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内动态】文化产业成发展新引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9-01 16:53:42
—分享—

  去年,湖南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804.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63%,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文化产业已成为湖南重要的支柱产业、千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湖南文化产业现象”引起广泛关注。2006年到2012年,湖南文化产业年均增长20%左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从业人数超百万,3家文化企业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4家文化企业上市。文化产业主要指标高于其他产业平均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持续稳定,在“稳增长调结构”战略中的作用凸显,成为湖南发展新引擎。

  突出大战略引领。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把文化产业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了文化产业的战略地位。出台《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湖南省“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完成了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注重优化区域战略布局,确立以长株潭为核心增长极,大湘西、大湘南为新兴增长极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注重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突出发展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网络新媒体等新兴产业,提质发展印刷复制、广告、会展和收藏等传统产业。注重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广泛组织参与文化交流活动,鼓励文化企业开发国(境)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推动湖湘文化走向世界。

  坚持大改革推动。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湖南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重点突破、全面推进,走出一条“自学成才”之路,到2012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通过改革,为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市场主体,转企改制一项就新增市场主体352家。积极支持转企改制单位加快发展,落实国家转企改制税收优惠政策,5年来,为全省各级各类转制文化企业减免各类税收10多亿元。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同时,着力提高文化行政和综合执法效率,为文化产业提供了统一、有序的发展环境。

  依托大企业带头。湖南发展文化产业重视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路子,着力打造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带头、示范和引导作用,建设了几家资产、营收双过百亿的企业。2012年,湖南广播电视台全年实现总收入163亿元,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资产达15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利润9.19亿元。中南传媒进入沪深300指数和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湖南正在推广中南传媒管理经验,推动改制文化企业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托大企业聚合文化产业优势资源,加快发展数字媒体、电视购物等新兴业态。充分发挥国有大企业产业链带动作用,形成国有民营共进局面,助推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民营文化企业在文化产业中的比重逐年攀升,约占全省娱乐演艺业、印刷业和动漫业的90%。

  注重大项目带动。湖南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融合。湖南“十二五”时期共争取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5个,省级重点园区16个,华强(株洲)文化科技产业园成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重点项目。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将重大项目推荐给境内外,构建文化“走出去”新平台。近3年,湖南在深圳文博会上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0多个,合同引资400多亿元。加快文化与金融、科技、旅游的融合,催生新业态。目前正大力推进华声在线、体坛传媒等文化企业上市,加快建设天闻数字出版平台、有线云电视系统等重大创新型项目。

  强化大品牌支撑。充分发挥湖湘文化“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特点,在出版、广电、动漫、演艺等方面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品牌。注重品牌研究,成立了文化创意和文化品牌研究中心;加强产权保护,成立了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将出台《湖南省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