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勘南岳七十二峰】白云峰:司马承祯炼丹成英名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李飞跃 编辑:彭俊 2013-09-08 20:09:36
—分享—

  粤有白云山,被称为“羊城第一秀”,那是广州市人民之福。

  湘有白云峰,被誉为“一山观多县”,那是南岳72峰的骄傲。

  初夏,记者迎着朝阳徒步,举起相机拍摄,白云峰由远而近,如雄壮卫士,昂首挺胸;山巅之上,白云缭绕,似仙人集会。当地一刘姓老大爷介绍说,无论季节转换,山尖上长年白云朵朵,山名由此得来。

  白云峰坐落在衡山县福田铺乡福星村。就单单福田福星这两个名字,都觉白云峰好福气,在72峰中,独他矗立在福星之地,让人浮想联翩,好生羡慕。

  吕洞宾下凡间显神功

  白云峰气势磅礴,山峦起伏,沟谷纵横,竹林掩映。相传,山多白云,西有白云寺,下有白云洞。传说常有云起下潭上,神龙出入,灵应有验。在福星村生活了60多年的刘正昌介绍说:山上有白云寺,山下有三、四个庵与寺庙,寺庙里住和尚,庵子里住尼姑。其中有一个建筑别致的庵,庵子里有一口古井,整个井口青石围绕,井水清澈如镜,探头张望,不时露出仙女容貌。相传吕洞宾曾下凡到此井喝水,顿让井水有了灵气,水泛金光,转动自如,一阵风起,吕洞宾离井而去,此时,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人们好奇,像寻宝一样,蜂拥而上,当村民靠近庵子时,顿觉透心的清凉,随之精神抖擞。传说,村民喝此水能治疗眼疾,让眼睛清澈明亮,后不知什么缘故,古井被污染,不再有此神效。再后来,庵子被毁,古井消失。

  司马承祯炼丹成英名

  为了解到白云峰相关的奇文典故,采访前,记者做了功课,并得到了衡山县史志办林主任的帮助。随着采访的深入,白云峰神秘的历史大门也徐徐打开。

  据《南岳志》记载:下有白云洞,为朱陵洞天之东便门。相传唐初南岳降真观道士司马承祯曾在修道。司马承祯字子微,号白云先生。河内温人,师事潘师正。他学识渊博,文章醇美,尤长于书法,专功篆体,写得独特卓异自成一体,号称“金剪刀书”。他与陈子昂、李白、孟浩然等十人,有很好的交往,时称“仙宗十友”。唐开元年间,司马承祯从海上乘小船来到南岳,隐居于此。

  司马承祯曾在这里筑一药室炼丹。因此,药室被称为“白云堂”,此岩叫“白云岩”,此峰叫“白云峰”。 传说,一年四季,都有几朵白云将这里封住。

  据记载:唐代宰相张九龄曾经几次来到白云峰,拜谒司马承祯,司马承祯劝他放弃眼前的荣华富贵,到这里住下共同炼丹,修习长生不老的秘术。可是张九龄下不了这个决心,认为炼丹求仙,是件渺茫的事情……

  唐玄宗多次征司马承祯下山,都被他拒绝了。后来唐玄宗又叫他的弟弟司马承 带诏书请他下山,这时,司马承祯丹已经炼成,就与弟弟一起到了京城。

  司马承祯到京城以后,住在内殿,玄宗呼他为道兄,对他十分礼待。经常向他请教延长寿命超度世人的诀窍。一次玄宗登泰山封禅回宫,问司马承祯:“五岳由哪几位尊主管?”司马承祯说:“大山称岳,能兴云雨,是潜藏神仙的地方,都由天上仙官主管。太上老君担心山神妄作威福,残害生灵,所以分命上真监临名山大川,由五岳真君各辖一方,所以五岳都应该设立祠宇进行祭祀。”于是,唐玄宗就下诏于五岳建真君祠,南岳真君祠建于唐开元十三年。开元二十三年司马承祯化去后,玄宗封他为“正一先生”,并下诏在南岳司马承祯旧居建隐真观,玄宗亲题观额,赐圣像祭器,并命衡州府铸造了一口重四千斤的铜钟置于观中。又诏命司马承祯的弟子薛季昌主持隐真观。正是因为司马承祯师徒与唐代帝王的特殊关系,从而确定了南岳衡山在五岳中的地位。

  山峰之巅放眼观多县

  白云绕峰千层翠,徒步穿越万重山。

  强阳光酷高温,丝毫没有影响到记者寻峰的步伐。当车行驶到半山腰时,探出窗外,清新空气沁人肺腑,放眼张望视野宽阔,福星村风光尽收眼底。栋栋错落有致的民房,似卫兵样守着村民赖以生存的田埂;弯弯曲曲、层次分明的梯田不规则的环绕,一幅壮美的风景画冲击视野,刺激神经。真是有福的村庄,有福的白云峰,自然风景都那样的迷人,让我们饱尝了大自然丰厚馈赠的空灵脱俗之美,而这种美的享受,绝不是人声鼎沸渲染出来的世俗之美。在感叹神仙般的仙境时,似乎必须听到清脆的快门声,才得以满足。

  一进入白云峰,就有一种亲切感。保护极好的生态,充满原始与古朴的韵味,山谷中空气清香宜人,泉水清澈透明,还有不知名的鸟在空中飞翔。且面积大,范围广,整个白云峰跨越两个乡镇,记者以为:很有“亲密山峰”之美名,“握手山峰”之美誉,“和谐山峰”之美德。细细观之,茂密的竹林几乎不见大树,竹叶柔美,阳光下,或娇艳或明丽或羞色,同为竹林,也有千差万别之变,真可谓“浓妆艳抹总相宜”。

  在福田铺乡董副乡长的引领下,我们沿着“茶马古道”的路线前行。一路上出现“仙女湖”、“仙女石”、等旅游标示牌,董副乡长介绍说:白云峰是福田铺乡和岭坡乡之间,两乡共同开发,推出了像野莓谷等旅游特色。

  站在刘正昌房前的一块大坪上,就像站到了“世界屋脊”,此时,才悟出什么叫“山高人为峰”。极目眺望,山峦重叠,翠绿如海。刘正昌告诉记者,要是天气好,能见度高,最远的可以看到湘乡、湘潭,最近的衡东县和衡阳县,有“一山观多县”之称。

  这位纯朴的农民在介绍时,浓浓的衡山口音中,也包含骄傲与自豪感。他指着我们立足的大坪:“传说,这是一面大镜子,我家房屋后是个仙姑,这个地方叫‘仙姑照镜’。你们看这块坪至今都没有长草,说明仙镜可照日月天地”。要不是刘正昌的介绍,这块不长草的坪,我还以为是刘家整理出来晒谷的坪呢。

  顺着大坪往下看,就是传说中的“白龙潭”,即现在的“白云水库”。 好动的我还想继续前行,看看传说中的“白龙潭”的模样,可同行的哥们已经转身往回走了,因此留下了一点点遗憾。

  也许是山有高峰添秀色,人到户外精神爽的原故吧,一路上不觉疲劳,反倒步履轻松。我想,这也许是步行福田福星也占上了福气吧!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李飞跃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