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研究】衡阳名峰文化:与相关产业对话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徐文伟 编辑:彭俊 2013-09-05 10:43:05
—分享—

  衡阳名峰文化与精神文明共得失,火花四溅之时,便是相互作用之果;衡阳名峰文化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如唇齿相依,情真意切之景,日后必有念念不忘之感。于前者,精神层面也;于后者,脱离文化的发展,就是一种没有灵魂的发展。衡阳名峰文化真实而又深刻地影响、牵动着全市一些相关产业,对于这些相辅相成不能割裂的产业,需理性待之,方会天地宽广。

  譬如旅游产业。一个地方发展旅游业要么大打自然牌,在山水方面做文章;要么专攻人文牌,在历史方面寻深度挖厚度;要么两者兼而有之,吸引游客游山玩水看人文历史购本地特产,满足视觉的眼球养分,汲取精神与物质的享受。衡阳市委、市政府为了大力发展衡阳旅游业,于1984年正式成立南岳区人民政府,南岳的旅游业由此站在一个崭新的起跑线上。据《南岳志》记载南岳七十二峰的分布情况:衡阳市一峰,衡阳县六峰,南岳区四十四峰,衡山县十三峰,衡东县三峰,湘潭市四峰,长沙市一峰。七十二峰中仅有五峰没有坐落在衡阳地区,且主要集中在南岳区和衡山县,占据五十七席。名峰文化经历了几千年的深厚积淀,还滋润、催生了佛道文化、祭祀文化、湖湘文化、福寿文化、养生文化、茶文化、礼祖文化等,一些文化已深入人心,但缺乏系统性的也大有存在。甚至,有的还是历史尘封的记忆,有待进一步挖掘提炼。还可结合重要的文化节、雾凇节、采茶季、登山赛等主题活动积极主动策划出宣传方案。只要策划包装好,不违背生态平衡,不引发安全事故,旅游业就可能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当地经济发展快速也是水到渠成之事。因此,发展壮大南岳旅游产业,就要不遗余力地打造好元老级的名峰文化,包括山体的特色、山景的亮色、人文的底色等。至于大南岳旅游的发展问题,湖南省南岳云雾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寅认为,可以尝试顺着南岳衡山的山脊走向,挑选出有文化底蕴、对现代人有价值意义的山峰组团发展,可将72峰圈化成八九个组,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比如,国家森林公园岣嵝峰就是南岳七十二峰的重要成员,我们可以以岣嵝峰为中心,打造特色,带动岣嵝峰周围的其他山峰一同开发,充分发掘它们的潜在价值,赋予人文色彩。

  又如文化产业。媒体宣传、网络营销、户外广告等多管齐下的文化宣传大格局在南岳已然形成,央视《地理中国》、《走遍中国》等专栏有板有眼,国内旅游交易会等一些重大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南岳关注度、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然而,在影视文化方面是块短板,最近传来电视连续剧《衡阳保卫战》即将开机拍摄这条振奋人心的消息,由此笔者联想到,衡阳保卫战发生在1944年6月份,蒋介石第8次来南岳也是1944年,并且南岳景区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忠烈祠”,当中“烈”字中的“歹”字少了一点,此字非笔误,而是寓意深刻。笔者没看过剧本内容,不知有没有南岳的戏份,按理,无论如何都该有南岳的戏,也应是份内戏,军事、文化、旅游尽收眼底,从一个侧面不失宣传南岳、传播秀岳衡山、传承名峰文化。还有,南岳景区的刊物,如《衡岳风骚》、画册、旅游地图、纪念品等,也为宣传南岳文化推波助澜,功不可没。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好好造势,用文化大做文章,是文化产业主旨所在。

  还牵涉到体育产业。有句话叫“存在即合理”,一直以来,宗教文化扮演着南岳文化的主角色,但不乏另有“路”可走。“顺路”看,南岳七十二峰的“峰”字,即山顶、最高处是也;祝融,中国上古帝王,以火施化,号赤帝,后尊称火神也,葬于衡阳市南岳区。据清朝李元度《南岳志》引《六韬》、《山海经》、《管子》、《古史》、《路史》等古籍,都记述祝融为黄帝六相之一,后人为了纪念他,把南岳最高峰称为祝融峰。由此,南岳的文化价值也要体现对象征光明、活力、升腾、进取的火的崇拜,作为具有全人类普遍意义和对整个生命体系包容价值的火文化,是一种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前进性精神方向,这种火文化也应成为南岳的文化特色。为发展大南岳旅游圈,在策划有关活动中,可主打火文化,举办名峰文化节,例如在旅游淡季的适当时段,可举办户外登山赛;可把最高峰祝融峰作为圣火点,在衡阳体育盛会开幕式上以火的姿态传递开来,并力争以后在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能作为一个重要的取火之源、圣火之地,南岳火文化可谓会做出气势而大放光彩,做出特色而楚楚动人,从而提高人民身体素质,振奋民族精神,发展社会生产,实现文明进步。衡阳湖湘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衡阳市作协副主席刘定安先生曾分析认为,火文化会是一本恢宏巨著,只待有人好好书写,一旦起笔,将精彩纷呈。一句话,火文化非火不可。

  德国作家黑塞说过,旅游就是艳遇。你有幸艳遇南岳七十二峰了吗?还有那正探头探脑的名峰文化呢?当把名峰文化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相关产业链条般地好好融会贯通起来,实实触类旁通开来,真真举一反三下来,便会成效多多,惊喜连连,就好比一个学生的学习成长,会受到老师、同学、家长、学校、社会等多因素影响,但出路只有一条,就是真正融入进去,吸收正能量,便会大有作为。<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徐文伟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