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渊源】南岳“山徽”为何物?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9-01 17:57:56
—分享—

  山有徽者,必为名山。我国五大名山,皆有山徽。南岳山徽,由于长期密传而为众多人所不识,其形成过程及所包含的文化意蕴,也很少有人去探究。所以,多数旅游者对它是陌生的。

  在南岳风景区人口处,耸立着一座重檐飞翘、金碧辉煌的参天牌坊。坊开三门,两旁绿荫掩映,商店鳞次栉比,异常繁华。北面层峦叠嶂,紫盖、美容、石廪、天柱诸峰,历历在目。南面1O7国道上车辆川流不息,具有民族建筑风格的独秀宾馆正面对着巍峨高耸的牌坊。坊为石质仿古结构,顶覆绿色琉璃,中立翎瓶,两端置尾鸱,四棱饰走兽,边柱立石雕。石坊正门上嵌着一块“南岳衡山”横额,为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刘海粟题。坊檐下另有一块大型汉白玉横额,额内无字,两边镂云纹,中间赫然绘一幅图形。其图甚为怪异,形似一面斜置的配有镂空架的镜子,又好像一条尾腹长有巨鳍的怪鱼。这个图形亦绘刻于其他地方和巨型宣传牌上。游人看到此图,往往感到困惑,不知所绘何物。有的说是祝融峰形图,有的说是衡山云气图,也有的说是鸟虫书,说法各种各样,大多没有说出其本来的名称及文化意蕴。

  其实,这个图形不是别的东西,而是南岳的山徽,南岳的山徽为朱雀,此即朱雀图。它的轮廓有点像只鸟,右上方似鸟头,有喙,中间一块椭圆形如鸟的身躯,左下伸出部分似羽尾,腹下几小块似鸟的翼和腿。但又不像鸟,它没有鸟的具体形象,没有鸟那种生动活泼的神韵,除了轮廓有点像鸟外,其他都不像,因而,凭直观很难看出它是鸟。说实在的,它那神秘和诡异的形相,很容易使人想到符篆。

  作为南岳山徽构图客体的朱雀,亦称朱鸟,乃上古先民想象和虚构之物。相传,我国殷代前后人们把出现在南方天空中的若干星星想象为一只鸟,初无名。二十八宿体系形成后,南方星象有了名字,叫做“南方七宿”,由井宿、鬼宿、柳宿、星宿、张宿、翼宿、轸宿组成。春秋战国时,阴阳五行学说给东南西北中五方配上五种颜色,南方属火色红,于是便把南方七宿总称为朱鸟。《尚书·尧典》云:“日中星鸟。”传:

  “鸟,南方朱鸟七宿。”疏:“南方朱鸟七宿者,在天成象,星作鸟形。”《札记.典礼上)云:“行前朱雀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孔颖达琉:“朱鸟、玄武、青龙、白虎,四方宿名也。”此外,朱雀亦指神鸟。楚辞《惜誓》云:“飞朱鸟使先驱兮。”王逸注:“朱雀神鸟,为我先导。”不过,那时朱雀无论指宿名或神鸟,与南岳和衡山都没有直接联系。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