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薛季昌与南岳衡山

来源:南岳志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9-01 13:22:40
—分享—

  薛季昌(?—759),河东(今山西永济县人),上清派第十三代弟子。他曾为汉州绵竹县尉,舍官入道。初,季昌在峨眉山隐居,注《道德经》二卷。后遍游名山,在南岳遇司马承祯,拜承桢为诗,被授以《三洞秘箓》,勤学精研,道行日高。唐玄宗召他入内庭。问以道法。季昌阐述,透彻精微,备受恩宠。后季昌请回南岳,玄宗赐诗,并封为天师,以继司马承祯之后。玄宗赐诗有序云:“炼师初解籫裾,栖心衡岳。及道登箓,慨然来辞。愿归旧山,以守虚白。不违雅志,且重精修。倘遇灵药,尚望时来城阙也。”序言中表达了对季昌的眷念之情。季昌隐居南岳华盖峰凌虚宫,撰《玄微论》三卷,《大道颂》一卷。有诏改司马旧居为降圣观,并赐书观额,季昌任该院住持。乾元2年(759)2月6日辞世。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王灵舆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何尊师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邓紫阳与南岳衡山

  【历代名道】肖灵护与南岳衡山

 

来源:南岳志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