迹,一边向记者娓娓道来,“舜冢虽然只能见到冢字,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其他办法来求证——找到舜樟的位置。”

  为了将舜樟的位置保留下来,当时的人们刻了石刻,这为我们求证安上峰与舜帝有莫大关联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也为我们找寻安上峰的位置提供了方向。

  据南岳志记载,安上峰应在舜樟的西南方向,也就是兴隆水库大坝正依托的山脉。

  还有一个遗迹可以佐证:在这座山脉中有一个石岩上,石岩上有游人题诗:“月宫曾折桂,遗影玉蟾边,人即收仙籍,垒应系洞天,有名终不古,无物胜长年,妙得琴中趣,此声非指传。”正好验证了“峰多巉石,石刻遍布,今存灵岩、笔墟、蟾石等遗迹”的历史记载。

  从当地村民和陈德荣的共同求证下,这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山峰的位置已经确定,然而随着年代久远,安上峰具体在哪一个山头已经无从考证了,但是,这里风景怡人、人杰地灵,吸引了上至帝王,下至名人前来游玩,还哺育了勤奋朴实的村民,值得我们前来一睹芳容。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文/伍施施 张碧薇 图/李西 李孜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